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股權過戶完成 阿裡正式入股申通快遞

王曉然 陳韻哲

2019年07月03日07:44  來源:北京商報

繼申通宣布阿裡入股后,7月1日晚間,申通快遞股份有限公司發布關於公司控股股東持股結構變更的進展公告。據顯示,申通快遞大股東德殷控股已經將持有的德殷德潤49%股權轉讓給阿裡巴巴,並已經辦理了工商變更登記手續,阿裡巴巴成為持有德殷德潤 49%股權的股東。

此前,申通快遞分別於3月11日、3 月27日及5月8日披露了《關於公司控股股東持股結構變更的提示性公告》、《關於公司控股股東持股結構變更的進展公告》及《關於控股股東籌劃股權變更的提示性公告》,公司控股股東上海德殷投資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德殷控股”)擬以轉讓或增資的形式分別向其全資子公司上海德殷德潤實業發展有限公司(簡稱“德殷德潤”)、上海恭之潤實業發展有限公司(簡稱“恭之潤”)出讓德殷控股所持上市公司 4.58億股及 2.46億股股份,同時為引入阿裡巴巴(中國)網絡技術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阿裡巴巴”)作為德殷德潤的戰略投資者,德殷控股將其持有的德殷德潤 49%股權轉讓給阿裡巴巴,阿裡巴巴為此將支付人民幣對價46.6億元。

公告顯示,2019年6月7日,申通收到德殷德潤和恭之潤發來的中國証券監督管理委員會《關於核准豁免德殷德潤、恭之潤要約收購申通快遞股份有限公司股份義務的批復》,核准豁免德殷德潤因協議轉讓而持有申通快遞 4.58億股股份、恭之潤因協議轉讓而持有申通快遞 2.46億股股份,兩公司合計持有申通快遞 7.04億股股份,約佔該公司總股本的46%而應履行的要約收購義務。

此外,2019年6月28日,申通收到德殷德潤發來的中國証券登記結算有限公司《証券過戶登記確認書》,獲悉德殷控股將其所持上市公司 4.58億股(佔申通快遞總股本 29.9%)股份過戶至德殷德潤。本次過戶完成后,德殷控股直接持有上市公司的股份比例降至23.86%,德殷德潤持有上市公司的股份比例為29.9%。

2019年7月1日,申通收到德殷控股的通知,獲悉德殷控股已經將其持有的德殷德潤 49%股權轉讓給阿裡巴巴並已經辦理了工商變更登記手續,至此阿裡巴巴成為持有德殷德潤49% 股權的股東。

實際上,此次與申通的合作並非阿裡首次投資物流企業,此前,阿裡與中通、百世、圓通等物流企業都有合作:2015年5月,阿裡聯手雲鋒基金投資圓通,持股約11%﹔2018年5月,阿裡巴巴宣布,阿裡、菜鳥等向中通快遞投資13.8億美元,持股約佔10%。

對於雙方的合作,快遞專家趙小敏認為,現階段,申通的網絡相對穩定,且從去年開始,申通也在加速補課,預計受阿裡入股的提振,申通二季度的業務量增速會有很大的提升,使得申通的中外知名度和影響力最終轉化為市場份額,對申通來說,這是重大的機遇期,隻有全面升級網絡和改進服務體系,才能給用戶更好的體驗。此外,未來阿裡不僅會加速投資國內主流的快遞公司,還將加速投資上下游產業鏈,甚至東南亞及非洲、中東地區的企業,從而達到全球通達的目標,若以這個目標為前提,阿裡此次投資申通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