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折騰許久的斗魚,這次距離上市最近,但還能攪活直播這灘“死水”嗎?

張國鋒

2019年07月11日07:50  來源:証券時報網

去年年初,外媒曾發布消息稱,斗魚計劃赴美IPO。但一年半過去了,斗魚至今還沒順利完成這個計劃。

近日,又有消息人士放出風聲,表示斗魚即將在7月17日登陸納斯達克交易所。但斗魚方面對此態度謹慎,僅表示“一切以招股書為准,暫無新消息披露”。

7月9日,斗魚更新了招股書,其顯示,斗魚計劃發行67,387,110股美國存托股票(ADS),發行價區間為每ADS11.5至14美元,最大融資規模約為10.85億美元。但對於具體上市時間和地點,招股書中並沒有披露。而根據斗魚背后的投資機構透露,最終的上市細節還有不確定性,顯得頗為謹慎。

頻繁更新招股書的斗魚

事實上,在此次更新招股書之前的一周,斗魚就更新了一版招股書,披露了2019年第一季度的業績。

根據7月2日其更新的招股書顯示,斗魚2019年第一季度營收為14.89億元(人民幣,下同),相比去年同期的6.67億元增長123.24%﹔淨利潤為1820萬元,相比去年同期的虧損1.56億元增長111.67%。除去股權激勵費用后,經調整后的淨利潤為3530萬元,比去年同期的調整后淨虧損1.5億元增長123.55%。

扭虧為盈顯然是這份招股書最大的亮點,這也似乎向資本市場釋放了一個信號:斗魚是具有盈利能力的。

此外,與行業內的其他玩家直播收入動輒佔比超九成相比,斗魚顯然在收入多元化道路上領先了一步。據悉,斗魚的營收主要由直播以及廣告和游戲推廣收入兩部分構成,2016年、2017年和2018年中,直播收入在斗魚營收中的佔比分別為77.7%、80.7%和86.1%,廣告和游戲推廣收入分別佔比22.3%、19.3%和13.9%。

在運營數據方面,截止到2019年第一季度,其PC平台平均月活為1.1億,移動平台平均月活為4910萬,總體平均月活1.59億,與去年同期的1.27億同比增長25.7%。其中,移動端月活同比增長37.5%,增速顯著快於PC端。每付費用戶平均收益值(ARPU)為226元,比上年同期增長51.7%﹔用戶平均付費率由3.8%,比上年同期增長66.7%。

此次斗魚再次更新招股書,披露發行價的定價區間。對於募集資金用途,斗魚表示將主要用於提供更多優質電競內容,繼續增強技術和大數據分析能力,提升用戶體驗和運營效率,並加大營銷力度,以提升品牌影響力、擴大用戶基數。

斗魚無疑是當前國內游戲直播行業的兩大巨頭之一。據招股書顯示,截至2019年3月,斗魚與國內Top100游戲主播中的51位簽訂了獨家直播合同,包括8位Top10主播。2018年,具有職業電競背景的48位頭部主播吸引了超過1.2億用戶觀看。

在業內人士看來,斗魚頻繁更新招股書,是上市日期臨近的強烈信號,但斗魚官方卻似乎沒有鬆口的跡象,仍然表現得“十分謹慎”。

今年5月,斗魚就曾傳出上市消息,但最終在5月跳票,同時其舉辦的斗魚嘉年華也延期舉行,引起不少主播和粉絲對有關斗魚上市的質疑。

但這次,不少業內人士表示,斗魚是真的要上市了。

斗魚此時上市晚了?

相比較斗魚能否成功上市,外界當前更關注的,或許是在死對頭們紛紛上市后,如今再上市的斗魚,是不是已經晚了一步?

有直播行業人士就表示,斗魚上市一直是不慌不忙的態度。一旦斗魚完成上市,國內直播平台的第一梯隊將實現全部上市,主攻游戲直播的斗魚,也會和直接競爭對手虎牙一同在資本市場競爭。

去年3月,斗魚和虎牙同時獲得騰訊投資,當時虎牙融資4.616億美元,估值接近15億美元﹔而斗魚獲得騰訊6.3億美元投資,估值更是接近30億美元左右。但最終虎牙在去年5月搶先上市,成為游戲直播第一股。

在盈利能力方面,斗魚也似乎一直落在虎牙之后。在過去三年,斗魚分別實現營收7.68億元、18.85億元和36.54億元,同期虎牙則為7.97億元、21.85億元和46.63億元。此外,虎牙早在去年一季度就實現扭虧為盈,同樣走在了斗魚的前面。

除了直接對手虎牙之外,包括YY、陌陌、天鴿互動和映客也已經先后上市,盡管當中部分在資本市場的表現並不如人意,但比起更多“泯然於眾人”的玩家而言,他們的生存待遇已經好了太多。

