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目標3億日活,快手為何突然開啟“戰斗模式”

2019年06月25日07:44  來源:北京商報

6月18日下午,快手創始人宿華、程一笑的一封內部信被曝光。這是一封措辭嚴厲、充滿了反思和自我批判的信,諸如反應變慢、組織鬆散、態度佛系等問題被直接拋出來。

對快手略有了解的人都知道,兩位創始人和這家公司被冠以佛系風格已經很多年,行事都比較冷靜溫和,想清楚了再做。這一次的風格卻完全不同,指出問題之后,直接為快手按下了“變革健”、“戰斗鍵”。

內部信稱,快手將變革組織、優化結構,開啟守護未來的“戰斗模式”。2019年6月18日起,戰斗的第一個目標是:2020年春節之前,快手主站達到3億DAU,這意味著半年之內就要增加1億日活。不得不說,這是一個略顯激進的目標。

一個月之前,快手剛剛宣布日活躍用戶超過2億,在短視頻增長放緩的大環境下,這已經是一個不錯的成績。究竟是什麼原因讓快手兩位創始人突然開啟“戰斗模式”?透過這封內部信,快手乃至整個短視頻行業正在發生哪些重要的變化?

要看清其中的邏輯,有三個關鍵詞。第一個關鍵詞是直面。宿華和程一笑終於不再回避快手內外部遭遇的挑戰,而是有勇氣直接面對它、解決它。

宿華和程一笑是非常優秀的產品經理,但至少到今天為止,他們還不是最優秀的管理者。管理的核心是管人,但工程師恰恰不太擅長與人打交道,所以在過去兩年多快手員工從1000多人增加到8000多人的過程中,快手的組織能力短板暴露無疑。

2018年,接受媒體採訪時,宿華明確表達過管理上的挑戰,表示自己正在進化,內部信中提到的很多問題持續到今天,說明他對處理這些問題並不夠果斷,或者選擇了邊走邊看。

再看外部,快手在很長時間裡,其實是活在自己的世界觀和框架裡,說白了對競爭有些回避。平等普惠的價值觀當然非常好,也改變了非常多人的命運,發揮了非常好的社會價值,但如果不能正視對手,在競爭面前敢於亮劍,就會讓團隊畏縮不前。

變化的發生,其實在2018年底快手內部的年會上就露出端倪。據媒體報道,快手在那次會議上第一次提出追求極致的企業文化,要對齊業界最佳實踐,否則在競爭中就贏不了。

一直到今天,宿華和程一笑——兩個內向的公司創始人,終於有勇氣直接面對挑戰,尤其是內部管理的挑戰。兩個人的內心一定經歷了巨大的變化和煎熬。

客觀來說,快手社區生態有非常強的生命力,技術和產品力也不弱,如果突破原有的條條框框,放手讓團隊去創新,未來成長的空間仍然非常大。

第二個關鍵詞是目標。快手與大多數互聯網公司不同,它是使命驅動的公司,目標不僅是實現商業價值,同時要發揮社會價值,讓普通人被看到被關注。由此,它聚攏了一批同樣有理想有情懷的工程師和員工。

但是,如果目標過於長遠,而缺乏短期和中期目標激勵,就會影響團隊的方向感和戰斗力﹔對於七八千的員工而言,如果不能為同一個目標進行頻繁協作,內部管理、溝通和執行的效率就難以提升。

這一次,宿華和程一笑不僅號召員工進入戰斗狀態,並且提出了年底3億DAU的目標,這樣的變化除了主動追求業務目標,相信還包含了組織協作與升級的練兵意義。

從這一點上來說,3億DAU只是一個階段性的靶子。這背后所折射出來的,則是這家公司正在有節奏有組織地提高自己的進攻能力。

根據近期一系列的變化,即便作為旁觀者,也基本能夠看出快手這家公司正在通過創始人的升級、組織團隊升級、產品內容升級等,向主流市場進發。一旦這種升級在幾年間完成,快手以往的很多標簽會被徹底撕掉。

第三個關鍵詞是機會。宿華不是沒有前瞻性的人,對於5G、未來的數字世界他都發表過大量判斷,人類終將進入並生活在一個數字世界中。過去兩年,短視頻爆發的速度和卷入的用戶數,實際上在加速這一趨勢。

短視頻1億、2億的日活用戶也許無法帶來質變,但核心平台的用戶如果達到3億、5億,一個前所未有的數字世界就很可能加速到來。按照現在的發展速度,短視頻正在加速沖破這一臨界點。

在這樣一個數字世界裡,短視頻能扮演怎樣的角色?快手正在提出和實踐自己新的方向——有趣+有用。宿華認為,有趣的平台當然非常重要,但用戶也非常容易發生遷移,而快手社交、電商、直播、知識付費所構成的有用一面,在未來的數字世界,將能夠從根本上留住用戶,滿足用戶現實與虛擬世界的多重需求。

或許,未來數字世界的加速到來,才是真正刺激宿華、程一笑讓快手進入“戰斗模式”的深層動機。這樣的機會,不僅讓快手有機會攀上新高峰,更能夠將平等普惠的價值觀發揮到極致,進而成就一家偉大的公司。

最后,回到現實中,快手2020年春節前達到3億DAU的目標雖然激進,但實現的概率還是很大的。2018年,快手用12個月實現了6000萬的日活增長,DAU達到1.6億﹔今年春節以來,快手用5個月就實現了4000萬的日活增長,DAU超過2億。這樣的增速斜率,再配合高效的投放、用戶策略和產品迭代,3億DAU不是無法完成的目標。

但比數字更有觀察價值的是,一家如此大體量的科技公司在如何迭代與升級自己的組織體系,以及短視頻將如何帶領每一個平凡人進入數字世界。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