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刷寶App被禁止非法抓取抖音短視頻

石飛月

2019年07月02日07:50  來源:北京商報

7月1日,根據北京海澱法院發布的消息,該法院裁定禁止刷寶App非法抓取並展示抖音App短視頻及用戶評論的行為。

近日,因認為刷寶App採用技術手段或人工方式“搬運”抖音App中的短視頻及評論,北京微播視界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抖音”)以不正當競爭為由,將“刷寶”運營公司訴至海澱法院。在審理過程中,抖音提出行為保全申請,要求刷寶立即停止“搬運”行為。

海澱法院表示,在充分聽取雙方意見,並仔細審查雙方提出的相關証據后,認定刷寶未提交足夠証據証明5萬余條涉案視頻及相關評論內容為用戶上傳或具有合法授權。同時根據相應証據,認定“刷寶”系採用技術手段或人工方式獲取來源於抖音App中的視頻文件、評論內容並通過刷寶App向公眾提供。為有效控制涉案行為規模及損害后果的擴大,保護抖音的合法權益,海澱法院發出禁令,支持了抖音的行為保全申請。

據悉,這是針對短視頻批量搬運這一短視頻行業的頑疾,首次有受害企業以不正當競爭為由進行訴訟維權,也是法院首次以禁令的方式,對這一亂象進行規范。

抖音訴訟維權總監宋純峰表示,短視頻流行后,一些平台批量搬運其他平台短視頻的現象變得屢見不鮮,這極大傷害創作熱情和產業發展,“長期以來,監測難、取証難以及逐一獲取授權難等維權障礙,困擾著被搬運平台。也導致了平台作者在維權時,往往束手無策”。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