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科創板火熱開市 創投機構迎退出盛宴

李明珠

2019年07月23日08:07  來源:証券時報網

7月22日,科創板迎來開市交易的歷史性時刻,首批25家公司上市儀式在上海証券交易所隆重舉行,這些企業發展背后離不開創新資本的支持,這是中國資本市場改革的一大盛事,也是本土VC、PE的退出盛宴。

創投機構角力科創板

經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初步統計,首批25家科創板企業中,共23家企業背后得到了私募基金投資,佔比達92.0%。私募基金在投產品共231隻,為23家科創企業提供資本金約128億元。其中,私募產品獲投最集中的企業有多達41隻產品投資,10隻以上產品投資的企業共9家,佔比39.1%。投資本金最集中的企業獲得約25億元的投資,獲得10億元以上投資的企業共6家,佔比26.1%,獲得2億元以上投資的企業共12家,佔比52.2%。

對於這些企業背后的創投機構而言,也成了最大贏家。而從具體機構來看,深創投、鬆禾資本成為投資企業首批登陸科創板數量最多的創投機構,分別收獲4家。據統計,深創投及管理的基金對4家企業——睿創微納、光峰科技、瀾起科技、西部超導累計投資額超過8.5億元,單個項目的投資強度顯著超過了深創投項目的平均水平。值得一提的是,4家企業中,西部超導2007年獲得深創投投資,深創投一路陪跑,耐心助力,終結碩果。

鬆禾資本投資了光峰科技、方邦電子、虹軟科技和天宜上佳4家企業,如此高的命中率,與鬆禾長期在硬科技領域的投資堅持密不可分。此外,架橋資本、北極光創投、力鼎資本、啟賦資本等機構均收獲2家。毅達資本投資的瀚川智能也成為首批科創板上市企業,這是對瀚川智能持之以恆重視研發、加大科研投入的肯定,也是對毅達資本堅持沿產業樹進行行業研究,堅持投資科技、堅持價值投資的認可。

首批25家挂牌的科創板企業背后有如此之多的投資機構,密集度甚至高於過去A股市場平均水平,架橋資本也“獨中兩元”容百科技和航天宏圖。對此,架橋資本副總經理,投資總監徐可瑞評價認為,一方面,整個中國資本市場到當前階段,已經有了長足發展,資本進一步向機構集中﹔單就私募股權投資而言,目前已經有超過1.2萬家機構,管理資產規模近10萬億,每年新增管理規模近1萬億,每年新增投資1萬個項目,私募股權投資基金已經成為經濟增長,尤其是新興經濟發展不可或缺的推動力量。當然,也承載更多的責任。

另一方面,從經濟發展規律來看,傳統經濟的增長模式不可持續,而互聯網時代興起的模式創新也難以為繼,唯有技術創新、管理創新才是未來經濟持續增長的動力,科創板的誕生正是順應了時代潮流,機構的投資理念、投資方向,也向科技型、創新型企業集中。架橋資本自創立之初即聚焦於先進制造領域的投資,已然布局十年,積累深厚,才能在科創板首批就斬獲兩家上市企業。因此科創板企業背后機構較多,密集度高於過去A股市場平均水平,也是趨勢使然。

科創板帶來四大啟示

而根據統計,截至今日收盤,25家公司首日平均漲幅約140%,其中安集科技漲幅居首,大漲約400%。25家公司成交額合計逾480億元,其中中國通號成交額近百億元。25家公司平均換手率約77%,其中安集科技換手率超過86%。

首批科創板上市企業中,同創偉業被投企業瀾起科技備受關注,開盤后市值一度沖至千億,反映了資本市場對於這家“硬核企業”的關注和認可。瀾起科技是同創偉業被投企業中第一家科創板上市的企業,也是同創偉業收獲的第65家IPO企業。除瀾起科技外,微芯生物已成功獲得注冊,距離正式挂牌成功登陸科創板僅一步之遙,另外4家申報企業已進入審核流程整裝待發。

同創偉業表示,對於未來我們懷有更多的期待,希望不負時代,始終與中國的科技創新同向而行,與眾多創業者一起做中國資本市場改革發展的探索者,以資本的力量,培育“硬科技”,最終能夠助力一批真正的世界級科創企業的誕生。

而人民幣基金在科創板上的豐收,也給業內帶來一定啟示。深創投董事長倪澤望表示,共有四點:第一、要回歸創投本質,堅持價值投資。創業投資的商業本質是價值投資,價值投資不但要求投資人有獨特的發現價值的眼光,而且要求投資人耐得住寂寞,長期堅守做時間的朋友,真正追求企業成長所帶來的回報﹔第二、投資機構在投資領域要專注,不能哪個領域熱門就轉向哪個領域。追風口逐熱點可能最后落得一地雞毛,而專注某一科技領域並長期堅守,資本市場最后也會伸出橄欖枝﹔第三、更加考驗投資機構專業能力。科創板開板后,有價值的企業就會得到市場的認可,沒有價值的企業則可能被市場拋棄。企業是否有價值就落腳到投資機構真刀真槍的專業判斷,如果僅是浮在皮毛的了解,而沒有深刻的行業洞察能力與過人的專業判斷能力,投資機構是無法在科創板時代生存的﹔第四、要投資中國,分享高質量增長的真正紅利。中國正在由過去的數量型增長轉向質量型增長,中國的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才剛剛起步。在不久的將來,中國將會有一大批真正有技術的創新型企業涌現,改變人們的生產、生活方式,推進社會進步。隨著科創板的日益完善,中國也會誕生越來越多的影響世界的高科技企業。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