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銀河証券“棄購”科創板 交易員“手滑”?

2019年07月08日07:56  來源:北京青年報

“棄購”科創板天准科技后,中國銀河証券立刻成為市場焦點。中國銀河証券昨天表示,給予交易主管、團隊負責人撤職並降級處分,調離投資崗位等等處理措施。

事件:棄購640萬股

7月4日,根據天准科技此前公告,其網下申購共有135家網下投資者管理的1197個有效報價配售對象參與網下申購,僅有銀河証券自營賬戶未按要求進行申報,應申購數量為640萬股,實際申購數量卻為0股。

發行公告顯示,銀河証券此前詢價時報價為25.90元/股,與天准科技25.5元/股的發行價相比略高。根據天准科技網下投資者配售情況來看,銀河証券應申購的640萬股應可獲得25775股初步配售,獲配金額65.73萬元。

中國銀河証券因成為首個棄購機構,備受市場關注,棄購原因也被各方熱議。

原因:未按時進行網下申購操作

為何有效報價之后未進行申購?此前業界猜測,中國銀河証券可能認為天准科技“發行價過高”。

據天准科技發行公告顯示,其所在行業最近一個月平均靜態市盈率為31.26倍(截至6月27日),而其同類所對比的四家同行業公司,平均市盈率在49.68倍。而天准科技發行后市盈率為52.26倍,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后,其市盈率為57.48倍。

也有業內人士分析,銀河証券此次放棄申購天准科技有可能是工作失誤所致。據券商人士表示,目前各家機構對科創板發行的參與度較高,多家券商內部也對科創板工作進行了重點布局,不太可能在這個時點放棄申購。而從目前放棄的申購金額來看,所佔申購金額並不大,其失誤可能性更高。

另據公開資料顯示,在華興源創的網下配售中,銀河証券也參與了申購報價,初步獲配數量為2.07萬股,獲配金額為50萬元左右,但並未中簽。

中國銀河証券認為棄購事件的原因是,負責交易人員7月2日未按指定時間進行網下申購操作,致使交易失敗。公司高度重視此次操作事故,已啟動問責機制,嚴肅追究責任。

業內對上述條例會否落實到銀河証券身上仍然有爭議。若銀河証券此次棄購行為能夠証明是處於其他客觀原因,而免除自身機構申購責任的,則可能不需要受到限制。但如果無法証明,那這個限制措施仍然會從嚴執行。

7月5日,銀河証券股票全天走弱明顯,截至收盤跌幅為2.49%。全天市值損失了30多億!

處理:相關責任人被撤職並降級

中國銀河証券稱,7月5日,公司黨委連夜召開緊急會議,給予交易主管、團隊負責人撤職並降級處分,調離投資崗位﹔給予新股信息員、交易員誡勉談話等﹔同時對自營投資總部總經理、交易主管分別給予黨內警告、嚴重警告處分。公司黨委要求公司業務條線負責人向公司黨委作出檢查,全面加強條線管理。

影響:可能被限制科創板打新

7月5日,中証協發布《首次公開發行股票配售對象限制名單公告(2019年第1號)》,名單中僅有中國銀河証券股份有限公司自營賬戶一家在列。公告稱,中証協決定對在科創板“天准科技”新股發行項目網下申購過程中,存在違反《科創板首次公開發行股票承銷業務規范》第十五條、十六條規定的股票配售對象列入限制名單。

市場分析指出,如果按照上述規定,此番銀河証券自營賬戶放棄申購科創板新股,則該賬戶將會面臨六個月不得繼續參與科創板網下打新一事。

文/本報記者 劉慎良 統籌/余美英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