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Facebook被罰50億,市值卻大漲104億

趙璐

2019年07月15日08:08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據《華爾街日報》當地時間7月12日報道,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當天以3票贊成、2票反對的結果,批准了與Facebook達成的和解協議,即同意以罰款50億美元和其他附加限制條款結束對這家社交媒體巨頭的長期隱私調查。

消息釋放后,Facebook周五股價不僅沒有下跌,反而上漲1.81%,市值增加104億美元,遠超罰款金額。

目前,FTC和Facebook均未對此發表評論。

緣起“劍橋分析”丑聞

據悉,此次罰款要追溯於此前Facebook被卷入的“劍橋分析”丑聞。

2015年,英國劍橋大學學者Aleksandr Kogan,將一份包含27萬用戶個人朋友圈和Facebook資料的“個人性格”調查問卷結果,轉交給“劍橋分析”公司(Cambridge Analytica),供其評估Facebook社交平台用戶數據,並作出心理學方面的分析報告。為此,“劍橋分析”還支付給這位學者100萬美元酬金。

2018年3月,Facebook又被曝出將超過8700萬用戶資料在未授權的情況下泄露給“劍橋分析”公司,進而對用戶精准推送廣告和假新聞。隨后,FTC開始介入對Facebook的調查,以了解它是否違反了幾年前與該委員會達成的一項有關消費者隱私保護的和解協議。

當月,Facebook首席執行官扎克伯格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還公開道歉,“我們有責任保護你們的數據,如果我們不能,就不配為你們服務。”

2019年7月12日,FTC終於與Facebook達成了約50億美元和解協議。

目前,此事已移交至美國司法部(DOJ)民事部門審查,尚不清楚需要多久才能最終確定。但《華爾街日報》指出,司法部的審查只是FTC程序的一部分,通常不會改變FTC的決定結果。

市場不跌反漲

和解消息釋放后,Facebook股價不跌反漲,周五股價上漲1.81%。

對於市場為何做此反應,有分析人士指出,事實上,Facebook早前已經預留出30億美元,用於支付今年春天的罰款。今年4月,該公司也曾表示,可能會在今年面臨高達50億美元的罰款。而僅今年一季度,Facebook的利潤就略高於50億美元。

美國數字媒體公司BusinessInsider指出,這筆罰款還不到Facebook 5800億美元市值的1%,也僅佔扎克伯格淨資產的7%左右。更重要的是,Facebook每49天就可以產生50億美元的現金(即使刨去日常的運營費用)。

FTC投反對票的兩名民主黨人,正是意識到這一點,才會反對和解。

“市場對Facebook與FTC的和解作出如此反應,是一個不好的跡象。”消費者利益集團Public Citizen總裁Robert Weissman如是說。

從輕處罰

事實上,“劍橋分析”丑聞僅是Facebook隱私安全問題之一。

Facebook后來還承認,已有別有用心者先后收集了Facebook 大部分用戶數據:1400萬用戶設定為私人可見的狀態變為公開可見,3000萬用戶數據被黑客攻擊,以及700萬用戶計劃保密的照片可能已被1500個應用程序共享。

再加上目前美國民主黨人、共和黨人都對Facebook感到不滿, 許多人認為,現在已經到了對Facebook實施重懲的時候了。

但大棒總是高高舉起,輕輕落下。

《紐約時報》指出,雖然Facebook還將面臨一些關於隱私問題的額外監督,但這並不會對其與其他公司收集或共享數據構成任何限制。況且對扎克伯格而言,他似乎既不會對公司的多次錯誤承擔任何責任,也不會受到任何審查。

共和黨眾議員大衛·西西林認為,這筆罰款只是Facebook年收入的一小部分,並不會使他們出於對用戶數據保護的責任,三思而后行。

BusinessInsider分析稱,此次和解進一步表明,普通的規則將不再適用於扎克伯格和他的公司。如果Facebook僅受到如此小的懲罰,可能隻會讓扎克伯格“更加好奇”,還有什麼事是Facebook無法逃避的。

康涅狄格州民主黨參議員Richard Blumenthal認為,包括“深層次結構改革”的執法對於Facebook來說才是有意義的。“如果沒有這一點,那隻會向全世界傳達‘美國的消費者隱私保護發只是紙老虎’的信息,這非常令人失望。”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2016年競選期間曾表示,“我可以站在第五大道中間開搶,而不失去任何選民。”BusinessInsider指出,現在的扎克伯格,就有些類似於特朗普當年競選時的情景。

第一季度結束時,Facebook每日活躍用戶數量為15.6億,同比增長8%,月度活躍用戶為23.8億,同樣同比增長8%。據Facebook估計,平均每天有超過21億人在使用Facebook、Instagram、Whatsapp以及Messenger等軟件,他們將其稱之為“服務之家”。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