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蘇寧接盤家樂福 賣場業換將再戰

王曉然 徐天悅

2019年06月24日07:48  來源:北京商報

中國傳統零售格局再被改寫。6月23日,蘇寧易購發布公告稱將收購家樂福中國80%股份。此次交易意味著家樂福這一最早以合資形式將“大賣場”業態引入中國大陸的零售商,即將退出中國市場。也標志著蘇寧正式入局傳統商超領域。對於蘇寧來說,收購家樂福意味著向全品類、全場景的綜合零售商更進一步,不過后續面臨的團隊資源整合、門店改造等實際問題也需要一個消化過程。

家樂福退出中國

如果說去年初與騰訊、永輝的合作還不能用“賣身”一詞來形容,被蘇寧收購則意味著“家樂福”退出中國市場已經沒有懸念了。根據公告,蘇寧易購全資子公司蘇寧國際擬出資48億元收購家樂福中國80%股份。本次交易完成后,蘇寧易購將成為家樂福中國控股股東,家樂福集團持股比例降至20%。家樂福中國方面表示,家樂福集團會保留家樂福中國監事會7個席位中的兩個席位,交易預計在2019年底前完成。

據悉,蘇寧的收購對價採用的是經營性現金流的0.2倍方式。但是,A股主要的同行業上市公司2018年平均股權價值/收入倍數的平均值是0.88x,中位數是0.7x。家樂福願意以0.2x拱手蘇寧,由此看來,家樂福想要“脫身”中國市場的心情,已經非常急迫了。對於最終的48億元人民幣的價格,一位業內人士認為“家樂福算是賤賣了”。

盡管近年來受電商沖擊業績有所下滑,家樂福目前在國內仍佔有一定市場。據悉,家樂福在中國仍有210家大型超市和24家便利店,覆蓋22個省份及51個大中型城市,同時擁有約3000萬會員,位居2018年中國快速消費品連鎖百強前十。2018年家樂福中國的淨銷售額約為285億元。

事實上,關於家樂福退出中國的傳聞此前已經懸而未定多年。早在2008年,家樂福原第二大股東“Blue Capital”取代家樂福品牌創始人哈雷家族成為家樂福第一大股東后,就曾有家樂福將要撤出中國市場的消息傳出。2018年初,騰訊和永輝也曾宣布要對家樂福中國進行潛在投資,且家樂福與騰訊已達成在華戰略合作協議。彼時,家樂福曾正式宣布:法國總部裁員2000人,並且和騰訊、永輝簽訂了中國潛在投資意向條款,此后,家樂福將會把中心轉向電子商務。

此次蘇寧入場,也意味著家樂福與騰訊、永輝的牽手未能成功。與此同時,蘇寧的“老對頭”國美,在今年4月與家樂福達成了“店中店”的模式合作,不過,也很有可能會受到影響。

對於家樂福與騰訊、國美的合作,以及蘇寧對家樂福的具體改造計劃,家樂福中國及蘇寧方面表示一切均以公告為准。

超市格局生變

此次交易除了標志著家樂福中國賣身以外,也意味著國內傳統商超領域再引來新的巨頭,整體市場格局又有新的改變。目前,高鑫零售委身阿裡,“京騰系”則有沃爾瑪、永輝,此次阿裡系的蘇寧入主家樂福,傳統大型零售商的選邊站隊基本完成。

此前,蘇寧在便利店和百貨等其他實體業態上已經有所布局,但是在傳統商超領域還是首次出手。收購家樂福對於蘇寧來說也是基於品類、渠道、會員等多方面的訴求。

蘇寧方面表示,收購家樂福首先將有利於加速蘇寧在大快消品類上的發展,提升全品類經營能力。還有助於蘇寧易購獲取更多線下場景資源,家樂福在一、二線城市的門店網絡也使得蘇寧能擁有更多優質物業資源。另外,家樂福具有大量高頻消費的客群,能與蘇寧易購現有電器、3C產品的消費特性形成互補。同時,家樂福中國在鮮食、便利商品和常保商品的供應鏈及倉儲能力也能被蘇寧復用。

躋身超市領域后,蘇寧與更多綜合零售商站在了同一維度競爭。零售業專家胡春才認為,對於蘇寧而言,收購家樂福是其走向全業態經營的一個捷徑。過去蘇寧只是在家電和3C領域有一定優勢,在快銷領域與競爭對手相比仍有差距。現在擁有家樂福以后,一下子多了200多家超市門店,顯然比自己慢慢開拓速度上要快很多。

而家樂福也成為繼樂購、樂天瑪特之后又一個撤離中國市場的外資零售巨頭。北京電子商務協會智能零售專委會秘書長魏波表示,中國傳統超市市場由於外資零售商紛紛撤退,正面臨著一場洗牌重構。本土零售商對市場、消費習慣、消費群體有著更深入的理解,各地已經涌現出不同的代表型企業。這些本土零售企業生鮮自營直採佔比高,數字化轉型更靈活,對政策和消費者的理解也更深入,這些都是外企無法比擬的。

面臨盤活考驗

收購家樂福使得蘇寧離綜合零售商更近了一步。不過,面臨愈加激烈的零售市場與隨時在變的消費需求。對於超市業態運營經驗並不是很豐富的蘇寧來說,“吃”下家樂福后也需要一定時間去消化。

蘇寧表示,收購完成后,會對家樂福門店進行全面的數字化改造,蘇寧線下超過6000家蘇寧小店會與家樂福門店聯合,提高到家模式的效率並節約物流成本等。不過對於如何利用家樂福原有團隊資源、如何改造門店、如何與已有的生鮮超市蘇鮮生進行協同等問題,尚沒有具體回答。

事實上,近幾年大賣場業態在中國市場的頹勢已經是不爭的事實。胡春才表示,過去,家樂福等大賣場主要以品類齊全、價格低廉為優勢,而現在電商平台在商品品類上更齊全、價格更便宜,因此也對大賣場這一業態在客流、銷售額方面的沖擊最為明顯。另外,隨著大部分老門店的租約相繼到期,大賣場承擔的租金成本越來越高,每平方米所能貢獻的銷售業績並不理想。

對於蘇寧來說,要把雙方好的基因保留下來,打好家樂福這張牌也面臨多方面考驗。胡春才認為,對於蘇寧來說,首先要處理好與家樂福管理團隊的關系,順利對接,確保維系家樂福的正常運營。同時要尋求家樂福門店與蘇寧業務的協同效應,看看雙方基因碰撞后能結出怎樣的好果子。另外,快消品經營與家電、3C品類不一樣,這也考驗蘇寧對家樂福快消全品類線上線下一體化的改造能力。

北京商報記者 王曉然 徐天悅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