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1元起投 “搶人戰”升級

記者 張莫 向家瑩 北京報道

2019年07月09日07:55  來源:經濟參考報

銀行理財子公司步入密集獲批和開業期。上周,中國銀行全資子公司中銀理財有限責任公司在北京正式開業。與此同時,杭州銀行理財子公司杭銀理財有限責任公司和寧波銀行理財子公司寧銀理財有限責任公司也在上周正式獲批籌建,成為首批獲批籌建的城商行理財子公司。

伴隨銀行理財子公司的落地,更多由理財子公司發行的新品揭開面紗,與此同時,一場資管人才的爭奪戰也悄然打響。業內人士表示,未來監管部門將持續優化監管規則和監管方式,引導理財子公司與其他各類資管機構進行差異化、協同化發展。

投資門檻下沉 權益類、指數型產品增多

截至目前,六家大型銀行均已獲批設立理財子公司,四家已開業﹔全國性股份制銀行已全面展開相關工作,其中三家正在籌建。在7月6日召開的第五屆中國財富論壇上,銀保監會副主席曹宇表示,城市商業銀行的理財子公司設立工作已開始起步﹔農村商業銀行、外資銀行等也在積極推進。

已經開業的大型銀行理財子公司均發布了其產品計劃,相較於過去由銀行自身發行的理財產品,這些產品投資門檻更低,且產品品種更多,指數型和權益類的產品成為不少銀行的主打產品之一。

以中銀理財為例,在開業儀式上,中銀理財推出五大理財新品,分別是“全球配置”外幣系列、“穩富——福、祿、壽、禧”養老系列、“智富”權益系列、“鼎富”股權投資系列以及指數系列。其中,投資於權益產品的“智富”系列和投資於非上市企業股權的“鼎富”系列產品,為投資者提供了分享資本市場紅利、挖掘資本市場投資機會的穩健產品方案。最后一類指數系列產品則順應了全球指數投資的發展趨勢,為投資者提供了透明度高、風險分散的投資選擇。

工銀理財推出的六款理財產品,也涉及固收、權益、跨境等多市場復合投資領域。據悉,固定收益類和混合類產品的起投點均為1元。建信理財產品包括“乾元”建信理財粵港澳大灣區指數靈活配置、“乾元-睿鑫”科技創新類、“乾元-安鑫”固定收益類、“乾元-嘉鑫”固收增強類等多款覆蓋權益、固定收益市場的系列理財產品。

普益標准研究員趙璐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首先,理財子公司發行的理財產品投資門檻下沉,目前已有理財子公司發行投資起點為1元的理財產品﹔其次,理財子公司產品銷售范圍拓展,產品設計上,會更具普適性﹔第三,理財子公司投資范圍的拓寬,使其產品突破傳統固收領域,逐步多樣化。

人才存缺口 招聘力度加大

實際上,從去年年底開始,銀行理財子公司的“搶人大戰”就已悄然打響。近期伴隨理財子公司陸續獲批籌建和開業,培育建設各自的投研體系,尤其是人才隊伍建設被認為是銀行理財子公司下一步工作重點之一。

就人才招聘方面,《經濟參考報》記者了解到,中銀理財目前還存在一定人才缺口,將通過中銀體系內部招聘和外部社會招聘來進行人才補充。后期隨著業務規模的擴大以及新產品逐步推出,人員機構和規模也會有相應的調整。在薪酬待遇上,中銀理財堅持效益導向,給予公司員工市場化的激勵機制,以吸引更優秀的人才,持續提升員工隊伍的專業化水平,更好履行“受人之托、代人理財”的職責。

記者注意到,近來多家銀行理財子公司紛紛公開發布各自的招聘信息。建信理財6月3日開業,6月17日發布了2019年社會招聘信息。招聘職位共有七大類,包含產品類、研究類、投資類、交易類、風控類、科技類和綜合類。招行旗下理財子公司招銀理財6月11日、12日、13日連續三天在自己的公眾號上發布了招聘信息。值得注意的是,銀行理財子公司的高管也存在一定缺口。6月19日,中國郵政儲蓄銀行通過官方微信公開發布中郵理財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社會招聘公告。

針對“搶人大戰”,趙璐表示,理財子公司作為專業化資產管理機構,對人員的專業素質要求高,專業化投研、風控、估值等人才招聘難度較大,且目前理財子公司的“搶人大戰”進一步加大了招聘難度。另外,一線城市聚集了大量資管專業化人才,若理財子公司注冊於其他區域,異地人才引入會更為困難。

資管市場差異化分工成未來趨勢

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我國金融機構資管產品余額近80萬億元,其中銀行理財產品佔比超1/4。曹宇表示,下一步,銀保監會將在嚴守風險底線的前提下,突出監管重點,持續優化監管規則和監管方式,督促引導理財子公司起好步、亮好相、開好頭。

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副主任曾剛表示,銀行理財子公司業務范圍廣泛,資金、空間都很龐大,從行業來看,預計未來與信托、基金相比仍會有差異化分工。

趙璐也表示,理財子公司、信托、公募基金的經營理念、管理模式、投資風格、主要客群各有側重,在市場化競爭的同時,三者將發揮各自的優勢專長,走向協作。

曹宇透露,銀保監會將在資管新規統一規制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強與相關部門的協調配合,消除制度性窪地,維護公平競爭,支持理財子公司明確定位、錯位競爭,走市場化、專業化發展道路,實現與各類資管機構優勢互補和功能協同,共同創建良性競爭、有序協作的公平市場環境。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