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証券業開放再提速 “洋”券商有望擴容

孟 珂

2019年07月08日07:53  來源:証券日報

隨著我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的步伐加快,証券業作為棋局中的重要棋子,持續獲得利好支持。上周,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2019年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式上表示,將深化金融等現代服務業開放舉措,將原來規定的2021年取消証券、期貨、壽險外資股比限制提前至2020年。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副研究員劉向東7月7日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我國加快証券業對外開放是貫徹落實外商投資法的需要,是兌現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的需要,是吸引並用好外資發展經濟的需要,也是增強中國金融市場和資本市場的發展能力的需要。

具體來看,我國外資控股券商隊伍持續擴充,3月29日,中國証監會發布,將在近日核准設立摩根大通証券(中國)有限公司、野村東方國際証券有限公司,至此証監會已核准設立3家外資控股券商。

5月17日,証監會第一次反饋聯信証券、金圓統一証券、華勝國際証券、瀚華証券以及方圓証券等5家合資券商的設立申請,要求其進一步對問題補充說明。

對於監管層審批合資券商提速,劉向東表示,國內券商開放將會與國外券商開展同台競爭,有利於國內券商借鑒國際券商的經營管理辦法,增強自身的競爭力和服務效率,爭取在競爭中能脫穎而出。若國外券商有意願投資中國市場,今年合資券商有望再擴容。

值得關注的是,我國對合資券商的政策也在不斷放寬。6月13日,在陸家嘴論壇上,証監會主席易會滿公布的9項進一步擴大資本市場和行業開放的舉措中,多項涉及合資券商的展業安排。具體而言,証監會將按照“內外資一致”的原則,允許合資証券和基金管理公司的境外股東實現“一參一控”,合理設置綜合類証券公司控股股東的淨資產要求﹔適當考慮外資銀行母行的資產規模和業務經驗,放寬外資銀行在華從事証券投資基金托管業務的准入限制。

同時,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表示,支持在上海試點取消証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外資持股比例上限。

對此,中信改革發展基金會研究員趙亞赟7月7日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監管部門支持証券業對外開放,對券商來說,是機遇也是挑戰。國內券商在選擇境外投行合作時應選擇信譽良好、風控能力強的境外投行,此外還應注意控制衍生品交易的風險。

“總體來看,証券業對外開放是中國資本市場走向成熟的必經之路,必須把開放的步子邁得大一些。”劉向東說。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