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外資進駐國內影院,可激發“鲇魚效應”

滕朝

2019年07月09日08:08  來源:新京報

6月30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發布《外商投資准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19年版)》,全國外資准入負面清單條目數量由48條減至40條,其中在文化領域“電影院、經營需由中方控股”在新版中被刪除。這也就意味著,外資在中國內地成立影院可以以合資、獨資等形式合作,不再受持股比例上的限制,有了更多的自主權。據悉,該政策自2019年7月30日起正式施行。

據燈塔專業版顯示,2019年上半年,全國影院數量達到10707個,銀幕數達到63572塊,同比增長速度放緩。再加上今年上半年內地影市在平均票價提高10%的同時,票房、觀影人次卻在近9年來首次出現負增長,內地影院生存面臨危機。這時候,海外資本想要進駐中國影院,似乎並不是一個很好的時機,存在很高風險。新京報記者梳理了這十多年來,海外公司在中國成立影院的歷史背景,並採訪了相關院線人士及政策上的專家,聊了聊政策的發布對於中國影院未來布局的影響。

原因

與國際經濟環境有間接關系

在2018年版的《自由貿易試驗區外商投資准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中,電影制作、發行、放映領域規定,電影院建設、經營須由中方控股﹔文化領域規定,文藝表演團體須由中方控股。2019年版的《外商投資准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中,則將上述兩條刪除。

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經濟政策委員會副主任徐洪才告訴新京報記者,之所以今年對外商投資准入放寬了限制,主要還是中國進一步擴大服務業對外開放的需求。2018年4月,習近平主席出席博鰲亞洲論壇並發表題為《開放共創繁榮 創新引領未來》的主旨演講,就提到了要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要擴大開放。

放寬對外商投資的限制,是否與最近國際復雜的經濟環境有關?徐洪才告訴記者,應該有一些間接關系,因為這是融入全球化的開放需要,也是中國利用國內國際兩種市場、兩種資源的具體體現,文化產業不可能在封閉的環境下繁榮發展起來,它也是要通過不斷地跟外部世界交流,互相學習,互相借鑒,形成良性互動,這對本身發展有利,同時也可以擴大中國文化的國際影響力,不僅有經濟效益,更重要的也有社會效益。

歷史

十幾年前,華納投資中國影院失敗

一直以來,外資進入中國院線都受到嚴格限制。這一現狀直到2001年中國加入WTO,發生了根本性轉變,放寬了在電影領域對外資的限制,允許外資參股中國電影院,但必須以合資形式,且持股比例不得高於49%。在這一形式的推動下,華納成為第一家與中國內地合資建設影院的外國公司。2003年,華納兄弟國際影院公司借助華納出品的《黑客帝國2》在中國首映之際,與上海永樂股份公司達成合作,正式成立了永華電影城,總投資2850萬元,華納持股49%,達到了外資持股的最高比例。

2003年9月,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發布第21號令,公示中外合資電影院合營外方在注冊資本中的投資比例仍不得高於49%﹔但在北京、上海、廣州、成都、西安、武漢、南京7個試點城市,合營外方在注冊資本中的投資比例被允許升至75%。這一政策被視為華納兄弟在華發展影院的一個拐點,華納兄弟加快了在中國建設影院的步伐。2004年,華納兄弟分別與萬達集團成立華納萬達影院,與中影集團、橫店集團成立合資公司“中影華納橫店影視有限公司”。華納兄弟在中國建設影院的版圖逐漸擴張,並表示未來幾年內將在中國建立30余家多廳影院。

2005年8月,文化部等五部委出台了一份新的文件,將取消試點城市外資佔股75%的政策,恢復至2003年以前的49%政策。這一政策對於華納的打擊是致命性的,2005年12月底,萬達將天津以及武漢影院的“WB(華納)”字樣默默換成“WD(萬達)”,宣告與華納兄弟合作的終結。華納兄弟撤出所有對中國影院的投資項目。

變化

港資成為外資進內地的“跳板”

作為第一個吃螃蟹的海外公司,雖然華納在中國投資影院失敗,但仍有一些海外資本與內地公司合資或者繞道香港注冊公司,再借由港資身份進入內地。

韓國CJ集團旗下的CGV影院2006年進駐中國,與上海電影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了上海上映星匯影城有限公司,建立了第一家影院——CGV大寧影城,雙方持股各佔一半。兩年后,兩個公司又成立了CGV莘庄影城,韓國CJ CGV株式會社持股49%。不過,之后CGV在香港注冊了日活企業有限公司,有了港資的身份之后,便不再通過與內地公司合資的方式進入內地,基本以獨資形式在內地成立了40家CGV影城。此前,據天眼查顯示,成立於2006年的北京中關村美嘉歡樂影城就是中外合資,名為SUPREME STAR INVESTMENT LIMITED的韓國公司持有股份49%,是最大股東。

因為港資企業在內地享受國民待遇,目前內地已有很多影院由香港資本投資。以北京萬國城百老匯電影院有限公司為例,據天眼查顯示,該公司類型為有限責任公司(台港澳法人獨資),法定代表人劉少文,股份佔比100%,全部為香港資本。他名下還有其他門店的百老匯影院、百麗宮影院、庫布裡克書店等不同經營項目。另外,英皇電影城(北京)有限公司也是由香港獨資創辦。

影響

短時間不會影響國內院線布局

雖然政策上放開了外資對中國影院的投資限制,但是在電影的制作、發行、引進等業務上仍然在禁止名單之列,這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國外投資公司的一些優勢。相關院線負責人表示,近兩年內地電影市場環境開始增速放緩,無論是票房還是觀影人次都出現了下滑,影院生存面臨危機,“短時間內海外資本的介入不會對國內院線布局造成影響”。

徐洪才也認為,海外資本在中國投資影院也需要時間,要考慮項目的可行性,做風險評估,是一項高風險生意,“對內地影院不會構成太大威脅”。海外公司進駐中國影院經常會出現水土不服的問題,當年華納公司退出中國影院,除了政策上的一些限制以外,也存在與中國內地在管理與經營方式上的沖突,比如照搬美國影院經營模式,加強影院的食品零售,結果定價過高,觀眾不太買賬。

此外,徐洪才也承認,放寬外資准入中國影院的限制,可以產生“鲇魚效應”,刺激同類影院活躍起來投入市場,積極參與競爭,從而激活市場中的同行業企業,改善內地影院的服務質量,讓消費者有更多的選擇,“別弄得都是一家,別無分店”,對觀眾來說,這是個好事。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