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清科董事長倪正東:未來隻有兩類VC/PE機構能生存

李明珠

2019年07月11日07:51  來源:証券時報網

在投融資斷崖式下跌的一級市場,如何尋找資金的來源獲得更好的出路,成為了當下關注的熱點。在今日舉行的第十三中國基金合伙人峰會上,清科董事長倪正東指出:他從業二十年以來,從未見過行業發生過如此下降的趨勢,未來隻有兩種類型VC/PE機構能生存。

頭部機構和國家隊變最大“金主”

倪正東首先分析了一組最新數據。2019年前五個月,中國VC/PE募資4400億人民幣,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9%﹔2019年前五個月VC/PE投資2000億人民幣,比去年同期下降54%﹔投資案例個數為2418,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50%,下降比較厲害。同時,2019年上半年,總共有71家VC/PE支持的公司上市,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長12.7%,退出是沒有問題的。

這十三年私募股權市場的變化非常大,每一段時間都會有新的變化,但這次難熬的日子來的更長一些。今年以來,可以看到,早期最活躍的投資機構投資的速度大幅減慢,很多VC的速度也在減慢,PE更是如此。今年行業募資難,特別是人民幣基金的募資難,已經成為一個新常態。過去的20年中國的VC/PE和產業增長了幾百倍。未來的五年、十年甚至二十年又會發生怎樣的變化?

倪正東指出,目前市場上有錢的機構主要有兩種。一種是頭部機構,比如紅杉,他們不僅有子彈,還有軍火庫,海陸空都有,融資動輒幾十億、上百億美元﹔第二種是帶國字頭的機構,比如央企、國企錢很多。回過頭來看,過去這20年來的資金演變,最開始是外資有錢,募到錢的第一批都是海歸,他們基本都有在國外留過學、工作的背景。到2009年尤其是創業板開板之后,才逐步看到很多人民幣基金出現,國內大量的民營資本進入這個市場。

VC/PE也開始裁人了

倪正東還強調,目前機構想在市場上融錢,首先是融政府、國家、央企的錢,有一半的出口。另外一半怎麼解決?尚未得知。前幾個月他在上海,聽說上海好幾個基金裁人,這是市場一個新的變化:從業20年以來,第一次聽說VC/PE裁人,有的基金甚至發不出工資了。還有很多國家隊非常有錢,但是投不出去,沒有那麼多項目,一半海水一半火焰。

在當下的VC/PE市場,你會發現調結構、去庫存、穩增長、防風險這個總的思路也非常有用。整個行業都在調結構,去庫存。為什麼說去庫存呢?倪正東認為,過去20年,私募股權行業投了50000家公司,累計50000億資金,中國VC/PE市場高速增長500倍,前所未有。而上市的公司才隻有2000多家,這已經是一個不錯的成績了。但,即使這樣我們還是在去庫存、防風險。這兩天被刷屏的都是踩雷事件,而今天的爆雷只是一個開始,后面還有更多風險。

過去人民幣基金經過十幾年的發展,各大基金已經到期,百態盡顯,有的在吃肉,有的在流血,有的在療傷。可以肯定的是,全民PE的時代過去了,那個時代崛起的好幾個大機構,就像一條曾經在中國五千年歷史上曾經淌過的河流一樣,現在已經干涸了。“我聽說幾個昔日巨頭,曾經掌管千億的資本,現在手上隻有一兩億的資金可以投資。如同在2003年去美國認識了很多機構,等2013年再去美國,發現當年認識的美國基金2/3死掉了,我相信中國的市場也是一樣。”他感慨道。“所以作為行業從業者要清醒的認識到,這個市場在不斷變化,這個時代不再是全民PE的時代,並不是每一個人都應該去做自己的基金,市場應該真正去整合。”

倪正東強調,雖然這個市場千變萬化,從高速增長進入到高質量發展階段,從2019年開始,隻有兩種機構能生存,第一個是錢不見得特別多,但是狙擊手開槍就能打中,人口不多但富得流油,這種基金投資回報非常好﹔第二種,就是不僅僅有狙擊手,還有特種部隊,有大量的軍火庫,這種機構就是頭部機構。所以對於中國的GP和LP們隻有兩種方向選擇,一種是小而美的狙擊手,但是回報非常好的基金﹔另一種是頭部機構,我覺得這是中國基金未來的發展方向。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