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映客8000萬美元全資收購社交新寵“積目”,1+1能否大於2?

蔣佩芳

2019年07月16日08:18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7月15日,映客發布公告稱,公司於7月14日以8500萬美元正式收購新生代社交APP“積目”。公告稱,交易完成后,積目原團隊將繼續保持獨立運營。

映客方面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此輪收購可以讓映客集團更好地服務現有客戶,滿足目標人群更多維度上的需求。長遠來看,映客與積目的結合將打造一個完整的年輕用戶線上社交+娛樂的生態閉環。

互聯網分析師丁道師告訴《國際金融報》記者,8500萬美元的對外投資稱得上是映客的一次大動作。縱觀映客的戰略布局,收購積目APP或只是映客“尋求投資和公司有較強業務協同產品”的第一彈而已,后續隨著各項戰略目標的推進,還會有更多社交服務產品進入映客的視野。

8500萬美元全資收購

公告顯示,8500萬美元的交易對價包括三部分:投資者股東有條件同意向買方(個別但非共同)轉讓而買方有條件同意向投資者股東購買開曼公司的合共63.17%股權,價格為4758.52萬美元;創辦人控股公司同意向買方轉讓而買方同意向創辦人控股公司購買開曼公司的36.83%股權,價格為2779.45萬美元;除投資者股東A及投資者股東F外,其他售股股東有條件同意或同意促使各自的境內聯屬人士向買方聯屬公司(個別但非共同)轉讓境內公司(北京藍莓時節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藍莓時節”)的84.33%股權,價格為6606.93萬元。

據悉,藍莓時節是積目的境內運營主體。《國際金融報》記者查閱天眼查得知,藍莓時節成立於2016年11月23日,法定代表人為蔡狄,注冊資本177.945萬元。截至目前,蔡狄、鞠錢、深圳市積目擊者科技合伙企業(有限合伙)、西藏泰富文化傳媒有限公司、北京英諾昌盛創業投資有限公司、林森分別持股43.33%、17.75%、15.67%、10.02%、8.65%和4.58%。

天眼查顯示,藍莓時節在被映客全資收購之前曾獲得5輪融資,分別是2016年11月1日的70萬元種子輪;2017年1月1日來自英諾天使基金、聚橙網的550萬元天使輪;2017年8月10日來自越榕資本、英諾天使基金、圖友DSP、聚文聚盛的數百萬元pre- A輪融資;2019年5月14日來自藍馳創投的數千萬元A輪融資;2019年6月27日來自紅杉資本中國的數千萬元B輪融資。

根據交易公告,藍莓時節2017年、2018年稅后分別虧損619.58萬元、1767.44萬元。

如何融合成考驗

據《國際金融報》記者了解,積目是一款主打“潮”、“酷”風格的陌生人社交產品,以興趣為導向,面向的用戶群體是對藝術、潮流、音樂有追求的年輕人。積目的用戶主要集中在一二線城市,95后人群佔比接近80%。

“直播平台越來越多,競爭比較激烈,加之國家的政策管控也比較嚴格,因此映客在直播方面的用戶流失比較嚴重。尤其是抖音、快手等社交短視頻平台的崛起,在存量的用戶市場裡搶佔了不少份額。”互聯網分析師楊世界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做出判斷。

在楊世界看來,雙方之后如何融合,這非常考驗映客的運營能力。

丁道師則認為,積目定位95-00后青年人群,不管是用戶定位還是核心價值觀,都和映客相吻合。當下,廣大消費者的自我意識開始覺醒,他們呈現出五花八門的喜好和使用習慣,這就導致了單個產品無法滿足所有用戶需求,對於映客來說,要想為年輕用戶提供更多維的服務,積目APP是一個上佳標的。

按照丁道師的說法,積目在極少進行市場推廣的情況下,依靠口碑傳播,今年以來快速進入IOS社交榜單前10,總體榜單前100,這樣的成績自然受到各方資本的親睞。而反過來看,積目選擇映客而非其他巨頭,也是出於雙方可以戰略協作的原因,而非簡單的資本交易。

對於雙方的整合,丁道師認為,映客不會對積目實行吞並式整合,應該是既獨立也可以和整個集團進行協作的模式。

上半年淨利虧損

據記者了解,今年以來,映客針對不同地域、不同年齡用戶的互動娛樂需求,加大了對新產品矩陣的建設規模:語音社交軟件“不就”主打Z世代群體(指95后與00后),積累了大量18-25歲年齡段的活躍用戶;另一直播平台“老柚”則瞄准中老年人這一移動互聯網中的藍海領域,打造讓高齡用戶展示自我的直播平台。

另據內部人士透露,映客在海外市場的布局也已全面鋪開。

值得注意的是,另一份公告提前釋放了“不追求短期利益”的預警信號。映客2019年上半年淨利潤出現微虧,虧損金額將不多於6000萬元。

對此,丁道師表示,這個虧損或可以理解為戰略性虧損,而非燒錢性虧損。以當年(2012年前后)的京東為例,數據顯示京東淨虧損為17.29億元,但京東的所謂虧損其實是“偽虧損”,把錢換成了比錢更值錢的物流基地和倉儲中心罷了。換言之,雖然紙面報表上顯示虧損,但從發展的角度來看,京東實質上反而是盈利的。

因此,丁道師認為,盡管映客的紙面報表上顯示虧損,但從發展的角度來看,實質上反而是利大於弊。也就是說,映客主動調整發展節奏,通過多元布局和投入,進入高效發展的新階段。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