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借奧運東風 日本加快5G技術應用

華義

2019年06月19日07:59  來源:經濟參考報

5G在一些國家和地區已經進入商用階段,中國也已進入5G商用元年,全球正加速走向5G社會。作為全球第三大經濟體,日本欲借2020年東京奧運會之機加快普及5G應用。

眾所周知,5G將極大地改變人們的衣食住行等方方面面,屆時,無人駕駛、人工智能、遠程醫療、智慧城市等將擁有即時龐大的數據支撐。日本政府非常期待,5G時代的到來可以解決日本的老齡化少子化、人手不足等棘手難題,也極其期待5G技術能夠增強日本的產業競爭力。

日本65歲以上人口已經佔到總人口的約28%,屬於超老齡化社會。在日本,出租車司機的平均年齡大約60歲,超過四分之一的80歲以上老人依然開車出行。雖然日本交通事故總數逐年減少,但是65歲以上駕車事故比例卻逐年增加。日本政府期盼應用5G技術的下一代交通出行方式將大大解決交通安全問題和地區出行便利性差異問題。

此外,日本還面臨嚴重的少子化和勞動力不足問題,而5G時代的到來有望大大提高勞動生產率。

日本政府將5G視為“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支柱。在不久前的5G牌照頒發儀式上,日本總務大臣石田真敏稱,5G將成為“21世紀的核心基礎設施”。日本政府很早就開始和本國的電信運營商攜手開展5G技術研發和標准制定等,日本可以說是5G技術和標准的早期主要玩家之一,2014年之前,日本就雄心勃勃地計劃到2020年在全球率先提供5G服務。

然而,日本的NEC、富士通等5G技術設備廠商卻在國際競爭中不知不覺地落后了。如今,日本的四大電信運營商建設5G網絡不得不依賴國外5G設備廠商。例如,日本最大的電信運營商NTTDoCoMo在2018年初就宣布和諾基亞簽署協議,諾基亞將為其建設5G基站。愛立信和諾基亞5月29日宣布被日本軟銀選為5G基站的供應商。

今年4月,日本總務省把5G移動通信系統的信號頻段分配給了NTTDoCoMo、KDDI、軟銀和樂天四家電信運營商,未來日本5G運營將由這四家公司承擔,它們計劃從2020年春季開始陸續推出5G服務。NTTDoCoMo計劃在2020年春季啟動面向智能手機的5G服務。KDDI和軟銀計劃在2020年3月、樂天計劃在2020年6月實施5G商用。

據《日本經濟新聞》報道,日本四大電信運營商將在今后5年裡向5G建設投入近3萬億日元,在全國分階段推進5G基站建設。除了提供基於智能手機的高速、大容量通信服務之外,還有助於強化物聯網等產業基礎。今年9月,橄欖球世界杯將在日本舉辦,日本電信運營商將其視為在2020年東京奧運會前測試5G技術應用的最大規模賽事。NTTDoCoMo和KDDI計劃在橄欖球世界杯期間試驗性地使用5G技術提供影像服務。

原本華為和中興在日本和日本的一些電信運營商進行過5G技術方面的合作,有望成為日本5G市場的重要參與者。《朝日新聞》一篇報道稱,某通信企業有關人士表示,華為產品“物美價廉”,在技術和價格兩方面都有優勢。然而,隨著美國要求盟友在5G應用方面排除華為,日本政府發布的一份政府指南要求企業在選購設備時需要考慮到供應鏈風險,日本四大電信運營商在提交5G商用計劃書時都表示將不會採用華為5G設備。

日本在5G建設中排除中國企業毫無疑問將提高日本的5G網絡成本。日本通信費用之高昂在全世界是出了名的,未來日本用戶想要降低通信資費的願望恐怕要落空。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