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頻吃罰單 中小支付機構夾縫求生

岳品瑜 吳限

2019年07月10日07:50  來源:北京商報

隨著監管趨嚴、牌照價格大幅縮水,支付行業進入加速洗牌期。據北京商報記者不完全統計,今年上半年,已有39家支付機構收到監管罰單,罰沒金額合計4764.34萬元。更值得關注的是,其中百萬級罰單達到8張,易寶支付以942.43萬元的罰沒金額高居榜首,同時隨行付等多家支付機構已領到年內多張罰單。與此同時,支付牌照的交易價格也出現大幅下滑。在支付寶、微信支付的“雙寡頭”格局下,中小支付機構面臨C端、B端進退兩難的境地。

半年罰沒4764.34萬元

第三方支付行業強監管態勢仍在延續。據北京商報記者不完全統計,今年上半年,央行系統已對第三方支付機構共計開出59張罰單(以公布罰單日期為准),罰沒金額合計高達4764.34萬元,涉及39家支付機構,其中中付支付、杉德支付、銀盛支付、網銀在線等均榜上有名。

從罰沒金額來看,今年上半年,央行系統開出8張百萬級罰單,其中易寶支付以942.43萬元的罰沒金額領到央行最高罰單。北京愛農驛站科技服務有限公司、匯潮支付有限公司緊隨其后,分別被罰733.72萬元、630萬元。此外,隨行付支付有限公司、易聯支付有限公司領到的罰單金額也較高,分別被罰590萬元、350.56萬元。

根據公布的罰單信息,2月28日,易寶支付因違反清算管理規定、非金融機構支付服務管理辦法相關規定,被央行營業管理部給予警告處分,沒收違法所得446.43萬元,罰款金額合計496萬元,罰沒總額合計942.43萬元。北京愛農驛站科技服務有限公司也因為同一違規問題被罰。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屬同一機構的分公司因相同違規行為多次被央行處罰。例如,隨行付及其分公司共收到4張罰單,皆因違反有關反洗錢規定的行為,被處罰款共計935萬元。

蘇寧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黃大智認為,與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的罰單數量增加較多。這也反映了一部分管理的思路,監管機構在落實監管政策的過程中,越來越具體和細致,逐步地落實實質性管理和穿透性管理。隨著“斷直連”、“備付金繳存”等政策實施,對第三方支付的合規性管理進一步增強,支付機構本身的合規意識也在不斷提升,有效的監管有望使行業的合規性進一步提升,行業的罰單金額有望下降。

牌照價格縮水

除了罰單不斷外,支付牌照買賣江湖也日漸回冷。記者在一微信交流群裡注意到,一位知情人士表示,支付牌照價格基本縮水剩下30%左右,另一位市場人士表示,牌照價格比前兩年縮水至少50%。此外,一位金融牌照交易中介人士也指出,最近很少見到第三方支付牌照成交。

從公開支付牌照收購案例也可看出成交價格的縮水。據公開信息顯示,今年6月,深圳市七分錢網絡科技有限公司以2500萬元左右的價格收購了銀信聯(北京)支付有限公司100%股權,這與前幾年動輒30億元的價格相比,支付牌照交易價格已大幅縮水。

2011-2015年,央行共發放271張第三方支付牌照,在2016年支付牌照發放按下“暫停鍵”。截至目前,國內擁有第三方支付牌照的企業共238家。

對於支付牌照交易價格的變化,麻袋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蘇筱芮表示,一方面,在監管“斷直連”、“備付金繳存”以后,支付機構,尤其是中小支付機構的備付金結余佔利潤比例較高,受到較大影響。而另一方面,監管加大了對違法違規行為的打擊力度,一些支付機構的展業范圍受限,甚至續展命運存疑,具有較大的不確定性。

支付行業發展大環境的變化也是原因之一。黃大智指出,“在供給方面,盡管支付牌照的總數變化較小甚至有所減少,但隨著整個行業發展環境的變化,想要出售支付牌照的機構卻開始多了。供需轉換之下,支付牌照的價格、交易就在下降”。

發力B端

隨著監管趨嚴、牌照價格下滑嚴重以及支付業務的寡頭壟斷,中小支付機構面臨夾縫求生的現狀。面對合規壓力、同業壓力等難題,未來如何保值、找到新的利潤增長點是當前支付機構轉型的關鍵。

日前發布的《中國支付清算發展報告(2019)》顯示,在C端市場方面,支付寶和微信支付兩大巨頭2018年合計佔據92.44%的市場份額,剩下的支付機構隻能爭搶不到10%的份額。

從未來發展方向來看,中小支付機構應如何轉型?黃大智表示,首先是轉型B端支付。另外,轉型為金融科技服務商,通過設立子公司或投資等方式,整合自身和外部數據資源,提供一系列的反欺詐、風控等服務。值得注意的是,B端市場的支付服務也對服務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