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國家計劃通過立法監管電子煙

蔣若靜

2019年07月23日08:10  來源:北京青年報

昨天下午,國家衛健委召開新聞發布會,健康中國行動推進委員會辦公室就“健康中國行動”之控煙行動有關情況進行說明。北京青年報記者從會上了解到,目前國家衛生健康委正在會同有關部門開展電子煙監管的研究,計劃要通過立法的方式,對電子煙進行監管。

電子煙成分及器具存在風險

國家衛生健康委規劃司司長毛群安表示,電子煙的危害問題應該引起高度重視。電子煙產生的氣溶膠含有許多有毒有害的物質,電子煙中的各種添加劑成分也存在著健康風險。另外,許多電子煙產品所含的尼古丁濃度標識模糊,容易導致使用者吸食過量。同時,電子煙的器具還存在著電池爆炸、煙液滲透、高溫燙傷等安全風險。

目前我國電子煙的使用處於較低水平,但與2015年相比有所提高,而且重點還都是年輕人。獲取電子煙主要的途徑是通過網上購買,根據國際的一些研究表明,電子煙的使用容易誘導青少年嘗試使用傳統的卷煙,這樣就加快了吸煙人群的年輕化趨勢。

毛群安說,要實現吸煙率的下降,一定要阻止青少年嘗試煙草,但是電子煙恰恰容易以時尚的方式誘導青少年先接觸電子煙,之后可能就接觸傳統的煙草。鑒於電子煙具有不安全性,對青少年健康行為習慣的形成會存在影響,所以必須嚴格加強電子煙的監管。目前國家衛生健康委正在會同有關部門開展電子煙監管的研究,計劃要通過立法的方式對電子煙進行監管。

集會等場合要實現無煙化

煙包上印圖形警示是有效的健康教育手段。毛群安表示,在控煙的宣傳過程中,世衛組織推薦各個國家要在煙包上刊登警示語言、圖片。近年來,中國煙草的包裝警示佔煙包的面積在不斷擴大。

調查顯示,圖形警示對吸煙人群的警示作用比文字提醒效果要好,許多國家也都有了比較成熟的案例。按照國家控煙履約的工作計劃,這也是下一步推動控煙宣傳的重要措施。“希望盡快採取這樣一種措施,我們也把內容納入到控煙履約的工作計劃當中去。”

此外,毛群安還強調,見面要敬煙是陋習,給人送煙就是給人送危害,所以不提倡在日常交往中送煙。毛群安說,要動員企事業單位、居委會及村委會、社會組織共同參與到無煙工作中來。特別提醒,在婚喪嫁娶、集會等場合要實現無煙化,營造無煙的環境。

嚴厲譴責“故宮吸煙男子”

近期,有兩名男子在故宮吸煙,視頻傳到了網上,引發許多網友的熱議。毛群安說,這兩名男子炫耀自己在故宮吸煙,事件引起了公眾極大的憤慨,“作為衛生健康部門,我們堅決支持相關部門嚴肅處理,而且對這種行為表示嚴厲譴責。”

他還表示,煙草除了造成對人健康的危害之外,吸煙行為還會造成消防安全隱患,很多火災是因為吸煙之后沒有很好地處理煙頭而引發。兩名男子在故宮這麼重要的文化場所,而且是在公眾面前吸煙,這種行為是不能容忍的。所以,特別是在重要文物保護單位和一些重要的場所,嚴禁吸煙不僅關系到健康,而且關系到這個場所的安全。“所以我也希望通過這個負面事件提醒公眾,要意識到吸煙行為有害健康,而且對公共場所的安全、對他人的安全是個極大的威脅。”

嚴格控制影視劇中的煙草鏡頭

青少年吸煙話題也成為社會關注的重點。中國控制吸煙協會副會長廖文科說,隻有重視青少年控煙工作,才能真正做到預防為主、關口前移,通過控制青少年吸第一支煙,才能把新增煙民數量有效降下來。他建議加強公共場所吸煙的執法檢查,減少二手煙對青少年身體的傷害,同時也是阻斷公共場所煙霧繚繞對青少年吸煙行為的潛移默化的影響。另外,廣電部門也可以進一步加大對電影、電視吸煙鏡頭的監管,嚴格控制電影電視當中煙草的鏡頭。

此外,市場監管部門要禁止學校周邊設置煙草的銷售點,對向未成年人銷售煙草制品的商家要進行查處,也要嚴肅查處煙草廣告,尤其對互聯網煙草廣告要加大監管力度,不要讓互聯網煙草廣告成為法外之地。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