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樂創文娛董事長張昭離職 別融創入復星再起航

謝若琳

2019年06月25日07:48  來源:証券日報

本報記者 謝若琳

樂視網的風波還未停歇。6月24日午間,樂創文娛董事長、CEO張昭宣布辭職,據《証券日報》記者獨家獲悉,融創文化集團總裁、孫宏斌長子孫喆一接任樂創文娛CEO一職,而張昭下一步將履新復星集團。

受樂視債務余波影響,影業部門一直艱難求生。一年前,白衣騎士孫宏斌伸出援手,樂視影業更名樂創文娛,盡管官方一再強調“創”是指創新、創意,但外界難免將其聯想到融創的作用。彼時,樂創文娛估值大縮水,張昭自喻度過至暗時刻。

隨后,孫宏斌和張昭常常同時現身公開場合。2018年年底,融創文化板塊成立,主要包含樂創文娛和東方影都融創影視產業園,是融創中國四大戰略板塊之一。今年2月份,孫喆一挂帥融創文化集團總裁,可見融創對文化板塊之重視。

看似一切都踏入正軌,但張昭的突然離職,引外界無限遐想。

樂創之變

張昭可以說是中國電影行業奠基人之一。

早年間張昭曾與王長田、於冬、王中軍、王中磊、葉寧一起,在昆侖飯店聚會探討行業發展。一位業內資深人士告訴記者,2016年華誼兄弟想尋找一個職業經理人掌舵,也曾有意於張昭。

提及他,業內評價最多的是勤奮、努力。《証券日報》記者多次採訪張昭,都是在深夜時分,等他處理好一天的事務,他常常邊說話邊抽煙,一根接著一根,直到煙灰缸盛滿。

1996年,張昭留學歸來,進入電影行業。2004年他被復旦校友、光線傳媒董事長王長田招募進入光線傳媒。那是電視業的鼎盛時代,在11個人的內部會議上,王長田提出要做電影,隻得到張昭一人支持。張昭為此“舌戰群儒”,頂著壓力創辦光線影業,開創了中國電影發行的“地網”模式,造就中國影史上一家偉大的電影公司。

就在光線上市前夕,作為創始人之一的張昭毅然離開。2011年,張昭創立樂視影業,出任CEO。彼時,中國電影剛剛跨越百億元門檻。張昭說,他看好互聯網,而做互聯網影視,樂視是很好的選擇。

當時,《好萊塢報道》用整版篇幅刊文介紹張昭和他的樂視影業,稱他為“中國電影產業升級的‘文藝復興式’旗手”。

曾有離職的樂視影業員工感嘆,如果沒有王長田當初的決定,或許樂視影業不曾輝煌﹔如果沒有賈躍亭龐大的造車計劃,或許樂視影業已經成功上市,完成另一重超越。

但是世界上沒有“如果”,隻有“轉機”。

在樂視影業估值縮水70%后,孫宏斌出現了。2018年3月27日樂視影業更名樂創文娛,融創集團持股40.75%,為第一大股東。作為樂創文娛的大股東,融創給予張昭相當大的支持。雖然孫宏斌並非影迷,但在他眼中,內容是文旅板塊的基石。

張昭放手

看似一切都走上了正軌。

2018年12月份,融創文化成立,覆蓋樂創文娛和東方影都融創影視產業園,與融創地產、融創物業和融創文旅並列為融創中國四大戰略板塊。2個月后,孫宏斌的長子孫喆一挂帥融創文化集團總裁。

資料顯示,東方影都融創影視產業園,是融創收購的萬達文旅13個項目中的一項。據萬達集團此前介紹,東方影都是全球投資規模最大的影視產業基地,總投資大約為500億元,包括影視產業園、主題樂園、大劇院、國際秀場、高端度假酒店群等眾多業態。

而樂創文娛屬於內容生產部門,2019年春節期間,樂創文娛的《熊出沒·原始時代》熱映,11天實現票房6.06億元,創下了“熊出沒”系列最高票房紀錄,也創下國產動畫電影單日票房紀錄。據不完全統計,樂創文娛目前擁有的影視IP包括《刺局》、《推理筆記》、《生死語者·秦明》、《爵跡》、《奇門遁甲》、《神雕俠侶》等。

融創文化像一股洋流,在中國影視行業的大海裡激起浪花朵朵。

未曾想張昭將在此時選擇放手。

根據辭職公告,張昭因個人原因,提出辭去樂創文娛董事長、CEO職務。

有業內人士認為,2018年是樂創文娛關鍵的一年,也是張昭創立這家公司的第7個年頭,他堅持帶著公司渡過難關,也算是一次涅槃。“就像培養一個孩子一樣,你陪著他長大成熟,總有一天應該學會放手。”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