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六部門規范校外線上培訓 在線教育行業走進現金流比拼時代

桂小筍

2019年07月18日07:57  來源:証券日報

7月15日,教育部等六部門發布《關於規范校外線上培訓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對在線教育行業提出了備案審查、師資等多方面要求。

“此次意見的發布對於規范行業很重要,有助於行業優勝劣汰,單純燒錢的方式肯定是行不通的。”多家在線教育企業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未來相關政策或更加嚴厲

根據意見顯示,2019年12月底前完成對全國校外線上培訓及機構的備案排查﹔2020年12月底前基本建立全國統一、部門協同、上下聯動的監管體系,基本形成政府科學監管、培訓有序開展、學生自主選擇的格局。

意見提及,將實施備案審查制度,其中提及,重點是對培訓機構、培訓內容和培訓人員等進行備案。學科類培訓內容備案材料主要包括:課程介紹、教學安排、招生簡章等,引進國外課程的要根據有關規定提供相關証明。學科類培訓人員備案材料主要包括:基本信息、教師資格証明(其中,外籍人員提供學習和工作經歷、教學資質或教學能力說明)。而且,聘用外籍人員須符合國家有關規定。要在培訓平台和課程界面的顯著位置公示培訓人員姓名、照片和教師資格証等信息,公示外籍培訓人員的學習、工作和教學經歷。

“對外教的規定還是比較意外的,在此之前,行業也比較迷茫這塊該怎麼把控。”有不願署名的行業人士對《証券日報》記者介紹,“其他內容來看,政策比預想得要溫和,此前大家預想最嚴格的可能是發線上牌照,現在是備案制,還是留足了時間和空間的。”

此外,意見還提及,開展排查整改。培訓內容要傳播正確價值觀,學科類課程培訓內容不得超出相應的國家課程標准,須與招生對象所處年級相匹配、與學生個體能力相適應。培訓內容和培訓數據信息須留存1年以上,其中直播教學的影像須留存至少6個月。對此,有企業人士對《証券日報》記者坦言,“這個要求對服務器這塊成本會增加很多。”

《証券日報》記者綜合多方採訪的內容可知,此次意見的出台,對第一梯隊企業的利好不言而喻,但“政策的出台並沒有把大家所關心的牌照問題解決,所以,還會有觀望的成分在裡面,未來感覺會更加嚴厲。”

現金流運營能力迎來考驗

除了數據留存帶來的服務器成本之外,從意見的其他內容來看,在線教育企業的現金流運營能力也將迎來考驗。

“收費時段與教學安排應協調一致,收取的預付資金總規模應當與服務能力相匹配,嚴禁超出服務能力收取預付資金,預付資金隻能用於教育培訓業務,不得用於其他投資,保障資金安全。按課時收費的,每科不得一次性收取超過60課時的費用﹔按培訓周期收費的,不得一次性收取時間跨度超過3個月的費用。”意見要求。

對此,有在線教育領域的上市公司人士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行業中小企業會受到較大影響,燒錢模式肯定行不通,規范化其實可以讓行業一些不規范的現象減少,有助於優勝劣汰,對頭部企業是非常有益的。

另有不願署名的在線教育上市企業對《証券日報》記者說,“公司現金流連續兩年都是正向的,相對穩健。影響比較大的應該是目前仍處在完全依靠融資輸血且燒錢營銷階段的公司。”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