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証監會召開最高法護航科創板座談會 市場各方共議科創板法制環境

孟 珂

2019年07月10日07:55  來源:証券日報

7月9日,証監會圍繞“學習貫徹落實《最高人民法院關於為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改革提供司法保障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保障意見》)的相關內容”的主題,與科創板擬申報公司、証券公司、會計師事務所以及律師事務所的代表進行座談交流。參會人員結合自己的工作性質分別談了對《保障意見》的認識。會議指出,《保障意見》的出台正當其時,意義重大,為科創板的設立和注冊制的試點營造了良好的法制環境。

作為科創板擬申報公司的代表,蘇州華興源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秘蔣瑞翔表示,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改革的優勢在於,一是能彌補我國資本市場對於科技創新型企業支持力度的短板。二是大大便利了高科技企業的融資需求、提高了融資速度。《保障意見》充分尊重了科創板上市公司構建與科創新特點相適應的公司治理結構,如差異化表決安排。同時針對可能發生的違法違規行為提出了依法提高資本市場違法違規成本的司法落實措施。

中國鐵路通信信號股份有限公司董秘胡少峰表示,最高法在改善証券市場環境、提高証券司法審判專業化水平方面做了實實在在的工作。作為科創板上市企業,除了杜絕內幕交易、操縱証券市場等違法違規行為外,中國通號還要研究好、遵守好科創板的信息披露規則體系。

作為証券公司的代表,中信証券合規總監張國明表示,《保障意見》要求依法界定証券公司投資者適當性管理方面的民事責任,落實科創板投資者適當性要求。証券公司應根據上交所的相關規定,嚴格審核投資者申請科創板開戶的條件,做好客戶適當性管理,強化客戶資金來源核查,避免因投資者適當性把關不嚴而承擔賠償責任。

中信建投合規總監丁建強表示,証券公司應從以下幾個方面積極響應落實《保障意見》,一是切實履行一級市場守門人的角色,將合格的產品推上資本市場。二是切實履行二級市場守門人的角色,做好投資者管理工作,提高投資者的風險識別能力和理性投資意識。三是杜絕非法配資,禁止配資軟件接入券商系統,擾亂市場秩序,放大市場風險。

招商証券合規總監胡宇表示,証券公司需加強科創板業務開展過程中腐敗及利益輸送等現象的防控。針對科創板保薦、發行、承銷過程中可能涉及的利益輸送、腐敗等現象發生的風險,從公司利益沖突審查、敏感信息管理等方面的機制進行認真梳理,以盡可能避免出現相關內幕人士突擊入股或通過發行承銷、第三方聘請等形式搞利益輸送等違法違規現象。

華泰聯合合規總監李洪濤表示,《保障意見》通過壓實証券公司投資者適當性管理責任和投資者“買者自負”的投資理念,有利於科創板市場的健康穩定發展。

作為會計師事務所代表,安永華明合伙人章曉亮表示,《保障意見》明確了証券服務機構對會計、法律等各自專業相關的業務事項需履行特別注意義務,對其他業務事項需履行普通注意義務。這督促我們在科創板IPO審計工作中對於發行人相關財務信息的審計及核查需要追加特別的審計程序以有效防控重大風險。

作為律師事務所代表,中倫合伙人郭克軍提出了幾點建議,一是,建議把《保障意見》的相關內容反映到証券法的修訂內容中去﹔二是,建議《保障意見》相關內容適用到其他資本市場板塊﹔三是,建議后續能發布指導性案例﹔四是,針對紅籌結構科創板上市公司的特殊性,有針對性的出台司法意見。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