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科創板價格籠子意在平滑股價波動 預防“烏龍指”

張 歆

2019年07月18日08:00  來源:証券日報

編者按:科創板開市進入倒計時!《証券日報》在倒計時100小時之際,特推出科創板系列報道,解讀科創板交易制度創新、投資者適當性行為管理、市場風險警示等內容。祝願我們的科創板,平穩起步、行穩致遠。

距科創板開市僅百余小時,市場關注度也從申報、問詢、注冊、發行等環節轉向科創板創新的交易機制方面。其中,科創板價格籠子的制度設計有助於將部分市場交易風險“關進籠子”。

“價格籠子意在關住一部分市場交易風險,它既能管理交易行為的預期,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防范‘烏龍指’、‘惡意報價’等小概率但可能影響市場情緒的行為。”7月17日某中介機構資深人士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

所謂價格籠子,是指科創板股票在連續競價階段,買入價格有上限、無下限,不超買入基准價格的102%﹔賣出價格有下限、無上限,不低於賣出基准價格的98%﹔科創板股票交易的市價申報、集合競價階段,以及開市期間臨時停牌階段的限價申報,不適用這一規定。6月14日,上海証券交易所發布《上海証券交易所科創板股票異常交易 實時監控細則》(以下簡稱《異常交易實時監控細則》) ,明確了科創板上述有效申報價格范圍的要求。

“科創板的最大特征就是注冊制和包容性。價格籠子屬於科創板市場交易環節‘游戲規則’的范疇”,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証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7月17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價格籠子設定的2%的浮動區間,可以防止個別機構和庄家用資金優勢在極短的時間裡拉抬股價和打壓股價。對於上述情況,這種報價機制應該是非常管用的,因為其可以平滑股價波動,給投資者一個有效的信號。”

上述資深中介機構人士表示,“A股市場中除了很多人知道的‘烏龍指’,還有‘肥手指’”。此前A股市場的交易品種中,權証與即將開市的科創板同樣沒有漲跌幅度限制,有投資者利用了交易制度,以0.001元/份的價格不可思議地買到了98萬份某家電公司的認沽權証,至當日收盤,上述權証市值增至逾68萬元,幾小時內收益率高達近700倍。其原因是有賣家按照市價委托的方式賣出近百萬份權証,而恰逢當時買單極少,上述投資者在0.001元價位挂了同樣大約百萬份的買單,最終價格本來在0.5元-0.7元之間波動的權証全部按照買家低報價成交。該人士認為,“價格籠子防范此類行為將十分有效”。

第一創業証券承銷保薦有限責任公司董事總經理李興剛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上海証券交易所《異常交易實時監控細則》對有效價格申報設置范圍,不僅能夠維護交易執行,而且在強化投資者教育和信息披露方面有著重要作用,並最終促使科創板成為健全的股票市場。

李興剛表示,一方面,理性的投資者是公司能夠在二級市場上獲得相對合理估值的最終決策方。我國股票市場散戶佔比較高,對投資者異常交易的監控,以及價格籠子的設置,能夠杜絕虛假申報、拉抬打壓、自買自賣等行為,促使市場發揮更好的定價作用,鼓勵投資者做出長期、理性的決策﹔另一方面,對異常交易的監測和監管,也督促上市公司及時、充分的履行信息職責。上交所在其主板交易監管中就強調了信息披露和股價異常的聯動監管,股價發生明顯異常,首先關注的是投資者的異常交易,進一步則需要針對公司披露敏感信息或者內幕交易進行調查。

董登新認為,價格籠子的制度設置並不會影響股價的正常變動,主要是為了防止或者遏制可能出現的股價操縱行為。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