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証監會:設立科創板試點注冊制是資本市場利好

陳 煒

2019年07月17日08:10  來源:証券日報

7月16日,中國証監會市場監管部副主任皮六一在做客央視財經頻道《交易時間》表示,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對資本市場總體利好。

皮六一表示,科創板不是簡單地增加一個板塊,而是在完善資本市場基礎制度方面做了很多探索,統籌推進發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等基礎制度改革。在交易制度設計上,科創板從中國市場實際出發,學習借鑒國際最佳實踐,圍繞提高市場有效性和安全性作了安排,首先要確保市場運行安全可靠,同時要充分發揮市場的價格發現功能。

“科創板交易制度總體上與其他板塊相同,並且基於科創板上市公司特點和投資者適當性要求,建立了更加市場化的交易機制。一是‘兩個獨立’。科創板設置獨立的交易模塊和獨立的行情顯示。二是‘三個一致’。科創板的交易日歷、証券賬戶、申報成交等主要交易習慣與主板保持一致。三是‘五項新舉措’。明確投資者適當性要求,放寬股票漲跌幅標准,提高每筆最低交易股票數量,優化科創板股票融資融券機制,條件成熟時引入做市商機制。”皮六一表示。

需要說明的是,科創板要落實以信息披露為核心的注冊制,把好市場入口關和出口關,加強全程監管,交易制度要與發行、上市、持續監管、退市等各項制度緊密配合,形成合力。

對於科創板設立50萬元資產和兩年投資經驗的投資者適當性要求,皮六一表示,經過近30年的實踐,投資者適當性已經成為資本市場一項基礎性制度。近年來的多項新業務:如創業板、融資融券、新三板、滬港通、深港通、股票期權、滬倫通均有相應的適當性安排。科創企業商業模式新,技術迭代快,業績波動和經營風險相對較大,有必要實施投資者適當性制度。從數據測算看,50萬資產門檻和2年証券交易經驗的適當性要求是比較合適的。現有A股市場符合條件的個人投資者400多萬人,加上機構投資者,交易佔比超過70%,總體來看,目前的標准兼顧了投資者風險承受能力和科創板市場的流動性。

未達到要求的投資者如何參與科創板?皮六一表示,“需要強調的是,實施投資者適當性制度后,不符合投資者適當性要求的投資者可以通過公募基金等產品參與科創板。目前,已有18隻主要投資科創板的公募基金獲批,現有投資A股的公募基金也均可投資科創板股票。”

同時,針對現在投資者的開戶情況,皮六一表示,“對於預計參與科創板的投資者數量,我們可以通過近期科創板首批上市企業的‘打新’情況做個估算。最近參與網上申購的賬戶已經超過310萬戶,參與科創板的投資者數量呈逐步增加的趨勢。”

事實上,此前也有聲音擔心,在科創板上市交易初期,是否會出現大幅漲跌的情形。對此,皮六一表示,科創板首批企業上市交易在即,綜合判斷,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對資本市場總體利好,市場反應積極正面。但是也需要看到在投資者熱情高,科創企業本身不確定性大等因素綜合作用下,科創板首批企業上市初期可能出現過度炒作、股價波動比較大,但也不排除部分企業遇冷等情形。

針對上述情況,我們將尊重市場規律,堅持底線思維,從多方面做好上市交易安排。上交所已經發布了《科創板股票異常交易實時監控細則》,向市場公開虛假申報等5大類共11種典型異常交易行為的監控標准,加強交易監管,從嚴監控異常交易行為。交易所近期已對會員、機構投資者、重點營業部開展了專題培訓。

同時,對臨時停牌制度、有效申報價格范圍、融資融券機制也做了優化:

一是在無漲跌幅限制時設置盤中臨時停牌機制。停牌期間可以繼續申報,也可以撤銷申報。這樣做的主要目的是給市場一段冷靜期,同時也為了防范“烏龍指”等錯誤訂單對市場正常交易的干擾。

二是引入有效申報價格范圍。這一制度在境外市場比較常見,很多交易所都設置了1%到2%的報價偏離區間,用來平緩價格的大幅波動。科創板按照2%來設置有效競價范圍。

三是優化融資融券機制,促進市場的多空平衡。科創板的轉融券機制也作了相應的優化。

此外,証券公司也要加強科創板股票的客戶交易行為管理,做到事前了解客戶,事中監控交易,事后報告異常。投資者要認真了解交易所的業務規則,遠離異常交易行為。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