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去年共享住宿市場交易額增37.5%

2019年07月03日07:44  來源:北京商報

北京商報訊(記者 關子辰)隨著移動互聯網技術的發展,公眾對共享住宿的接受度和消費意願也越來越高。7月2日,根據國家信息中心分享經濟研究中心發布的《中國共享住宿發展報告2019》(以下簡稱“報告”)顯示,2018年我國共享住宿市場交易額為165億元,同比增長37.5%,繼續保持高速發展態勢。但與此同時,市場上民宿衛生、安全問題依然存在,共享住宿監管尚未建立長效化機制,仍然面臨多頭監管、數據共享機制不暢等問題。

報告指出,2018年我國共享住宿平台房源量約為350萬個,較上年增長16.7%,覆蓋國內近500座城市﹔共享住宿服務提供者人數超過400萬人,房客數為7945萬。同時,在政策利好及需求提升雙向驅動之下,國內二三線城市加速崛起,麗江、秦皇島、桂林等特色旅游城市呈現爆發式增長,2018年間夜量增幅分別為650%、600%和300%。

該報告還顯示,共享住宿也成為年輕人創業的重要選擇,主要平台上“80后”和“90后”房東數佔比達到七成。尤其是近年來,女性房東數量逐年升高,佔比接近60%,此外,女性房東收入也在不斷提高。

不過,受整體融資環境趨冷的影響,2018年我國主要共享住宿企業實現融資金額約為33億元,較上年下降11.6%。

報告還預測,未來三年,我國共享住宿市場規模將繼續保持50%左右的增長速度。雖然市場快速發展,但與此同時也暴露出一些問題。近年來有關民宿安全、衛生等問題也屢見報端,中國旅游協會民宿客棧與精品酒店分會會長張曉軍此前就指出,關於城市民宿如何監管的問題一直在推進,對於民宿合法化,有關部門還需要進一步研究完善政策。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