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超募對科創板企業是一種考驗

周科競

2019年07月08日07:42  來源:北京商報

近期,部分科創板新股首發過程中出現超募資金的情形,超募資金如何使用,是對科創板企業的一種考驗。科創板上市公司如果能夠合理運用超募資金,將可能為上市公司創造超額的收益﹔當然,如果投資過於激進,則可能為上市公司帶來一些經營風險﹔而最普通的,則是用於購買理財產品,雖存在一定的爭議,但安全邊際較高。

科創板新股受到了廣大投資者的追捧,隻有沒資格買的,沒有不想買的。投資者的追捧加上市場化定價發行,最直接的結果就是導致發行價格較上市公司預計的更高,於是出現了很多的超募資金。

本欄研讀部分科創板公司的招股說明書發現,一般都是預算了一部分的高定價。例如募集資金投向需要15億元,按照預計發行價格和發行數量測算的募集資金一般在8億-10億元,但最終的募集資金可能會達到20億-25億元,於是在募集資金投向所需資金之外,還能富余出一大筆錢,這筆錢如何運作,其實是很有學問的。

以往創業板新股也曾有超募情形出現,從過去的經驗看,多數公司都用這筆錢購買協議存單、理財產品,然后耗個幾年,實在找不出什麼合適的投向,最后就直接補充流動資金了事。本欄總結,這是第一種處理方法:啥也不干,就吃利息,等到缺錢的時候拿出來用。

這種方式不是最好的,但也不是最差的,雖然消極對待了超募資金,但好在這些資金還是安全的,不會受到任何損失。

第二種方式就比較激進,但對應的風險也不小,即激進投資型。這類公司拿到了超募資金,總想找點事情干,諸如去大手筆收購其他公司,表面看起來資金運用效率很高,但同時這種激進型投資也是一柄雙刃劍,做對了是神話,做錯了就是笑話。

尤其是用超募資金去做高溢價的跨界並購,投資風險更大。如果收購標的出現業績不達預期的情況,就會導致商譽爆雷,不僅這些投資出現較大虧損,有些甚至還把上市公司的主業也拖累跨,財務報表非常難看,這樣的激進投資,本欄認為並不可取。

還有少數公司大股東看到超募資金就“眼饞”,如把營業利潤用於現金分紅,然后把超募資金用來投入生產經營。這樣做大股東肯定是拿到了大頭,其他投資者也能跟著分享到一部分紅利,但本欄堅決反對這樣的做法,因為這樣的超募更像是大股東的專屬福利。此外,如果有通過高價購買大股東資產、大股東違規佔款等方式強行佔有上市公司超募資金的情況,必須由監管層出面嚴懲,維護投資者的權益。

本欄認為,上市公司處置超募資金並沒有統一的標准,減少財務費用,擴大市場佔有率、技術改造、收購上下游企業都是可行的選擇,隻要超募資金能夠發揮自身的價值,提高上市公司的利潤水平,都是值得鼓勵的。

隨著未來上市公司預測自己的發行價格越來越接近真實水平,超募資金也將逐漸縮水,畢竟發行方和投資者的預期將會越來越一致,超募資金並不會長期出現在科創板公司。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