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四大電影公司上半年業績齊跳水

宗泳杉

2019年07月16日07:47  來源:北京商報

截止到7月15日,華誼兄弟、光線傳媒、萬達電影、北京文化四大電影公司先后公布了上半年的業績表現。從這4家公司的半年業績來看,均出現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北京文化預計上半年淨利潤虧損4800萬-6800萬元,同比下降超200%。預告期內鮮有主控電影上映的萬達電影預計淨利為4.81億-6.19億元,同比下降55%-65%。光線傳媒預計淨利潤在8500萬-1.05億元之間,同比下滑約95%。老牌電影公司華誼兄弟則預計2019年上半年淨利潤虧損約3.2億元,而上年同期為盈利2.77億元。

在經歷了2018年的行業寒冬之后,今年上半年的票房也呈現出下滑的態勢。據燈塔專業版數據顯示,2019年上半年中國電影市場總票房為311.09億元,比2018年同期的320億元下降2.78%。排除服務費后2019年上半年中國分賬票房為289.53億元,較2018年同期下降3.39%,也是近五年來首次出現負增長。與票房同樣減少的還有觀影人次,雖然上半年放映場次較去年同期增加了超800萬場,但觀影人次卻下降了近1億人次。

在新元文智創始人劉德良看來,觀影人次的下降直接影響了幾大電影公司的票房成績,今年上半年,《復仇者聯盟》、《蜘蛛俠:英雄遠征》等進口片都曾掀起不小的觀影熱潮,與進口片的火爆相比,國產片的表現稍顯弱勢。票房被進口片瓜分,電影公司的業績自然受挫。“除《流浪地球》外,上半年鮮有引起廣泛影響力的頭部國產影片,而這些頭部影片才是電影企業提振業績的砝碼。通常情況下,電影市場下半年的票房成績會比上半年好,接下來電影市場的票房如何業內也拭目以待。”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