從已經上市的玩家披露的財報來看,陌陌2019年第一季度淨營收達37.229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5%;在Non-GAAP的口徑下,歸屬於母公司的淨利潤為9.103億元人民幣,持續17個季度盈利;3月主App月活用戶還達到1.144億,創下了歷史新高。

更專注於秀場直播的映客,雖然還未發布第一季度財報,但從去年年報來看,2018年營收為38.6億元;2018年經調整純利潤則為6億元,處於盈利狀態;同時全年月平均活躍用戶年同比增長12.3%,達2548.7萬——盡管秀場直播被整體看衰,頭部玩家還是依然有用戶增長。

虎牙財報則顯示,2019年第一季度,虎牙總營收16.3億元,同比增長93.4%,其中來自直播的收入為15.5億元;非美國通用會計准則下,虎牙淨利潤人民幣1.3億元,同比增長94.1%,將近翻了一倍;付費用戶數540萬,同比增長57.4%。

盡管在資本市場表現不一,但可以肯定的是,這些從行業“脫穎而出”、率先上市的企業們至少目前“活得還不錯”。而與對手們相比,晚了至少一年上市的斗魚,在上述財務指標表現上就有點遜色了。

不過,在業內人士看來,從長期業務表現來看,擁有年輕、活躍的用戶群,讓斗魚依然有故事可以講。除了在月活表現亮眼外,在付費轉化方面,斗魚第一季度銷售與市場費用同比增長61.1的付出也有了相應的結果——斗魚在第一季度的付費用戶數量從去年同期的360萬上升到600萬,反超了虎牙第一季度的540萬。

此外,隨著電競市場的影響力進一步擴大,電競賽事運營和直播,在業內人士看來,未來有可能成為直播平台在打賞收益分成以外的另一個增長點。以游戲直播為主業的斗魚,顯然在當中將直接受益。

直播行業未來仍有發展空間

但是,直播仍然是一門好生意嗎?

據艾媒網數據顯示,2019年中國在線直播用戶預計增至5.01億人,增速繼續放緩。預計2020年之后,直播用戶數降保持在低個位數增長區間。

老虎証券分析認為,2019年第一季度,直播行業早已告別高增長期,進入用戶價值驅動期,各大直播公司主要依賴付費用戶數與ARPU推動收入增長,且游戲直播比秀場直播擁有更大的增長功能。

對於未來展望,其分析指出,在宏觀環境疲軟,各大直播公司的增長主要來自存量用戶拉動以及技術賦能(5G、終端)。同時,通過“直播+”賦能如電商、綜藝等發展,未來在線直播與其他行業的結合將繼續加深,即通過其他行業反哺直播。

其次,隨著監管的加強,行業競爭主要集中在寡頭壟斷的幾家公司,資本會更加集中在頭部公司,這對直播公司的生態化建設和服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再者,盈利模式的挖掘仍然是擺在各大公司面前的一大難題,也是除了進軍海外之外,突破當前發展瓶頸所必須克服的問題,加強主播IP商業化加之挖掘、增值服務的設立以及探索新的模式(如電商)刻不容緩。

有投資人也表示,對於斗魚等行業內的玩家而言,直播市場未來的方向主要有幾個:首先,技術的推動可能為直播帶來一些新機遇。譬如說,5G商用就可能給視頻直播帶來一些新的變化。4G的普遍應用,是移動直播興起的一大要素,而在速度更快、延遲更低的5G環境下,戶外直播將會更流暢,直播畫面也將有品質的飛躍,而AR直播等技術也可能得到更廣泛的應用和支持,這些變化都可能會給直播領域的品類、內容形態等,帶來新的變化。

同時,跳出純直播平台,直播的工具化也存在新的機遇。過去幾年,直播已經從獨立業務形態,演化為了各類平台變現、提升時長、優化業務的有力手段。

而對淘寶這樣的電商平台而言,直播則是曾讓淘寶頭疼的“6秒日均用戶時長”問題的靈藥。2019年,淘寶內容事業部總經理聞仲宣布將“打造200個銷售額過億的直播間”的目標,繼續在淘寶直播上下重注。

此外,微博收購一直播,在明星直播、影視宣發方面為微博的大娛樂生態提供支持;騰訊接連投資斗魚、虎牙、企鵝電競,在游戲的核心業務版圖上,為自己構建流量、內容以及聯運的護城河——這兩個案例,都是在利用直播產品與核心業務板塊形成協同,試圖構建“1+1>2”的競爭優勢。

對於純直播平台來說,在這樣的全網直播工具化的前提下,技術支持合作以及技術授權,也可能能成為一個營收來源。

或許,直播行業新的格局發展,從斗魚上市之后,才剛剛開始重新書寫。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