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首批科創板公司發行價已貼近主流預期 追高炒作風險需警惕

汪友若 費天元

2019年07月12日07:57  來源:上海証券報

截至7月11日,首批25家科創板擬上市企業的發行價格已全部敲定。從最終定價來看,首批企業的發行價格基本落入賣方建議的估值區間,符合機構預期。

市場人士認為,從投資角度出發,首批科創板擬上市企業發行價已經基本反映了企業的靜態內在價值,短期要有大的波動缺乏邏輯支撐。雖然不排除活躍資金在科創板開市后積極操作,但投資者應當注意衡量風險,避免盲目追高。

值得注意的是,科創板開市在即,近期一些科創板對標股有所異動,但相關概念股行情旋起旋滅,游資炒作跡象十分明顯,投資者應理性認識相關概念行情的風險。

發行價格已經充分博弈

從發行價格來看,首批25家企業的發行價格基本落入賣方建議的估值區間,符合市場機構預期。結合市場環境、企業特質、科創屬性等因素,市場部分賣方機構採用市盈率(P/E)、市銷率(P/S)與現金流折現法(DCF)等多種估值模型,在發行工作啟動前對25家企業估值進行了研究分析。從定價結果來看,上述企業的發行價格未超出多數賣方機構建議的估值區間。

從市盈率指標來看,科創板新股定價突破了以往23倍市盈率為上限的定價模式,但參照同類上市公司市盈率水平,25家公司中多數企業對應的靜態市盈率圍繞可比公司平均值上下波動,未出現顯著偏離。

“首批科創板企業的估值是市場多方決策形成的,也受到多數機構的認可。不同成長階段的企業適用不同的估值方法,最終定價是市場各方參與者博弈的結果。”某買方機構分析師表示。

資深投行人士王驥躍指出,幾乎所有發行定價都在“四數區間”(指網下全部投資者剩余報價、公募產品、社保基金、養老金剩余報價的中位數和加權平均數)的下限之下。從有效認購量角度看,平均下來80%左右的認購量認可發行價,這意味著定價是市場可接受的。

發行價格受市場認可同時意味著新股發行價格能更充分及時地貼近和回歸價值。“投資者基於所掌握的信息,對企業估值形成合理的預期和判斷,通過報價實現充分的博弈,從而讓發行價格的決定因素更加單純,價格與價值之間的反差會更小。”業內人士這樣認為。

對標股炒作周期短分化快

另一方面,科創板開市在即,對標股率先異動。但相關概念行情炒作周期明顯較短,數日后便迅速走向分化甚至潰散。資深市場人士指出,對於普通投資者來說,無論是參與科創板,還是主板相關概念,都應回歸業績說話,盲目跟進將面臨極大風險。

近期,多隻A股上市的科創板對標股股價快速上漲。三超新材股價收獲4連板,其對標的科創板公司為沃爾德﹔賽騰股份前期股價收獲3連板,其對標的科創板公司為天准科技。聯合光電前期股價收獲2連板,其對標的科創板公司為福光股份﹔智雲股份前期股價收獲2連板,其對標的科創板公司為瀚川智能。

在這些對標股暴漲的背后,游資炒作跡象十分明顯。部分個股隨著游資的快進快出,股價也呈現劇烈波動。

交易所披露的龍虎榜顯示,在三超新材近期4連板的過程中,游資成為買入主力。7月8日至10日,三超新材的龍虎榜買賣前五全部由營業部席位構成,其中不乏上海、杭州、濟南等地的活躍游資席位。相類似的,聯合光電、賽騰股份等也主要受到游資推動。

與其說真正看好這些對標股的投資價值,不如說游資事實上更偏向於概念炒作,交易以快進快出為主。例如,部分營業部席位前日還出現在某隻對標股的買入榜單之上,次日便反手現身賣出榜單。

游資的快進快出往往造成股價的劇烈波動。7月11日,對標股市場表現大幅分化,聯合光電重挫6.05%,智雲股份、克來機電等跌幅超過3%。可見,投資者若盲目追高,將面臨很大的風險。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