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少了版權的漫威能從“蜘蛛俠”得到什麼

鄭蕊

2019年07月01日07:43  來源:北京商報

截至6月30日,漫威宇宙第三階段的收官之作——《蜘蛛俠:英雄遠征》在國內上映三天以來,已實現累計票房破6億元。不過,根據2015年漫威與索尼的協議,電影票房收益並不在漫威手中。作為重啟“蜘蛛俠”IP以來的第二部個人英雄電影,索尼依然獨吃票房大頭,但漫威對運作IP依然樂此不疲。究其原因,一方面漫威仍握有“蜘蛛俠”衍生品開發權,僅此一項就能獲利不小﹔另一方面,以長遠謀之,接替鋼鐵俠美隊等一代“復仇者”,吸粉無數的蜘蛛俠當然是看上去最好不過的選擇了。

無緣票房紅利

6月28日起,《蜘蛛俠:英雄遠征》率先在國內上映,使國內觀眾較北美提前4天觀看到正片。據貓眼專業版顯示,自上映以來,《蜘蛛俠:英雄遠征》便以絕對優勢位居每日的票房首位,排片佔比也達到55%左右,遠超排在后列的《千與千尋》、《玩具總動員4》等影片。截至北京商報記者發稿,上映三天的《蜘蛛俠:英雄遠征》已實現累計票房6.28億元,豆瓣評分則達到8.1分。

喝彩聲屬於漫威,票房收入則歸於索尼。影片末尾的出品方名單揭示了一個現實:《蜘蛛俠:英雄遠征》的電影版權並不在漫威手中,該片的熒幕版權和發行均由索尼哥倫比亞公司掌握。

1996年,漫威為求自保賣掉部分角色的版權,蜘蛛俠及其周邊的附屬角色毒液、屠殺等角色版權均賣給了索尼哥倫比亞公司。當時雙方曾達成協議,如果五年內沒有拍攝蜘蛛俠相關電影,蜘蛛俠的拍攝版權就會回到漫威手中。為了能夠持續擁有電影拍攝權,索尼先是拍攝了《蜘蛛俠》三部曲,隨后又以《超凡蜘蛛俠》的形式重啟這一系列。

不過,《超凡蜘蛛俠》並沒有取得良好的票房和口碑。借此機會,收購了漫威的迪士尼開始與索尼商談並達成新的協議:漫威來制作具有漫威風格的蜘蛛俠個人電影,而索尼負責投資、發行和分票房,盡管漫威無法從新蜘蛛俠系列中拿到任何票房分成,但蜘蛛俠的身影重現漫威電影宇宙。

在影評人Tid看來,“迪士尼與索尼簽訂這個協議其實很聰明,畢竟普通觀眾在觀看電影時並不會在意背后的投資方是誰。小蜘蛛現在那麼火,這對漫威宇宙助力很大”。

版權背后的得與失

正所謂“有失必有得”,雖然漫威仍未能收回蜘蛛俠的電影拍攝版權,且拿不到票房回報,但該公司與索尼達成的新協議也已能讓漫威獲得不小的紅利,首先不可不提的便是蜘蛛俠這一形象能夠出現在漫威電影宇宙裡,在使其他電影作品獲得更高關注的同時,也令蜘蛛俠在銀幕上更加活躍,並激發了該IP的生命力。

蜘蛛俠作為漫威旗下的經典IP形象,一直擁有較大規模的粉絲,此前,因版權問題,遲遲無法與其他超級英雄同框,成為粉絲的遺憾。

在漫威與索尼的新協議中,蜘蛛俠的衍生品經營權歸迪士尼及漫威所有,這為漫威帶來了不菲的收益。北京大學文化產業研究院副院長陳少峰認為,因漫威已被迪士尼收購,而迪士尼在衍生品業務上發展得較為完善,商業模式和運作體系均處於業內領先地位,這也能給漫威提供助力。

經由迪士尼的熏陶,近年來漫威在電影衍生品領域已玩得風生水起。其中《復仇者聯盟2》推出的價格高達60多萬元的奧迪TT綠巨人版、雷神版、美國隊長版和黑寡婦版,一經開賣便被秒拍。而其余根據超級英雄制作的玩偶、手辦、服裝等周邊產品,也常常引發搶購。

而在此次的《蜘蛛俠:英雄遠征》中,影片上映前,部分衍生產品便已上線,如珍藏人偶品牌Hot Toys與漫威合作推出的蜘蛛俠1:6比例珍藏人偶,FUNKO官方在今年初公開的《蜘蛛俠:英雄遠征》的三款商品,此外部分天貓店鋪也已開始出售棒球帽等與蜘蛛俠相關的正版周邊產品。而在上一部《蜘蛛俠:英雄歸來》中,漫威也是在衍生品上進行諸多布局,包括New Balance、Hot Toys在內的品牌都打造了相關衍生品,此外在《復仇者聯盟》系列中,也根據蜘蛛俠的形象設計了手辦、鑰匙鏈等諸多衍生品,引發不少粉絲的關注。

下一個“復聯”在哪兒

隨著今年4月《復仇者聯盟》系列電影的收官,以及《復仇者聯盟4》已憑借首輪公映實現的27.5億美元票房超《阿凡達》創紀錄后,漫威如何延續“復聯”效應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尤其是現階段因越來越多超級英雄電影的出現,已經讓部分觀眾出現審美疲勞,再加上DC等公司也開始以旗下IP制作相關電影,這對漫威的電影之路提出更大的挑戰。

投資分析師許杉認為,漫威的核心競爭力在於擁有諸多IP形象,但從近段時間如《X戰警:黑鳳凰》的上映情況就可看出,觀眾對於超級英雄電影已有更高的標准,對於漫威而言,不能復制此前的路徑,需要開辟出新的模式。

為進一步了解未來的發展規劃,北京商報記者聯系漫威方面,截至發稿未得到回應。但根據此前透露的消息,漫威未來將會繼續制作“黑寡婦”、“奇異博士”等角色的獨立電影,以及《銀河護衛隊》等系列電影,同時也試圖挖掘新的超級英雄角色,如代表著亞洲血統的超級英雄“上氣”。在許杉看來,IP的展現方式多種多樣,內容的表現形式也並非隻有一種,多元化的運營有望創造出更大的價值。

北京商報記者 鄭蕊 實習生 周晨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