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我國西部地區成為吸引外資“新高地”

2019年06月26日08:25  來源:中國經濟網

日前,致力於人工智能領域研發的商湯科技公司宣布年內在西安市設立區域總部的計劃。至此,百度、阿裡雲、騰訊、科大訊飛、商湯5家國家級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台相繼完成了在西安的布局。這些企業看重的是當地豐富的人才科教資源及不斷優化的營商環境。

中國區域經濟學會副會長兼秘書長、中國社會科學院工業經濟研究所研究員陳耀接受經濟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經濟韌性足、潛力大的特點在西部地區體現得尤為明顯。近幾年,在全國經濟增速的第一方陣中,西部地區居於前位。

數據顯示,西部大開發戰略實施以來,到2018年,西部地區生產總值從1.67萬億元增加到18.4萬億元,經濟總量在全國經濟總量的佔比上升至20.5%,地區生產總值增速及固定資產投資增速普遍高於全國平均水平。

“西部大開發戰略實施以來,可以劃分為兩個階段。第一個是前10年的打基礎階段,通過基礎設施、交通干線、能源工程、生態等多方面建設,為西部地區更好更快發展筑牢基礎;第二個是2010年以后的自我發展能力培育階段,圍繞各個地區的資源稟賦、發展條件,不斷培育特色優勢產業。”陳耀表示,當前,西部地區在大數據、電子信息、人工智能、物聯網、雲計算、新能源、生物醫藥、特色旅游等多方面的產業優勢不斷釋放。

西部城市的千億級產業發展加快推進——

重慶加速向國家現代制造業基地轉型。國家41個工業大類中重慶有39個,形成了電子信息產業和汽車制造業兩個5000億元級產業集群。

貴陽成為大數據的一個“代名詞”。2018年,貴陽大數據企業主營業務收入達到1000億元,增長22.4%;累計建成大數據產業園10個。

昆明全力促進旅游產業轉型升級。2018年,昆明市接待游客1.6億人次,增長20.3%,旅游業總收入突破2000億元,增長35.5%……

“西部地區一方面升級改造傳統產業,另一方面不斷培育壯大新興產業,不論是基礎打造還是新興產業發展,都亮點頻現、活力迸發。”陳耀說。

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以及中歐班列、陸海新通道等國際貿易大通道的建設,西部地區高水平對外開放也迎來了新機遇。

“通過多年的發展,西部地區的一個最大變化就是從開放末梢向開放前沿轉變。”陳耀說,西部地區的開放呈現3種類型,一是起步較早的沿邊開放,主要依托沿邊地區口岸城市、邊境合作區和跨境合作區拓展開放;二是“一帶一路”沿線重要節點城市開放;三是內陸開放高地,如西安、成都、重慶等。

隨著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西部地區對外資的吸引力越來越強。今年以來,在復雜嚴峻的國內外形勢下,西部地區仍加速成為吸引外資的“新高地”。商務部數據顯示,今年1月份至5月份,西部地區實際使用外資285億元,同比增長25.2%。

“西部地區開發開放步伐的加快,為中國經濟可持續發展提供了新的巨大空間。”陳耀說。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