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阿裡巴巴普通股將“一拆八”傳遞加速回港上市信號

2019年07月18日07:59  來源:証券日報

阿裡巴巴在7月15日晚的股東大會上,通過了包括普通股拆股方案在內的三項議案獲,而此舉被外界普遍解讀為阿裡巴巴在為赴港上市做准備,無疑再度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

敲定“一拆八”方案 將於1年內實施

本次股東大會上主要審議以下三方面的議案:一、 授權普通股數量擴大至320億股,對普通股進行“一拆八”﹔二、 選舉4名董事﹔三、 批准聘用普華永道為公司會計師審計機構。

據悉,阿裡巴巴股東大會上批准了提高普通股授權數據、“一拆八”的普通股拆股方案,其中包括所有發行在外期權,受限股票單位(RSUs)以及股份拆分細節,這也就意味著阿裡巴巴現有的40億股將拆分至320億股。阿裡巴巴表示,拆股將提高公司融資活動的便利性,包括發行新股。

有市場人士分析稱,股價過高可能會影響到流動性,拆股是一種普遍的做法,單股股價的降低對於中小投資者來說意味著入場門檻降低,參與投資的積極性會提高。

公司對募資下調傳聞不予評論

此次股東大會上阿裡巴巴重選了4名董事,除了阿裡巴巴CEO張勇外,還包括香港前特首董建華、雅虎創辦人楊致遠以及雀巢集團前執行副總裁龔萬仁。

不久前的7月12日,阿裡巴巴完成了新一輪組織架構調整,CEO張勇在全員信中表示:“阿裡巴巴數字經濟體已經初步完成了全方位的統一作戰,以及面向未來創新的組織架構升級。接下來我們將聚焦於組織的效率和活力,通人才、通策略、通技術。”

此外,近日有消息稱,出於對港股市場不景氣的考慮,阿裡巴巴確認下調港股上市募資額度至100億美元,計劃9月底挂牌,相比之前所傳200億美元募資額縮水過半。

而據記者了解,此次股東會議上並未對申請上市的擬募資金額與上市時間發表意見。16日,《証券日報》記者就相關傳聞向阿裡巴巴相關人士求証,對方均以“市場傳聞不予評論”回應。

盡管阿裡巴巴在面對外界解讀時一直三緘其口,但市場對於其拆股計劃的態度較為樂觀,受此消息影響,周一阿裡巴巴美股股價漲2.62%,收盤報173.5美元/股。

拆股並不影響公司估值

早在2010年,互聯網巨頭百度實施了“一拆十”的拆股,此前公司股價一度漲超700美元,讓不少個人投資者望而卻步。在拆股之后,百度股價相應降低至約70美元,而到了2011年7月份,期間百度股價最高上漲至165美元。

騰訊也曾於2014年實施“一拆五”,彼時,騰訊在港股市場上被稱“股王”,每股價格超過500港元,拆分實施后,投資者購買一手的價格也從5萬港元大幅減少到1萬港元。目前,騰訊控股以3.46萬億港元市值穩佔港股市值龍頭,如阿裡巴巴順利回港則兩家巨頭有望“同台競技”。

在市場人士看來,拆股並不影響公司的估值,更多的是促進投資者對公司的進一步關注,在良好的基本面支撐與市場上漲的行情下,一定程度上也會在短期內對股價有刺激作用。

本報記者 周 瑤 見習記者 吳文婧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