人民網>>人民創投

迪士尼財報裡的冰與火

陶鳳 湯藝甜

2019年08月08日07:54  來源:北京商報

創下票房新紀錄的同時,年近百歲的迪士尼也收獲了一份不甚好看的財報。不及預期的數字,讓市場有些失望。好在通過一次又一次的收購,迪士尼已經建立了強大的IP后宮,一個滅霸倒下了,還會有無數隻米老鼠來頂上。這些都曾是迪士尼火遍全球的資本。但隨著老IP的落幕,迪士尼需要有新的玩法。在流媒體領域裡,相較於花錢如流水的奈飛,迪士尼仍是新手,“出血”將在所難免。

不及預期

不及預期是迪士尼新一季度成績單的主題。6日美股盤后,迪士尼公布了今年三財季財報。數據顯示,迪士尼在報告期內實現營收202.5億美元,雖然相較於去年同期的152.28億美元,增長了33%,但仍不及此前市場預期的214.78億美元。

淨利潤同樣讓人失望。在本財季,迪士尼的淨利潤為19.82億美元,相較於去年同期的30.59億美元,大幅下滑,且與市場預期的25.66億美元相去甚遠﹔調整后美股收益為1.35美元,去年同期為1.87美元,分析師此前的預估為1.75美元。從這三個維度來看,迪士尼本季度的表現的確差強人意。

分部門來看,迪士尼在多項業務中仍表現不凡,該公司的工作室娛樂部門報告稱,該季度營收為38億美元,同比增長33%﹔其媒體網絡部門公布的收入為67億美元,較上年同期增長21%﹔其主題公園業務的營收為66億美元,同比增長了7%。

事實上,2019年可以算是“老人”迪士尼風光的一年。在電影票房上,迪士尼一騎絕塵。根據Box Office Mojo的統計數據,截至7月28日,迪士尼電影公司在2019年的全球票房已經累計達到76.7億美元。這意味著,距離新年還有五個多月的時候,迪士尼電影就已經打破了自己在2016年創下的76.1億美元的年度票房紀錄。

除了上半年火爆全球的《復仇者聯盟4》和《獅子王》,在今年下半年,迪士尼電影還有存貨,將推出影片《冰雪奇緣2》。分析師們甚至大膽預測,2019年迪士尼電影公司有可能在全球席卷90億甚至100億美元的票房,創造新的票房神話。

這些都成為分析師對迪士尼寄予厚望的原因。在發布財報前,外界十分看好迪士尼這個季度的表現,認為優越的電影票房將推動迪士尼的運營利潤達到三年來的最高水平,分析師預測為43.3億美元。

失望與希望

希望越大,失望也越大。今年3月,迪士尼以710億美元的價格收購了福克斯的娛樂資產。

但收購后,迪士尼的利潤率大幅下降,現金流也多年來首次轉負。因為《X戰警:黑鳳凰》的失利,僅20世紀福克斯電影公司這一個部門本季度就虧損了1.7億美元。

用數字說話的股市給予了應有的反應,財報公布后,迪士尼的股價應聲下跌,盤后一度跌超5%,至136.4美元。

除了對收購21世紀福克斯的失望,外界也將矛頭對准了迪士尼近期的重頭戲——直接面向消費者的業務(DTC),也就是包含Hulu、迪士尼+在內的流媒體服務。在本季度中,該項業務收入為38.6億美元,營業虧損從1.68億美元增至5.53億美元,大增了近230%。

雖然虧損與日俱增,但迪士尼對於流媒體的渴望已經路人皆知。在此次財報公布后的電話會議中,迪士尼CEO鮑勃·伊格爾還宣布了新的流媒體計劃,即迪士尼將向美國消費者提供迪士尼+、ESPN+和不免除廣告版本Hulu的打包訂閱服務,每月收費12.99美元,相當於奈飛標准版訂閱計劃的費用,而迪士尼+的月費6.99美元,比奈飛最便宜套餐的8.99 美元/月還要低。

將流媒體進行到底,迪士尼的姿態已經十分明確。正如鮑勃·伊格爾所說:“對我們來說,沒什麼比把這件事(流媒體)做對更重要的了。”就流媒體服務的投資和規劃及是否將奈飛作為主要競爭對手,北京商報記者聯系了迪士尼媒體聯絡中心,不過截至發稿還未收到回復。

互聯網分析師楊世界表示,流媒體現在越來越流行了,比如蘋果最近的財報顯示流媒體對其貢獻還是比較大的﹔從大的市場環境來看,流媒體也越來越被內容制作方及分發渠道重視,所以即使虧損,對奈飛及迪士尼而言,還是要繼續做下去的。

瞄准奈飛

或許在電影和主題公園上,迪士尼已經很少能找到對手了。但當迪士尼下定決心要進軍流媒體時,強有力的競爭對手都在摩拳擦掌。

提及流媒體,奈飛必定繞不過。從迪士尼流媒體服務的定價來看,與奈飛搶蛋糕的題中之意已經十分明顯。無論是12.99美元還是6.99美元,都對奈飛形成了有力的威脅。楊世界表示,剛開始奈飛通過跟迪士尼的合作,再加上大批量採購版權使內容比較豐富,從而吸引了大量用戶。但隨著這個市場的競爭越來越激烈,比如新興的Hulu的定價比奈飛要低很多,無形中搶奪了奈飛大量的用戶資源。

內容是奈飛的軟肋。尼爾森數據顯示,過去12個月中,奈飛用戶的觀看時間有73%花在非原創內容上,經典劇集《辦公室》和《老友記》是他們花費時間最多的內容,但二者將會在未來兩年內離開奈飛。

與缺乏原創內容的奈飛相比,手握諸多火爆IP的迪士尼的確更有底氣。為了給自己的流媒體服務鋪路,迪士尼也做好了與奈飛翻臉的准備。早在2017年8月,迪士尼宣布將推出自有品牌的流媒體服務時就曾表示,會停止向奈飛提供影片。

這並不意味著奈飛就沒有競爭力。作為流媒體領域的引領者,奈飛深知自己的短板,缺乏內容就砸重金自制內容,《怪奇物語》的新一季已經在路上,《瘋子》和《性愛自修室》等爆款內容也深受喜愛。2018年,互聯網統計公司ComScore的數據顯示,從美國流媒體視頻服務使用時長佔比來看,奈飛以40%的比例遙遙領先,而第二名的YouTube僅為18%。

“隨著流媒體的逐步發展,打價格戰,我感覺在所難免。”楊世界坦言,持續打價格戰對整個行業都不利,內容版權的採購比較貴,內容制作成本也比較高。所以不管是奈飛還是迪士尼,肯定都不希望打價格戰。他們隻有不斷地通過差異化的競爭方式或者增值服務模式,來促進用戶的留存。

在瘋狂厮殺的流媒體藍海中,砸錢是必須的。迪士尼也有這種覺悟。在此次財報后,迪士尼 CFO 還公開表示,預計DTC業務的虧損到四季度還將繼續擴大,高達9億美元。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