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規范涉企收費將建立長效機制

陶鳳 肖涌剛

2019年08月06日07:53  來源:北京商報

“涉企收費項目雜、收費不透明、隱形收費多等問題依然存在,侵害企業合法權益,沖抵減稅降費效果,迫切需要按照‘依法依規、公開透明、系統清理、健全機制’的原則,建立、完善違規涉企收費治理長效機制。” 市場監管總局副局長甘霖在8月5日舉行的政策吹風會上表示。

同日,市場監管總局會同國家發改委、工信部、民政部、財政部、國資委、銀保監會等部門研究制定的《關於進一步加強違規涉企收費治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正式發布,針對當前涉企收費存在的問題,明確了具體舉措。

隨著3000億降費政策7月起落地實施,減稅降費進入下半場。這一關鍵節點,7月24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聚集違規涉企收費治理,要求大力清除企業不合理負擔,確保更大規模減稅降費政策效果充分顯現、防止出現沖抵效應。

CEI中國企業研究所秘書長唐大杰認為,上述舉動延續了今年減稅降費的政策邏輯,《通知》提及的公開透明原則,有助於形成社會監督。同時,在地方財政收入放緩、非稅收入上漲的背景下,中央層面的三令五申,也在於抑制地方增收的沖動。

限期退還違規收取費用

7月初,滿洲裡口岸部分單位和企業亂收費、亂漲價,抵消減稅降費效果問題,引發輿論關注。

與此同時,減半征收國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基金和民航發展基金,減免不動產登記費等新一輪大規模降費政策正式落地。這一過程中,如何保証政策紅利落到實處成為新的考驗。

7月24日召開的國常會明確指出,要全面清查違規收費。嚴禁政府部門將自身應承擔的費用轉嫁企業,嚴禁行業協會和部門下屬事業單位等借用行政權力違規收費,對發現違規收費的要限期退還並依規追責。

而在七部門最新發布的《通知》中提到,今年9月底前,各部門要組織開展自查自糾。對自查發現違規收費的,要立即整改,限期退還違規收取的費用,舉一反三改進內部管理,堅決杜絕本行業、本系統出現違規收費行為。

國家審計署此前發布的報告顯示,截至2019年3月底,17省30家單位違規向企業收取檢測評審等費用、征收已停征的行政事業性收費、向企業轉嫁費用、應退未退涉企收費等5.27億元﹔12省58家單位依托行政職權及影響力違規攤派或收取評比、中介等費用1.67億元。

實際上,一些政府部門亂收費是否退還一直比較模糊,尤其是受今年大規模減稅影響,財政收入放緩明顯,而同期非稅收入同比增長速度明顯加快。財政部國庫集中支付中心主任劉金雲曾解釋稱,這主要是中央和地方財政多渠道盤活國有資金和資產籌集收入彌補減稅帶來的減收,並非提高收費增加的收入。

不過,國家行政學院教授馮俏彬曾向北京商報記者指出:“減稅降費背景下,有些地方財政減收比較厲害,而事權范圍沒有出現調整,這導致有些地方通過提高收費標准,對原來收費項目嚴格征收等方式,來緩解財政困難。”

唐大杰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也提到,從政策制定的角度看,需要抑制地方非稅收入過快增長的沖動。

而從目前的政策取向看,持續加大監管力度,嚴格規范涉企收費,推進涉企收費公開、清理拖欠民營企業賬款等政策基調並沒有改變。

9月底前完成公示

從企業獲得感看,如果不能徹底解決各類涉企亂收費問題,企業不明不白甚至被迫交費,就會降低企業對減稅降費政策的預期,對減稅降費效果產生沖抵。而產生不明不白交費情況的根本原因在於收費標准的不公開不透明。

國常會指出,向市場主體的收費必須公開透明,接受監督,沒有例外。

甘霖表示,《通知》的印發,就是要明確任務、確定時限、拿出實招,切實解決違規涉企收費問題,增強企業獲得感,確保減稅降費成效,激發市場活力。

根據《通知》,包括要求企業接受第三方服務的事項、政府部門行政委托事項、地方政府下屬單位收費事項、行政審批中介服務事項等一律需要公開,充分接受社會監督,完成時限則為今年9月底之前。

例如,在要求企業接受第三方服務的事項上,國常會曾明確,對法律法規依據不充分或實際不再需要的要及時取消,確有依據的要向社會公布收費項目、標准。

對此,《通知》進一步提出,國務院各部門要梳理涉及本部門職責的有關法律法規和政策文件,對確有依據要求企業接受第三方服務的事項,統一在本部門官方網站公布,並抄送市場監管總局﹔對法律法規依據不充分或實際不再需要企業接受第三方服務的事項,及時修訂相關規章、政策性文件,提出法律法規修改建議。

甘霖介紹,按照涉企收費事項一律公開、沒有例外的原則,地方政府及其部門要清理和公布政府委托中介機構承擔的事項,公布政府部門下屬單位的收費項目、收費標准、收費依據、收費性質等內容﹔省級政府要公布保留的行政審批中介服務事項並明確費用的承擔方。切實做到涉企收費公開透明,接受社會監督,讓企業明明白白繳費。

財政部監督評價局局長郜進興也在會上表示,目前已建立了全國收費基金“一張網”,在財政部網站上建立專欄,集中匯總公布了中央設立的行政事業性收費目錄清單、政府性基金目錄清單、地方設立的行政事業性收費目錄清單,實行中央和地方上下聯動,各地收費項目“同台晾晒”和動態管理,強化源頭治理。

規范行業協會

除政府部門的收費事項,關於行業協會的涉企收費問題,同樣備受關注。

唐大杰向北京商報記者分析稱,涉企收費之所以紛繁復雜,還有一個原因在於行業協會的存在。不同於政府收費項目的“全國一張網”,每個行業有其自身特殊性,收費項目、標准不盡相同。

在8月5日的吹風會上,國資委行業協會商會工作局局長張濤表示,按照《通知》精神,將積極引導和推動協會建立涉企收費自律規范長效機制。通過相關渠道公開收費信息、接受社會監督,並嚴格按照契約方式規范收費往來關系,積極優化服務方式,努力降低開展服務的工作成本。同時,嚴格履行涉企收費民主監督程序並形成制度。

據甘霖介紹,去年5-12月,市場監管總局組織開展了全國涉企收費大檢查,共檢查相關單位1萬多家,查處違規收費金額6.2億元。今年7月,印發了《市場監管總局關於認真做好重點領域價格監管工作的通知》,明確把查處行政事業單位不落實停征、免征收費政策等問題作為下半年的工作重點之一。

同時,民政、國資、銀保監等部門也在加大對商業銀行收費、行業協會商會收費監管力度。

例如,《通知》要求,加強隨機抽查和典型案例曝光。市場監管總局、銀保監會、民政部、國資委結合各部門、各商業銀行自查自糾情況,對政府部門及其下屬單位、商業銀行分支機構、行業協會,以及企業反映問題較多的其他領域進行隨機抽查,重點抽查小微企業收費減免政策落實情況。對抽查發現的典型案例予以嚴肅查處並公開曝光。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