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債券通”開通兩年來 日均交易量超過60億元人民幣

2019年07月05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香港交易所舉行“債券通”開通儀式。王 申攝(新華社發)

中國內地與香港債券市場互聯互通合作機制——“債券通”日前迎來開閘運行兩周年。隨著國際投資者數量破千、交易量再創新高,“債券通”正推動中國債券市場對外開放步伐不斷加快。

內地、香港與海外金融機構翹楚近日在香港交易所聚集,慶祝“債券通”開通兩周年之余,也探討中國債券的未來發展之路。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副總裁、債券通有限公司董事長張翠微表示,“債券通”實施兩年來,不僅為中國金融市場對外開放提供中西兼容的創新方案,也為推動金融市場開放發展注入新活力。

過去一年中,“債券通”的投資者快速增長,截至6月末,進入機構已達到1038家,較去年增長逾3倍﹔市場交投日趨活躍,日均交易量由2018年的37億元(人民幣,下同)升至今年的超過60億元。全球前100家資產管理公司中已有58家成功進入銀行間市場來投資。

張翠微表示,兩年間,通過“債券通”投資渠道累計達成交易近2萬億元,境外機構持有中國債券的數量已由兩年前的0.8萬億元上升至1.9萬億元。

香港交易所主席史美倫表示,“債券通”極大地提高了境外投資者參與中國債券市場的可操作性,並幫助推動中國債券納入主流的國際債券指數。

2019年4月,彭博正式將中國國債和政策性銀行債納入其全球綜合指數。史美倫相信,未來將有更多國家的主流債券指數納入中國債市,如英國的富時指數及美國的摩根大通新興市場債券指數。

香港特區政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認為,參考其他國家經驗,債券市場被納入國際債券指數或者在指數中的權重上調后,境外投資者的投資規模都出現明顯增長。

劉怡翔表示,自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以來,海外投資者從主動投資轉向以交易所買賣基金為代表的被動投資趨勢非常明顯。有數據顯示,全球指數化管理的固定收益產品規模在今年年中將達到3.6萬億美元,而追蹤三大國際債券指數的資產管理規模或接近3.2萬億美元。

提及“債券通”下一步的發展,中國人民銀行金融市場司副巡視員高飛表示,央行將繼續完善中國債券市場對外開放制度。

“我們將推動中國債券市場納入富時羅素、摩根大通等國際主要指數供應商的旗艦指數。”高飛透露,未來還將鼓勵推出更多債券指數公募基金,並支持債券中央存管機構的互聯互通﹔促進本地托管行與全球托管行加強合作,改造債券回購交易機制,支持國際評級機構開展評級業務。高飛表示,央行還將在“債券通”相關交易和配套制度方面做出進一步安排。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