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七大機構年內扎推調研 13隻“ETC概念股”

周尚伃

2019年07月10日07:54  來源:証券日報

近期,隨著全面推廣ETC時代的到來,A股“ETC概念”熱度急速攀升。今年以來,已有包括銀行、基金、券商、保險、信托、資管、私募在內的七大金融機構重點關注ETC相關上市公司,對13隻ETC概念股扎堆調研。

6月份,國家發展改革委、交通運輸部印發的《加快推進高速公路電子不停車快捷收費應用服務實施方案》顯示,到2019年12月底,全國ETC用戶數量突破1.8億,高速公路收費站ETC全覆蓋,ETC車道成主要收費車道,貨車實現不停車收費,高速公路不停車快捷收費率達到90%以上,所有人工收費車道支持移動支付等電子收費方式,顯著提升高速公路不停車收費服務水平。從而進一步推動ETC業務的發展。

政策紅利的催化,促使ETC概念板塊備受熱捧。7月9日開盤后,華信新材一字漲停,領漲ETC概念板塊,表現勢頭強勁。

從機構調研方面來看,目前共有13隻ETC概念股接受機構調研,包括千方科技、金溢科技、浩雲科技、萬集科技、數字政通、銀江股份、東方通、星帥爾、數碼科技、新大陸、天喻信息、華信新材、紫光國微。

其中,千方科技最受機構追捧,年內共被調研78次,其中,包括18家券商調研26次,24家基金公司調研27次,6家私募調研8次,3家保險公司調研3次,7家資管公司調研8次,同時還有5家其他機構調研6次。關注度方面,年內有13家券商發布21篇研報推薦千方科技,安信証券給予最高目標價26元/股。其中,西南証券首次就給予千方科技“買入”評級,渤海証券也將其評級調高至“買入”。

對於機構的密集調研,主要是5月份阿裡36億元入股千方科技,對此,招商証券表示,暨2018年千方科技與百度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后,公司再次與阿裡雲聯手,圍繞智能交通和邊緣計算領域進行深度合作。阿裡36億元入股再次印証了公司在智能交通以及車路協同領域的領先地位,通過合作,公司將獲得阿裡雲先進的技術、產品與服務支持,推動公司人工智能等核心技術能力持續升級,進一步鞏固市場地位。

其次則是ETC設備龍頭金溢科技,年內共被調研44次,包括18家券商調研20次,4家基金公司調研4次,13家私募調研4次,1家保險公司調研1次,1家資管公司調研1次以及5家其他機構調研6次。關注度方面,天風証券6月份首次覆蓋金溢科技,給予“增持”評級,目標價為35.19元/股。

天風証券給出的推薦邏輯是,公司是純正的ETC設備企業,其產品涵蓋多種ETC應用場景,其中,高速公路ETC設備每年在公司營收中的佔比都在95%以上﹔公司也是ETC設備龍頭企業,2015年起公司OBU設備每年銷量均保持在500萬個以上,RSU設備平均年銷量也超過 2200套,雙側設備銷量均處於市場第一。政策驅動ETC設備普及,公司營收有望迎來兩倍以上增長。同時,此次“取消省界收費站”預計會大幅提升ETC用戶滲透率,有望為公司近年來布局的ETC應用場景帶來大量潛在客戶。

此外,被機構調研10次以上的ETC概念上市公司還包括浩雲科技、萬集科技、數字政通、銀江股份、東方通。

對於ETC行業接下來的發展,民生証券分析師劉振宇認為,多部委發文要求快速推廣 ETC 應用,目標遠超“十三五”的規劃,測算2019年全國ETC市場將超過100億元,增長近5倍。競爭格局方面集中度高、壁壘高,未來強者恆強。金溢科技、萬集科技、聚利科技(華銘智能擬收購)三家佔據了近80%的市場份額。行業資質要求高、客戶粘性強,標准快速建立完善。目前,首先帶來的是ETC設備需求的爆發,之后在信息共享和信用體系建立起來、車載多設備標准完善后,ETC設備將成為車聯網最重要的入口,甚至和智能手機融合將成為新的移動互聯平台。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