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商務部:中國不會打壓歧視任何外資企業

江聃

2019年07月12日08:03  來源:証券時報網

7月11日,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中國政府始終高度重視利用外資工作。中國不會打壓任何外資企業,不會歧視任何外資企業,中國會堅決保護外資企業在華合法權益。中國政府仍會進一步推動市場開放,推動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加大外商投資權益的保護力度,營造更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為外資企業提供更加優質的服務,使中國始終成為最具競爭力的外商投資熱土。

當日發布會上,高峰還提到,目前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正在履行相關程序,將於近期發布。他重申,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僅針對個別的、不遵守市場規則、背離契約精神、出於非商業目的對中國企業實施封鎖或斷供,嚴重損害中國企業正當權益的實體或者個人。對於絕大多數守法、合規的外資企業完全不必擔心。其正常的經營活動不會受到任何影響。中國政府會切實保障所有在華外資企業的合法權益。

在回應媒體有關外資撤離的相關問題時,高峰表示,根據商務部掌握的情況,中國沒有出現大規模的外資撤離。

商務部數據顯示,今年1∼6月全國吸收外資主要呈現四大特點。一是實際使用外資穩步增長。1∼6月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20131家﹔實際使用外資4783.3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7.2%(不含銀行、証券、保險領域數據)。二是外商投資加快向高技術產業聚集。高技術產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44.3%,佔比達28.8%。三是西部地區、自貿試驗區吸收外資實現高速增長。西部地區實際使用外資349.6億元,同比增長21.2%。自貿試驗區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20.1%,佔比為14.5%。四是主要投資來源地投資基本保持穩定。主要投資來源地中,香港、澳門、韓國、新加坡、日本、德國對華投資分別增長4.8%、10.8%、63.8%、10.5%、13.1%和81.3%﹔歐盟、東盟、“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實際投入外資金額同比分別增長22.5%、7.2%和8.5% (含通過自由港投資數據) 。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