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掘金海外 萬興科技視頻產品國內賽道爭先

2019年07月18日08:59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美國時間7月10日至7月13日,萬興科技攜旗下視頻編輯軟件Filmora連續第四年參加在美國洛杉磯舉行的美國網紅節VidCon。

VidCon全名Video Conference,被稱為“美國網紅節”,是目前全球規模最大的在線視頻行業盛會。數以萬計的網紅和粉絲們盡情狂歡,在線視頻行業巨頭、互聯網娛樂巨頭也競相將其當作重要的宣傳陣地。Filmora作為一款支持多平台操作系統的視頻編輯工具,自2009年在北美、南美、歐洲等區域上線,已累積獲得上億用戶。

出走與回歸

作為第一家出海的消費類軟件企業,萬興科技是國內收費軟件最大的擁躉者。盡管十余年前國內軟件市場盜版泛濫、良莠不齊,但是萬興從沒有放棄對於技術創新和自主知識產權的堅持。選擇“出走”海外比較成熟的軟件市場,潛心耕耘,一干就是十六年,才收獲了今天的成功。

目前,萬興科技已向市場推出了涵蓋數字創意、數據管理、辦公效率,物聯安全的四大解決方案,而主打輕量、簡約的Filmora更是萬興科技數字創意類軟件中的代表作之一,作為一款支持多平台操作系統的視頻編輯工具,Filmora2009年在北美、南美、歐洲等區域陸續上線。市場回報也頗為喜人,據2018年萬興公開年報顯示,18年萬興科技在境外收入達到5.15億元。

而這十六年的時間裡,中國也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創新成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和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支撐,堅持走自主創新道路,發展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產品,壯大“中國創造”品牌在國際上的影響力,成為每一個中國企業奮斗的目標。移動互聯網高速發展,電子商務日新月異,支付寶、微信等在重塑著現代社會的支付方式。

在海外獲得成功的萬興科技在不斷拓展全球業務的同時,也開始將目光回歸到國內。兩年前,萬興科技將Filmora本土化為“喵影工廠”(原名:萬興神剪手),強勢回歸國內市場,開啟了新的篇章。

策略與先機

視頻內容的井噴式增長對於萬興而言或許是一個重要的機遇。根據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發布的《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截至2018年12月,短視頻用戶規模達6.48億,網民使用比例為78.2%。以抖音和快手為代表的短視頻平台正在以短小精悍的內容形態吸引用戶的注意力,艾瑞咨詢預計2020年短視頻營銷市場規模有望突破500億元。在這個規模龐大的市場中,每一個細分領域都充滿著機會。

放棄與Adobe Premiere等面向專業人士的精制軟件針鋒相對,而是面向普羅大眾,利用易用性和價格上的競爭力,迎合短視頻領域內容同質化弊端顯現、內容生產專業度和垂直度加深的趨勢,是一條不失為明智的路線。

“萬興神剪手”為順應以Vlog為代表的新興內容生產趨勢而更名為“喵影工廠”正是這樣的嘗試。Vlog在2019年已成為全視頻行業的關注熱點,百度搜索指數一路攀升。自去年下半年開始,抖音、騰訊、微博、嗶哩嗶哩等行業巨頭紛紛加入了這場潮流,以各種不同的方式支持作者發布Vlog。如果能將Vlog帶來的極速攀升的潛在用戶人群真正轉化為實實在在的用戶,萬興“喵影工廠”有望在國內視頻剪輯領域實現彎道超車。

萬興科技正在積極開拓的B端市場或將成為萬興科技發展的另一個爆發點。短視頻熱潮由C端波及到B端,視頻營銷蓬勃生長,新的需求不斷誕生,無論是帶有互聯網基因的電商行業,還是根植於傳統的制造行業,都在紛紛試水短視頻,市場版圖不斷擴大。

而萬興科技也正在這條路上不斷探索,第一步棋瞄准了對視頻需求更高的電商,對電商企業用戶推出電商視頻編輯工具產品,為其提供具備行業定制化功能的視頻剪輯產品。如果能夠依靠自己視頻編輯領域的專業度,在未來B端市場的變革中搶佔先機,也許萬興科技未來在短視頻剪輯軟件這個賽道上能真正實現彎道超車,成為該領域的引導者。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