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5G加持,民用無人機將飛得更“高”

於紫月

2019年07月09日08:31  來源:科技日報

從航拍攝影到快遞運送,從天空炫技到滅火巡海,從超低空自拍到噴洒農藥,近年來,無人機憑借著易部署、安全、便捷等特點在我們日常生活和工業生產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固定翼無人機、多旋翼無人機、無人飛艇、傘翼無人機、扑翼式微型無人機……近日,400余家國內外無人機企業帶來的1000多架無人機在2019世界無人機大會暨第四屆深圳國際無人機展覽會集體亮相,其上下游配套產業同期展出。

新興產業鏈多點爆發

2015年,我國無人機在各個領域開始了大規模的拓展,被稱為“無人機元年”,民用無人機市場規模達到了24億元。業內產業評估機構預計,2020年我國民用無人機產品銷售和服務的總體市場規模將達到465億元,2025年將達750億元,未來市場容量十分可觀。

“目前我國民用無人機的發展現狀可概括為‘三多兩快’,即研制單位多、研發經費投入多、成熟產品多、技術創新和市場跟蹤快、總體技術水平和產品質量上升快。”南京航空航天大學無人機研究院教授黃大慶在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記者在相關企業信息網站上查詢到,公司名稱中包含“無人機”關鍵詞且目前在業的企業有460家,項目及經營范圍與之相關的企業4000余家,大部分是在5年內成立的新興企業。除了企業之外,南航、西工大等高校和研究機構也設有無人機研究中心,為無人機技術的發展注入源源動力。

越來越多的企業已經認識到,若想在無人機市場佔有一席之地,必須在研發投入上“下血本”。據報道,民用無人機產業領頭羊大疆有將近25%的員工從事研發工作,研發經費投入佔比在15%左右。

“硬核”的研發投入推進了技術創新的產出。截至2019年1月,大疆專利申請量近4000件,在全球范圍內也屬罕見。“作為新興產業,無人機領域無論從人才、企業、研制單位、產品等多個方面均呈現大爆發的態勢,新興產業鏈發展迅速。”黃大慶表示,近年來,無人機技術質量也在穩步上升,安全性、可控性、精度及作用距離也正在增大,市場上的無人機產品愈加成熟,種類超過1000種。

多領域應用瓜分市場蛋糕

民用無人機主要分為面向民眾的消費級和面向工業生產的工業級兩類。消費級產品能夠滿足人們的娛樂需求,如航拍、跟拍、賽事競技等﹔工業級產品則逐漸發展成了“無人機+行業應用”的產品格局,如巡線、消防、救災等,產品種類多樣化、應用多元化。

“農業植保無人機是現階段我國乃至全球用量最多的無人機機種。”黃大慶告訴記者。

我國作為農業大國,18億畝的基本農田需要大量的農業植保作業,如噴洒農藥等。據統計,我國每年農藥中毒人數有10萬之眾,致死率約20%。繼在日本、美國等發達國家快速發展之后,2016年,農業植保無人機逐漸成為我國農業行業的新寵。據農業部統計,截至2016年6月,我國市場上三分之二的無人機公司為植保無人機生產廠家,生產各類植保無人機共178個品種,保有量超過5000架。

黃大慶指出,農業植保無人機之后,我國用量第二的是測繪無人機。每年對城市和農村布局的微調或變化的測繪對測繪無人機提出了大量需求。

此外,黃大慶表示,“空中巡查員”巡線無人機也佔有較多市場,在高壓線、油/氣管線的安全監測、故障巡檢等方面大有可為。警用無人機也是近年來用量明顯增大的無人機機種之一,除了日常監察外,監控人員密集的城市中心區是否有非法無人機活動等內容也日益受到重視。第五類應用廣泛的無人機當屬物流類,翻山過河、從事邊遠地區直達線路“送快遞”更是不在話下。

除了上述五類“主打產業”,目前無人機應用較多的領域還包括水氣排污等城市管理、投放滅火彈等消防、遙感、災后救援、海事巡查等多個領域。

“隨著大數據、人工智能、5G等新型技術的崛起,民用無人機將迎來一個未知但足夠讓人期待的未來。”黃大慶說。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