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書香掌上來:智慧閱讀受青睞

劉巍巍

2019年07月04日10:12  來源:新華社

“互聯網+”時代到來,民眾閱讀習慣悄然轉變。記者在6月30日落幕的第九屆江蘇書展採訪中發現,數字閱讀、聽書等智慧閱讀方式正被越來越多讀者青睞,出版業亦順勢推出一系列數字閱讀產品,打造產業轉型發展新平台。

《中國文化二十四品》《江蘇植物志》《我的美術》《名貴中藥顯微圖鑒》《跟上兔子》等書,通過在圖書內頁增加二維碼,使靜態圖書“動態化”﹔頗受孩子們歡迎的“互動創意童書”除具有傳統紙質圖書形態和內容外,還附加電筒、膠片、拉鏈、鍵盤等小玩意,使圖書瞬間變身可愛有趣的玩具。“會說話、唱歌和朗誦,好看又好玩。”來自無錫的二年級小讀者沈怡說。

創意圖書受到熱捧的背后是民眾閱讀習慣的時代之變。“2018年度江蘇省居民閱讀狀況”調查報告顯示,當年江蘇省居民紙質閱讀和數字化閱讀率均呈上升態勢。

電子化的同時,越來越多紙質書出版廠商與音頻產業跨界融合,讀者隻要掃描扉頁或封底二維碼,就能聽到電台主持人的生動朗誦。記者在書展上看到,一些讀者戴著耳機,閉著眼睛,愜意地靠在椅背上享受“懶人聽書”。

“‘隨時隨地聽’正成為一部分人的新生活姿態。”江蘇省委宣傳部出版處處長孫敏說,在快節奏的當代社會,聽書成為許多人的閱讀新選擇。“2018年度江蘇省居民閱讀狀況”調查首次將聽書情況納入其中,結果顯示,2018年江蘇72.1%居民有過聽書行為,手機等移動端是聽書主要媒介,佔比為57.5%。

戴上VR眼鏡,從中國共產黨誕生到南昌起義,從紅軍長征到抗日戰爭,隻要按一按手柄,就能切換黨史的不同篇章……這是廣州集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開發的“VR黨建展館”。工作人員金璇宇介紹,人們不僅可以沉浸式、不受場地限制地學習黨史,還能通過互動方式重溫飛奪瀘定橋的驚心動魄,體驗狼牙山五壯士的激烈戰斗。

“‘互聯網+’時代,融合發展成為出版業新常態和新引擎。”江蘇省新聞出版局副局長、江蘇省全民閱讀辦副主任李貞強說,出版行業適應閱讀方式改變和文化消費升級趨勢,打造產業轉型發展新平台,將有效促進全民閱讀開展。

(責編:蔡穎超(實習生)、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