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科創板首現終止發行上市審核 大大提高公眾監督熱情

袁 元

2019年07月10日07:54  來源:証券日報

7月22日,科創板首批公司將正式挂牌。很多投資者摩拳擦掌,准備在科創板大潮中一試身手。與此同時,爭取登陸科創板,也成為眾多公司熱望。

7月8日,上交所對北京木瓜移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木瓜移動)及其保薦人提出的撤回發行上市申請表示同意,依法終止其科創板發行上市審核。這意味著在科創板首批公司正式挂牌之前,科創板已經開創了一個新歷史紀錄,木瓜移動成為科創板首個在發行上市審核中撤單的企業。

向前追溯,上交所於2019年3月29日受理木瓜移動科創板發行上市申請的。6月28日,經過兩輪審核問詢和回復,上交所審核中心召開審核會議,對木瓜移動發行上市申請形成審核報告,擬提交上市委員會審議,並發函要求木瓜移動和保薦人提交招股說明書上會稿。

眼瞅著木瓜移動即將在科創板修成正果,沒有想到,7月4日,公司及保薦人提交了撤回發行上市的申請。此舉著實令市場震動。其實,早在木瓜移動遞交上市申請之初,其科創屬性和研發投入飽受市場質疑,相信這是木瓜移動主動撤回上市申請的原因之一。

進行注冊制試點的科創板,擔負著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的重任。它能否引導中國企業從中國制造向中國智造轉變,是衡量成功與否的關鍵所在。而要做到這一點,科創板公司中的科創屬性至為重要。

正因如此,從監管層到上交所,再到成千上萬的投資者,對於科創板公司質量的關注是杠杠的。正是有了這種關注,才會出現木瓜移動主動撤回上市申請的情形。

上交所強調,將繼續堅持以信息披露為中心,把握好科創板定位,重點關注發行人的科創屬性、技術先進性、運用先進技術開展生產經營、主要經營和技術風險等重大事項,督促發行人充分披露相關信息,以便於市場主體能夠有效判斷發行人科創屬性和投資價值。

我們堅信,木瓜移動主動撤回科創板上市申請的舉動,將會大大提高投資者監督科創板公司的熱情,這對未來科創板的良性健康發展具有積極意義。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