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用互聯網+和大數據治理線上培訓機構

劉婧

2019年08月02日08:02  來源:北京青年報

昨日,教育部召開新聞通氣會,在會議上,北京、上海、山東等地教育部門相關負責人針對基礎教育改革的具體做法進行了介紹,北京市教委副巡視員馮洪榮從本市教育工作為學生“減負”和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兩方面進行了介紹。他提出,暑期要繼續嚴查校外培訓機構,從“發現機制”上入手,和接訴即辦對接。

據了解,北京市把培訓機構治理作為規范教育教學秩序的重要一環進行部署推動,重拳出擊,內外聯動,大力營造學生全面健康成長的良好外部環境。自2018年4月以來,在北京市委市政府領導下,由市教委牽頭,聯合市人力社保、民政、市場監管、應急管理等15個委辦局,合力推進全市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治理工作。治理校外培訓機構,減輕學生校外負擔,共排查12681家校外培訓機構,責令整改1.2萬余次,停止辦學565件,對海澱黃庄等社會反響強烈的26個熱點地區進行治理。建立黑白名單制度,公布白名單785家和黑名單113家。同時,制定校外培訓機構辦學標准,逐項落實國務院文件要求。完善信息化監管機制和風險防控機制,建立綜合治理機制,充分借鑒“疏整促”工作經驗,通過網格化管理、“街鄉吹哨、部門報到”等有效機制,集中力量進行問題整改。

馮洪榮介紹,時下正處於暑假期間,校外培訓機構又活躍了起來,市教委仍然持續加強對於校外培訓機構的治理,希望給家長一個“干淨的市場環境”。馮洪榮說,通過前一階段的精准治理,校外培訓機構市場已經有了好轉,但不排除仍然存在一些隱蔽問題,比如一些培訓機構“進”居民樓辦學,一些公辦教師仍和培訓機構有千絲萬縷的聯系等,所以在后續治理上將從“發現機制”上入手,和時下的12345市民熱線對接,歡迎群眾發現后隨時舉報。同時,在線上校外培訓機構的治理上,利用“互聯網+”和大數據等手段,線上和線下結合,發現一處查處一處、規范一處。

同時,據馮洪榮介紹,在系統減負方面,北京還從課堂教學減負、學校管理減負、考試評價減負等方面著手。在課堂減負方面,全市要求各區義務教育階段學校嚴格執行國家和北京市課程計劃,開齊課程,開足課時﹔確保中小學生每天1小時體育鍛煉時間並保証實效,不得擠佔體育、音樂、美術、綜合實踐活動等課程時間﹔要求學校嚴格依照課程標准教學,保証課堂教學質量,不得隨意提高課程教學難度﹔合理安排教學進度,不得按部分提前自學學生的學習程度加快教學進度,禁止“課堂內容課外補”。

在學校管理減負方面,本市明確教育行政部門不得給學校下達升學指標,不得以考試成績或升學率作為對學校獎懲的主要依據,嚴禁對學校進行各級各類排名﹔禁止公辦中小學參與任何組織(或個人)舉辦的針對學校的各種評選排名﹔嚴格控制教育行政部門、教育科研部門組織的面向義務教育階段學生的評優、推優等活動,規范並減少學校對學生的評優、評選,不得對班級、學生進行排名。

在考試評價減負上,北京市以改革考試評價方式為突破口,發揮入學政策的傳導作用,打出一套促進均衡與公平、緩解擇校矛盾、減輕學生課業負擔的組合拳﹔構建多元評價體系,深化中高考改革,合理控制試題難度,突出學科核心素養和學生實際獲得﹔實施綜合素質評價改革,將評價結果作為升學的重要參考和依據。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