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視頻網站向會員推送廣告有損消費者權益

2019年06月21日08:06  來源:新京報

“VIP會員免廣告”“會員跳廣告”應該是視頻網站對消費者的服務承諾。那麼,其依然變著花樣向會員推送廣告就涉嫌欺詐消費者。

2018年11月,孫某在某知名視頻網站上觀看視頻,片頭廣告出現了“會員跳廣告”的提示。為跳過廣告,孫某充值58元購買了會員服務。但之后孫某在觀看某綜藝節目時,發現節目中插入的廣告無法跳過。感覺權益受到了侵犯的孫某將該公司告上法庭,請求法院判令其停止插播廣告的侵權行為,公開道歉,賠償58元會員費用並承擔訴訟費。近日,蘇州市姑蘇區法院就該案作出一審判決,視頻網站被判賠償孫某30元。

如今,很多用戶熱衷於通過視頻網站或APP觀看影視節目。但眾所周知,幾乎所有視頻網站向普通用戶提供視頻節目時,都要插播數十秒不等的廣告。於是,不少用戶為獲得良好體驗和更多視頻節目,進而購買VIP會員服務。然而,這種依然向VIP會員推送廣告的做法,無疑是對消費者權益的漠視和吞噬,值得監管部門重視。

消費者之所以願意購買會員服務,自然是希望以支付對價的方式獲取更加優質的服務和觀看體驗。特別是,很多視頻網站向用戶推薦會員服務時往往打著無廣告、追新劇、看獨播的噱頭。從這方面來講,“VIP會員免廣告”“會員跳廣告”應該是視頻網站對消費者的服務承諾。那麼,其依然變著花樣向會員推送廣告就涉嫌欺詐消費者。根據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商家提供商品或服務有欺詐行為的,將承擔退一賠三的賠償責任,並承擔行政處罰責任。

據報道,一些視頻網站考慮得很周到,在相關協議中用小字描述“VIP會員觀看影視內容自動跳過的前貼片廣告,可手動跳過會員定向推薦內容……部分影片因版權方限制或其他限制原因,仍可能會向你呈現不同類型的廣告服務……”為表示對用戶的“尊重”,還特意留置了手動關閉鍵。

然而細究起來,這一規避法律責任的措施並非無懈可擊。要知道,未明確告知消費者且用於減輕自身責任的格式條款往往屬於無效。且在任何具有正常邏輯思維和理解能力的人看來,“會員跳廣告”與依然推送廣告有著本質區別,對消費者的影響自然不同。

如今,購買會員后,依然不能完全屏蔽廣告,顯然給人一種被愚弄的感覺。固然,一些視頻網站向VIP會員推送廣告是基於盈利壓力,如一些影視劇版權費用過高,而VIP會員無疑屬於優質廣告用戶,向其推送“專屬廣告”可獲取不菲收益,轉移營收壓力。

但這並非視頻網站漠視消費者權益的正當理由。市場經濟和法治社會最講求規則和誠信。如果商家在利益面前丟掉了誠信和規則,必然會遭遇信任危機。其要想向會員推送廣告,則應盡到明確告知義務,而非背地裡搞小動作。監管者也應有所作為,責令商家改正違規做法並依法追責。這樣方能讓消費者感受到尊重,而非總有一種被宰割、愚弄的感覺。

□史洪舉(法官)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