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招數加碼 支付巨頭鏖戰交通場景

2019年08月08日07:54  來源:北京商報

ETC用戶競賽余溫猶在,支付巨頭們又不約而同地披露最新乘車碼數據,讓交通場景爭奪戰持續升級。分析人士表示,具有小額、高頻、剛需特征的公共交通支付領域,是支付巨頭不會放過的“必爭之地”,而從乘車碼到ETC,支付巨頭爭奪交通場景背后已從流量生意晉升至B端突圍。

從乘車碼到ETC

在掃描二維碼乘車成為出行領域的風尚之時,支付巨頭也紛紛搶佔這塊市場。近日,騰訊方面披露了最新的乘車碼數據,截至2019年7月,乘車碼用戶數已超過1億。目前已在全國28個省級行政區120多座城市完成布局。據了解,騰訊乘車碼於2017年7月30日首次上線廣州BRT快速公交,目前剛走過兩年。

而更早布局乘車碼的支付寶也於近日披露了最新乘車碼數據。據支付寶方面披露,目前支付寶乘車碼用戶已經突破2億人,覆蓋國內200多個城市。

除了乘車碼外,今年兩大支付巨頭也加入到瘋推ETC的戰爭中。在布局方面,兩大機構路徑並不一致,支付寶方面與銀行機構合作,而騰訊則主要通過微信小程序——ETC助手。ETC助手屬於騰訊系公司。據天眼查資料顯示,ETC助手小程序是由安徽高燈微行科技有限公司開發,該公司由海南高燈科技有限公司百分百出資設立,而海南高燈科技有限公司的大股東便是深圳市騰訊計算機系統有限公司,出資150萬元,佔股20.23%。

不止流量生意

從乘車碼到ETC,支付巨頭布局交通場景意圖何在?一位資深支付人士表示,乘車碼、ETC等交通場景使用頻繁,雖然利潤不高卻可以通過日常的支付行為培養用戶習慣,增加用戶黏性。

“用戶轉化已經不是根本,對於支付巨頭而言,已經不需要增加用戶了,他們需要的是用戶黏性,提高用戶黏性的基礎就是場景的覆蓋,所以這是ETC以及乘車碼的重用。” 易觀金融行業資深分析師王蓬博向記者說道。

中國社科院金融所法與金融室副主任尹振濤表示,不管是支付還是金融科技業務,監管要求必須要有場景。而在所有場景中,交通場景非常有價值,主要是因為用戶存量很大,數據波動性很小。

B端突圍難點

實際上,支付機構也從單純流量爭奪延伸到了B端競賽中。對於下一步布局計劃,騰訊乘車碼團隊相關負責人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乘車碼只是做了一個支付的接入。移動支付只是開始,智慧交通則是下一步探索重點。

支付寶相關人士也向北京商報記者解釋,“乘車碼既是公交公司數字化創新的入口,也是我們拓展出行領域B端服務的起點”。該人士坦言,“我們很早就想清楚,如果隻解決一個支付方式,用現金買卡或是掃碼乘車,跟行業伙伴隻會是非常淺層次的合作關系。未來將與很多合作伙伴產生化學反應、拓展商業可能性。”

對於交通場景來說,尹振濤認為,最常見的B端是公交和地鐵系統,更大方面還有鐵路系統。除真實場景中存在的交通應用外,圍繞著交通的上下游,還包括打車、租車、購車等,都屬於交通大生態體系下。目前很多支付機構已經開始布局加油站和停車場景,包括與商場、停車場以及路面停車機構等進行合作。

但突圍B端仍有一些難點需要解決,資深行業人士指出,與B端企業合作最難的是談判,另外,還有規則的互通,B端企業的商業規則、支付機構的商業規則,還要加上再監管和行業規則,“在這些規則之下企業之間該如何找到利益共同點,又同時合理合法合規,這是比較難的一件事。”尹振濤說道。

北京商報記者 岳品瑜 實習記者 任利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