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北京互金協會 設定網貸懲戒機制限制電催

孟凡霞 宋亦桐

2019年07月10日07:45  來源:北京商報

7月9日,北京市互聯網金融行業協會(以下簡稱“北京互金協會”)官方微信發布消息,7月5日北京互金協會舉行網貸行業催收問題研討會,會議認為,應設定執行與懲戒機制,重點限制電話催收、上門催收幾大主流催收方式的操作盲區﹔催收記錄形成日報、周報、月報,定期報備、存檔且至少保存五年。

會議認為,解決網貸行業催收問題,需要從改善催收方式方法及推動催收流程標准化等方面著手。應按照“文明、陽光、規范、綠色”的催收理念,規范機構債務催收管理制度,平衡債務人保護與債權人保護的關系,從不當催收、信息保護、外包管理等當前存在問題領域入手,劃定合理、守法的催收規則和方法。

具體包括設定執行與懲戒機制,重點限制電話催收、上門催收幾大主流催收方式的操作盲區﹔催收記錄形成日報、周報、月報,定期報備、存檔且至少保存五年﹔對催收從業人員進行資質認定和合規操作培訓﹔建立語言溝通等級制度,引入實時監測預警系統,杜絕不當用語﹔強化外部催收團隊個人信息保護意識,實行催收責任人制,建立實時信息披露機制﹔建立有效的債務催收投訴處理機制﹔強制推行借款人名單脫敏處理﹔對借款人進行催收作業法制教育等。對於催收無效的借款人,可採取仲裁、訴訟等法律手段進行強制執行。

北京互金協會指出,社會存在部分借款人和企業打著“反暴力催收”名義進行的惡意逃廢債行為。需要聯合各種社會力量,共同打擊惡意逃廢債,把網貸行業惡意逃廢債名單納入社會信用體系,並建立失信懲戒制度。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