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網店刷好評擬列入嚴重違法失信名單

藺麗爽 統籌/余美英

2019年07月11日08:11  來源:北京青年報

7月10日起,由國家市場監管總局起草的《嚴重違法失信名單管理辦法(修訂草案征求意見稿)》公開征求意見。網店刷好評、刪差評被行政處罰及生產銷售假藥等36種情形擬列入嚴重違法失信名單。

食品藥品領域加大懲戒力度

征求意見稿是對2016年4月起實施的《嚴重違法失信企業名單管理暫行辦法》的修訂,主要修訂的內容為對嚴重違法失信名單納入對象從企業擴展為企業、個體工商戶、自然人,而且將原“嚴重違法失信企業名單”的名稱調整為“嚴重違法失信名單”。按照征求意見稿,共有36種情形擬被納入嚴重違法失信名單,針對食品藥品等領域增加列入情形,加大懲戒力度。

例如,生產、銷售假藥劣藥,或者按假藥劣藥論處的﹔違法違規生產銷售特殊藥品,導致藥品流入非法渠道的﹔藥品、醫療器械、化妝品企業被責令停產、停業整頓的。

從事藥品研制、生產和經營的企業及其法定代表人、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提交虛假臨床試驗或者上市許可申報資料的﹔編造生產檢定記錄、更改產品批號的。

食品經營者一年內3次受到警告以外行政處罰的,或者違反食品安全法律法規,對消費者人身健康造成嚴重損害,社會影響惡劣,被市場監督管理部門行政處罰的﹔連鎖餐飲企業一年內有5家門店被市場監督管理部門行政處罰的﹔使用非食品原料、回收食品或者超過保質期的原料生產食品、在食品中添加食品添加劑以外的化學物質和其他可能危害人體健康的物質,被市場監督管理部門行政處罰的。

學校食堂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及相關工作人員,因違反食品安全法律法規,造成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生產經營嬰幼兒配方乳粉、嬰幼兒輔食、特殊醫學配方食品等高風險食品,被市場監督管理部門行政處罰的。

嚴重違法失信網絡平台擬列入名單

征求意見稿擬規定,符合嚴重違法失信情形的網絡交易經營者和平台,也將列入名單。

例如,網絡交易經營者通過虛構交易、刪除不利評價、授意他人發布不真實的利己評價等方式,為自己和他人提升商業信譽和商品聲譽,或者通過將自己的商品與其他經營者的商品作不真實的對比、對其他經營者作不真實的不利評價等捏造、散布虛假事實的方式損害他人商業信譽和商品聲譽,造成嚴重后果,社會影響惡劣,被市場監督管理部門行政處罰的。

網絡交易平台經營者存在管理制度缺失和重大缺陷,或者濫用服務協議、交易規則和技術等手段,或者以商業秘密、信息安全等不合理理由,規避、怠於履行對平台內經營者的資質資格審核義務、對消費者的安全保障義務以及向市場監督管理部門進行信息報送的義務,或者報送信息不及時、不完整、不真實,妨礙市場監督管理工作,造成嚴重后果,社會影響惡劣的。

按照征求意見稿,列入嚴重違法失信名單的企業、個人將面臨一系列限制措施。

文/本報記者 藺麗爽 統籌/余美英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