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滴滴整改300天

魏蔚

2019年07月03日07:42  來源:北京商報

7月2日是滴滴啟動安全整改的300天,這一天,滴滴首次系統性公開了安全整改細節。從線上到線下,再到對客服的管理,滴滴詳細披露了300天以來的整改藍圖,也坦承整改尚存技術等層面的挑戰。不過,對於爭議中心的順風車,滴滴仍未有具體的上線日期。

公開細節

“去年,滴滴意識到科技不足以解決全部問題,這個行業其實最重的是服務屬性。”滴滴總裁柳青表示,這一年滴滴方面的認知有很大的顛覆。

滴滴首席出行安全官侯景雷則詳細解釋,“之前滴滴喜歡用線上手段解決安全問題,曾期望用滴滴的超級算法,在1-3個月徹底解決安全問題,事實証明行不通。安全工作無法一蹴而就”。

過去的安全事件讓滴滴轉變了對安全業務的思路,於2018年9月開始安全整改。300天后,侯景雷首次公開了滴滴網約車安全管理體系全景圖,包括線上線下安全管理以及客服方面。除了上述整改細節,侯景雷還宣布,2019年滴滴預計在網約車安全投入超20億元,安全工作團隊擴充至2548人。

據悉,2019年滴滴已經招了1000多名司機服務經理。滴滴高級副總裁兼網約車公司CEO付強表示,“滴滴希望這個數量增加到2000多名”。

對資金和人員的持續投入,體現了滴滴對安全的反思,畢竟現在的滴滴尚未盈利。但伴隨而來的疑問是,多家車企和互聯網平台擠進移動出行賽道,持續加碼安全會否影響滴滴的業績?

對此,付強對北京商報記者等媒體表示,“短期來看,投入會對運營數據有影響,實際上做安全不一定要犧牲發展,要齊頭並進。”

難題待解

盡管投入了時間、精力和金錢,但滴滴坦承,難以100%杜絕事故發生,在打擊黑產、技術賦能、投訴判責等方面均有難題未解。

以安全准入為例,根據滴滴平台的規則,司機如果出現“人不符”的違規行為,將被平台永久停止服務。但依然有不少司機鋌而走險,比如司機本人在副駕駛位置代過臉、雙胞胎過臉誤判。

技術難題還體現在乘客軌跡缺失,行為復雜場景、溝通渠道匱乏的場景和超高危場景。

據滴滴技術副總裁賴春波透露,滴滴車載錄音錄像數據的可用率為85%。受設備質量、網絡傳輸等因素影響,有15%的錄音錄像不能正常聽取,造成信息缺失。他還強調,“如果司機和乘客達成私下交易,或提前結束訂單,所有安全技術手段也將因為脫離平台保護而失效”。

除了安全挑戰,滴滴還面臨著來自監管方面的壓力。滴滴公眾溝通部相關負責人告訴北京商報記者,截至6月底,滴滴在全國130多個城市拿到網約車平台經營許可証,滴滴還在跟其他城市緊密溝通中。

對此,付強透露,“滴滴在配合主管部門做一些司機‘清理’或‘限制’,滴滴希望通過跟主管部門的溝通,把標准做得更加靈活,也在積極拉動一些符合標准的司機進入滴滴”。

柳青則向北京商報記者等媒體表示,正是因為還有問題待解,“滴滴邀請大家共同討論出行中的問題,聽取各方意見”,這也是柳青頻繁活躍在社交平台的原因。

順風車痛點

除了合規,用戶對滴滴的另一個關注點是順風車業務,這種關注在柳青的微博中即可窺見一二。她向北京商報記者等透露,“我的微博評論中必有兩條有關順風車”。

柳青直言,“這個產品真的能解決很多出行痛點,它還有很強的技術屬性,必須要做線上大數據算法的匹配。它的痛點也不言而喻,滴滴網約車的安全需要共建,順風車更需要共建。滴滴計劃專門針對順風車安全開放討論”。但她並未正面回應滴滴順風車重啟時間。

事實上,就在滴滴下線順風車的10個月裡,多家出行平台找准機會展開了激烈爭奪,目前有代表性的企業包括嘀嗒、哈啰,高德地圖也在籌備再次上線順風車。

其中,嘀嗒是最早入局的一家,目前隻有出租車和順風車兩塊業務。哈啰於今年初上線順風車,目前覆蓋全國300多座城市,認証司機數超過500萬,發單乘客超過1000萬。高德地圖與滴滴同時期下線順風車業務后,近期又開始在部分城市招募車主。

在艾媒咨詢分析師劉杰豪看來,當前順風車行業沒有一家平台能夠在業務運營、用戶收攬上實現一家獨大的局面。如果滴滴重啟順風車業務,在線路優化、司乘匹配、用戶數據積累上有一定的競爭力。

但順風車業務后續的核心,必然離不開安全問題。經歷了大規模安全整頓的滴滴,能否拿出足夠的業務力度來應對順風車復雜的出行環境,保障司乘雙方的出行權益,將是滴滴順風車業務重新上線面臨的最大挑戰。北京商報記者 魏蔚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