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超級物種關店 新零售填坑?

徐天悅

2019年07月05日07:47  來源:北京商報

繼盒馬鮮生、小象生鮮后,實體零售巨頭永輝超市孵化的新物種也未能避免遭遇陣痛。北京商報記者獲悉,永輝超市旗下超級物種上海首家門店已經關店,該門店開業至今不到兩年,這也是超級物種首次關店。不過,進入2019年以來,關店的新零售不止超級物種一家。此前,盒馬鮮生也於今年5月關閉了一家門店,美團小象生鮮則直接關閉了位於無錫、常州的所有門店。2019年,新零售進入填坑之年,喧囂過后,解決過高的成本和盈利難題成為新零售的當務之急。

首店已關

新零售業態再現關店調整。據多家媒體報道,超級物種五角場萬達店7月4日已經閉店。據悉,該門店是超級物種在上海開出的首家門店。面積約700平方米,24小時營業。在銷售品類上涵蓋了生活果坊、麥子工坊、詠悅匯、波龍工坊、鲑魚工坊、盒牛工坊、沙拉工坊及花坊等。

根據贏商大數據顯示,五角場萬達所在區域消費力並不弱,且年輕消費群體比重較高。五角場萬達3公裡范圍內工作人口和居住人口中,25-34歲的人群佔比最高。不過這家超級物種顯然未能更好地實現盈利目標。

對於首店關閉原因,永輝方面回應北京商報記者,近期上海超級物種五角場萬達店的門店變化,屬於基於業務和物業條件考慮的正常營運調整。超級物種目前仍在陸續布局新店以滿足更多用戶對優質生鮮食材的需求。僅在6月,超級物種就開出了上海青浦店、寧波中體店等新店。在2019年上半年,超級物種已經新開了門店十余家,並拓展了福州、深圳等機場新場景的門店。接下來,超級物種仍將圍繞用戶需求進行新店布局規劃。

據了解,超級物種為永輝雲創孵化的新零售業態之一,主要定位於優質生鮮食材售賣+餐飲體驗,致力於成為新中產消費群體及家庭的優質生鮮食材消費首選品牌。經過兩年多時間的發展,目前超級物種在全國共擁有80余家門店。

多方探索

但在經歷了兩年多的“跑馬圈地”后,新零售模式還遠未定型,調改和迭代顯然仍是主旋律。在五角場萬達店關閉之前,超級物種已經有不少多方向的嘗試,這也意味著其尚未跑出穩定模型。與已經開出460多家門店的永輝生活相比,超級物種的門店數量和擴張速度也有一定差距。

今年5月,超級物種還在上海首次嘗試開出了一家2000平方米的大店,與原有1000平方米以內的門店相比,面積擴了一倍,SKU數量增多,且首次融合了到家配送的“衛星倉”模式。另外,上半年,超級物種還探索不同場景的適合店型,落地了福州、深圳國際機場門店等。

傳統大店深入人心的永輝,在新零售小業態的創新上,走得似乎並不那麼順風順水。主管新零售業務的永輝雲創也面臨著資金壓力,於去年底剝離出上市公司。根據此前財報顯示,永輝雲創2017年淨虧損2.67億元,2018年虧損增加到6.13億元。

新零售分析師雲陽子認為,對於小店來說,要做餐飲+超市模式,首先要考慮餐飲面積的比例,在整體商業設計上存在很多問題。因為如果餐飲面積過高的話,坪效不高,租金又很貴,還要考慮翻台率等。超級物種最初受到盒馬鮮生的一定影響,但二者模式有較大不同。盒馬的大店模式和超級物種的小店模式在玩法上很不一樣,二者在經營成本、線上銷售佔比等方面都有較大差距。在雲陽子看來,對於超級物種來說,超級物種或面臨著大轉變,其關店不僅是精細化運營的問題,整個商業模型的設計都很重要。

風光不再

曾經來勢洶洶的新零售物種僅過了一兩年的時間就已風光不再。2019年以來,此前互聯網巨頭主打的生鮮+餐飲+即時配送的一些新業態已集體變奏,或停業調改,或開店放緩。

今年4月,開業不足半年的美團旗下小象生鮮常州、無錫多家門店宣布停業,將經營范圍縮小為僅剩下北京的兩家門店。除了小象生鮮收縮戰線,蘇寧的蘇鮮生北京門店很長一段時間也都在停業調改,京東的7FRESH也經歷了高管調動、開店停滯等情況,而“領頭羊”盒馬在曝出標簽門、過期商品一系列食品安全問題后也在試水多種新的業態模式。

盒馬創始人侯毅直言,2019年是盒馬的填坑之戰,關於包裝食品的市場接受度、大海鮮品類的生命力、零售疊加餐飲的必要性、即時配送的高成本等,都是需要重新反思與審視的問題。

商務部新零售專家段戰江認為,零售的本質是服務,是針對消費市場提供的一種商業服務。就零售“多、快、好、省”四個服務維度來講,目前世界上還沒有一家企業敢說都能做齊、做全,必須要有所取舍。永輝的優勢在於實體超市運營經驗豐富,其團隊也非常重視新零售創新,他們在門店的精細化管理、成本控制等方面比盒馬鮮生等更到位。但是與一些備受資本青睞的企業對比,資本留給永輝的時間和耐心則相對不夠,永輝在新零售擴張時也面臨更大的資金壓力,距離要取得新零售的成功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