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2000億資金候場 科創板更需要“冷靜的熱情”

2019年06月19日08:16  來源:科技日報

  

作為今年資本市場最受關注的焦點之一,科創板在近日舉行開板儀式,黨中央國務院關於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這一重大改革任務落地實施。

  中國証監會主席易會滿表示,下一步,証監會將會同市場有關各方,扎實細致深入地做好上市前的各項准備工作,推動科創板平穩開市、穩健運行。

  6月14日,首批兩家公司獲得科創板注冊﹔6月15日,已經過三輪全網測試的相關券商完成科創板技術通關測試。

  雖然正式“開門迎客”還需等待,但科創板開市交易已箭在弦上。

  中國資本市場迎來重大變革

  科創板是我國首個實行注冊制的場內市場,是以市場化金融手段支持科技創新戰略的重要舉措,它將承擔著服務實體經濟、服務新型業態、深化資本市場改革的重要使命。

  但如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在2019陸家嘴論壇上所說,科創板不是簡單地增加一個板塊,而是架起一條金融資本與科創要素的通道,促進金融中心和科創中心建設的聯動發展。

  易會滿表示,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是全面深化資本市場改革的重要突破口。

  一方面,通過改革增強資本市場對科創企業的包容性,允許未盈利企業、同股不同權企業、紅籌企業發行上市,進一步暢通科技、資本和實體經濟的循環機制,加速科技成果向現實生產力轉化,引領經濟發展向創新驅動轉型。

  與此同時,科創板從中國的國情和發展階段出發,借鑒成熟市場經驗,在發行上市、保薦承銷、市場化定價、交易、退市等方面進行制度改革的先試先行,並及時總結評估,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

  易會滿在科創板開板儀式上表示,証監會將會同各方堅持以增量改革帶動存量改革,充分發揮科創板的改革試驗田作用,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以此帶動資本市場的全面深化改革,努力打造一個規范、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

  最近一段時間,盡管受各種因素影響,我國資本市場面臨的外部不確定性有所增大。但易會滿表示,我國完全有信心、有能力,也有足夠的工具儲備應對各種復雜局面的挑戰,堅定推進資本市場對外開放。

  他強調,在加強與各國監管同行和國際組織的通力協作,聯手防范應對各類風險和開放進程中,將不斷完善風險監測預警機制,做好輸入性風險的防范應對預案,切實維護跨境投融資活動的正常秩序,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

  全新的探索面臨各種挑戰和風險

  全民翹首以待科創板,希望中國高科技公司帶動一波新行情,但對投資者而言,科創板的創新之舉也意味著新的挑戰。

  易會滿提醒各市場參與方特別是投資者,要關注研判科創板上市初期帶來的新變化。在試點初期,科創板的制度創新還有待在實踐中進一步檢驗和逐步磨合,可能引發一些市場風險。

  作為創新機制的設計,科創板採用寬進嚴出的注冊制,這種發行方式的改變意味著,可能出現不少退市的股票,退市“出口”將更加常態化。

  市場化定價與現有IPO定價機制有本質區別,企業高估值發行的現象可能會增多,而開板初期市場供求不平衡,加之新的交易機制需要適應,不排除出現短期炒作、漲跌幅較大的情形。

  科創企業的技術迭代快,投入周期長、不確定性大等特點,需要投資者理性研判,更加關注信息披露。

  易會滿認為,對上述問題和可能帶來的風險,証監會在制度設計時,已盡最大可能予以評估完善,並做好相應預案。同時証監會將堅持邊試點、邊總結、邊完善的原則,持續優化各項制度安排。

  中粵聯合投資創始人羅浩元對科技日報記者說:“科創板釋放的積極信號對專業機構而言是場盛宴,但對於個人投資者,挑戰遠大於機遇,一系列制度上的創新,使得科創板的操作難度遠高於主板、中小板及創業板。個人投資者需要做出投資理念上的改變,學會尋找專業的投資機構幫忙。”

  易會滿表示,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是一個全新的探索,在這個過程中,可能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困難和挑戰,希望各方對科創板多一份理解、多一點包容,既保持熱情,又保持理性冷靜,共同應對可能出現的各種問題,共同遵循資本市場內在規律,共同把科創板建設好、發展好。

  與納斯達克有諸多相似之處

  相比中小板歷時一年半,創業板花費近11年,科創板從提出設立到政策落地到開板隻用了220天,科創板及試點注冊制高效的進展讓市場充滿期待。

  據了解,在“速度”創新的同時,監管層“質量”把關嚴格,申請科創板上市的企業,需要通過問詢和答復的方式,以獲得發審機構以及市場的認可。經歷全程公開的全市場審核,企業及其相關方需要進行必要的盡職調查,及時、逐項回復審核問詢,問詢與回復需要及時向市場公示。

  數據顯示,截至6月13日,科創板已有123家企業獲得受理,9家過會,其中2家企業拿到了IPO注冊批文,其余7家正等待証監會的正式批文。上海証券交易所理事長黃紅元透露,未來兩個月內將看到首批企業在科創板上市交易。

  雖然在上市條件和審核制度、交易規則上有不少差異,但科創板在很多方面都和納斯達克有相似之處。據相關機構測算,將有超過2000億資金等待進入科創板。

  從上市條件和審核制度看,納斯達克和科創板均採用多套標准衡量申請上市的公司,都將寬進嚴出的注冊制作為審核制度。

  從面向對象的角度看,納斯達克以高新技術行業為主,而根據科創板《實施意見》,申報公司需來自六大高新技術領域才能進門,包括:新一代信息技術領域、高端裝備領域、新材料領域、新能源領域、節能環保領域、生物醫藥領域以及其他符合科創板上市定位的領域。

  當美國技術密集型產業蓬勃發展時,許多有融資需求的高新技術企業卻被資本市場拒之門外,納斯達克應運而生,為一大批創業正酣的高新技術中小企業提供了重要助力。

  “中國的科創企業同樣藏龍臥虎,科創板放寬了主板及創業板對企業盈利等硬性要求,對那些尚未進入成熟期但具有成長潛力,且需要不斷融資的科技型企業是巨大的扶持。”羅浩元說,“科創板的設立也好,注冊制的推行也罷,都是為了給創新企業提供更好的市場環境,當融資不再成為他們發展的絆腳石,中國的科創企業將成為驅動中國創新經濟的重要力量。”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