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上半年VC/PE募資縮水30% 12隻頭部產品佔募集總額57%

王思文

2019年07月18日07:59  來源:証券日報

根據投中研究院最新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創業投資市場與私募股權投資(以下簡稱VC/PE)完成募集總規模544.38億美元,同比下降30.17%。募資兩極分化嚴重,12隻頭部機構募集總額佔比近六成。

與此同時,今年上半年,投資活躍度也在下降。對此,聯訊証券新三板研究負責人彭海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募投活躍度下降的背后有多方面因素。首先從資金方面來說,影響最大的是資管新規、去杠杆對私募、VC/PE的募資能力的制約。其次,對投資標的來說,去年全年IPO的過會率不高,VC/PE投資思路有滯后效應。第三,從企業的質量來說,近兩年整個經濟下行壓力較大,企業業績增速並沒有體現的很高。

募集規模下降30%

今年上半年,VC/PE市場募資與投資均呈現下滑趨勢。根據投中研究院最新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VC/PE募集完成基金共271隻,同比下降 51.69%,募集總規模544.38億美元,同比下降30.17%。照此計算,平均單隻基金目標規模僅2億美元,預期規模持續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VC/PE募集情況呈現“冰火兩重天”。12隻頭部優質機構的基金募集總額高達308.08億美元,佔2019上半年募集總額的56.59%。其余259隻基金的募集總額僅佔43.41%,基金募資兩極分化愈發嚴重。

不同幣種的完成募集程度也十分不同。這271隻已完成募集的基金分別包括257隻人民幣基金、13隻美元基金和1隻歐元基金,完成募集規模分別為391.48億美元、149.3億美元和3.6億美元。

其中最大的變化是美元基金逆勢而上。2019上半年,雖然僅有13隻美元基金完成募集,但規模總計達149.3億美元,單筆基金募資均值高達11.48億美元。其中,規模最大的為TPG亞洲資本,完成第七期基金的募資,超額募集逾46億美元,此外,募資規模達45億美元的華平中國二號基金、25億美元的德弘資本首期基金也相繼完成募集。

今年上半年,基金有限合伙人(以下簡稱LP)的類型也有所變化。上半年主要資金來源以投資機構、企業投資者為主。由於當前市場監管趨嚴,銀行、信托等金融機構募資渠道受阻,金融機構LP難以持續資金供給,佔比僅10%左右。

67億元資金參與新三板定增

VC/PE市場投資活躍度下降同樣也在業內意料之中。2019上半年,創投市場融資數量共計1910起,同比下降50.52%,融資總規模232.04億美元,同比下降54.46%。

從細分輪次來看,2019上半年融資仍以早期項目為主,A輪融資案例數量最多,共計595起,天使輪融資案例數量共計384起,位列第二。早期項目(種子輪至A輪)融資案例總數量佔比達70.52%。

按融資場所來看,VC/PE在新三板定增市場的熱度下降在近期也備受市場關注。2019年上半年,共有157家新三板挂牌企業獲得VC/PE機構投資,獲投金額為66.63億元,低於去年下半年106.12億元的獲投總額,環比縮水37.21%。

對於上半年VC/PE新三板投資活躍度下降的原因,投中研究院研究員李珊珊表示,自去年5月份開始,受大環境影響,加之新三板本身的流動性問題以及科創板的分流作用,所以機構投資者對於新三板的熱情不如從前。

大連峰嵐投資董事長陳霖也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2014年8月份新三板推出做市商制度,很多嗅覺敏銳的機構在2015年6月份前布局了“2+1”新三板產品。目前,部分新三板基金產品在2018年到期延期后仍不能良性退出。究其原因是市場對新三板的雙軌制認知不清和邏輯誤判。所以對機構管理人和投資人信心有所影響。

此外,VC/PE參與新三板挂牌企業定增的數量也在下滑,今年上半年VC/PE共參與157家新三板挂牌企業定增,而去年上半年其參與的新三板挂牌企業定增數量達233家。

不過,仍有部分項目仍十分吸引市場眼球。例如,廣州開發區金控以9億元投資眾誠保險成為今年上半年VC/PE參與新三板最大定增案。此外,另有6家挂牌公司獲機構投資者投資超1億元,標的企業分別為高測股份、京冶軸承、連城數控、華信永道、寰爍股份、先鋒科技,投資規模分別為1.5億元、1.24億元、1.16億元、1億元、1億元和1億元。投資機構分別是紅線資本、國投創業、紅什投資、雲鑫創投、山西創投基金和TCL資本。

陳霖認為,隨著新三板制度改革的推進,多軌化制度不斷完善,市場將持續看好新三板的發展。新三板是機構間標准化運作的大宗市場,是專業股權投資人的獵場。當前還在參與其中的投資機構大多具備良好的投后管理能力和后期資本運作能力。目前低迷之勢也是市場回歸價值、回歸本源之勢,對於真正做股權投資的優質機構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