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虧損14億仍獲科創板受理給硬核科技企業更多希望

2019年07月12日07:54  來源:新京報

創新型科技企業隻要具備強悍的科技硬核和巨大的發展潛力,就算是業績暫時虧損,依然存在上市融資的機會。

7月8日晚,上交所披露稱,百奧泰生物制藥股份有限公司的科創板上市申請獲得受理,這也是繼澤璟制藥后第二家選擇第五套標准的科創板受理企業。資料顯示,該公司目前累計虧損14億元,計劃募資20億元。

科創板第五套上市標准規定,上市企業預計市值不低於人民幣40億元,市場空間大,已取得階段性成果。醫藥行業企業需至少有一項核心產品獲准開展二期臨床試驗,其他符合科創板定位的企業需具備明顯的技術優勢,並滿足相應條件。第五套上市標准的最大特色是,對申請企業的營業收入、淨利潤、現金流等經營成果指標並無明確要求。因此,第五套標准通常被稱為專門面向尚未盈利的創新型藥企的綠色通道。

在此之前,境外資本市場比A股市場的進場門檻要低得多,更具包容性。愛奇藝赴美股上市時,累計虧損近百億,但仍能成功登陸納斯達克,募資24億美元。蔚來汽車虧損109.33億元,也在美股成功上市,融資150億元。境外資本市場具有高效的審核程序和寬鬆的上市標准,吸引了包括阿裡巴巴、京東、新浪等在內的眾多極具成長性的互聯網企業進駐。在估值方面,外資對上市公司成長性的關注度也要比當期的利潤更有吸引力。

之所以敢讓虧損企業上市,主要在於美國資本市場起步較早,發展更為成熟,注冊制引導投資者樹立價值投資理念,對企業的估值判斷更為理性,也能夠接受正常的市場化行為所引起的股價波動。此外,做空制度和退市制度也較為成熟,公司運營與估值嚴重脫離的情況下會涌現大量的空單拉低股價,觸及退市紅線的概率也遠高於國內。因此,美國資本市場監管層並不會因申請企業的虧損情況而質疑其未來的成長性。另外,對上市公司的實質性核查和價值判斷,也會由完善的市場機制給出相應的答案。

目前國內注冊制尚處於試行階段,退市標准和投資理念都有待於進一步完善,對虧損企業的上市也在逐步開放過程中。目前,科創板已經受理兩家選擇第五套標准申請上市的企業,邁出了制度創新的第一步,隨著科創板的加速推進、嚴格退市制度的建立,資本市場生態將在深化改革中不斷優化,並走向成熟。創新型科技企業隻要具備強悍的科技硬核和巨大的發展潛力,就算是業績暫時虧損,依然存在上市融資的機會,從而為新經濟企業注入強勁的發展血液。

從科創板第五套標准來看,對上市企業的主要關注點在於符合科創板定位且具有明顯的技術優勢。盡管沒有將經營成果指標作為參考,藥品開發面臨研發失敗或難以商業化等風險,但科創板將鑒別重點聚焦於企業的核心技術,或許更能甄別出企業的競爭優勢以及潛在的成長空間。申請企業必須保障技術成果的前沿性和研發能力的持續性,以過硬的技術含量証明其價值,才能贏得市場的認可。如果做不到這一點,就算是上了市,最終也會遭到投資者的“用腳投票”。

科創板對虧損企業的包容性,為那些具有硬核科技能力的企業提供了更多的上市希望,有利於科技企業的長遠發展。一方面,虧損企業的上市,能為“厚積薄發”型企業提振信心,鼓勵更多深耕型企業專注於前沿技術的研發,突破行業的發展瓶頸﹔另一方面,開放包容的市場環境將進一步為真正擁有核心競爭優勢的創新型企業注入發展活力,推動其實現技術產業化和規模化,支撐公司快速發展和良性運轉。

□盤和林(應用經濟學博士后)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