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我國電商知識產權保護成果顯著

陳麗

2019年06月19日07:58  來源:經濟參考報

在近日舉行的“2019電商知識產權峰會”上,人民網發布了《中國電商知識產權保護創新實踐研究報告(2019)》。報告通過梳理2018年以來電商行業知識產權保護舉措發現,主流電商平台進一步優化機制建設,全面升級規則體系,嚴格審核把關,升級技術手段,強化源頭控制,逐步實現全鏈條保護知識產權,打假成效顯著。

報告認為,黨和國家高度重視知識產權保護工作,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頒布修改了《商標法》《外商投資法》《電子商務法》等多部涉及知識產權保護的法律法規,加快健全懲罰性賠償制度,進一步織牢新時代中國知識產權保護網。

網絡空間已經成為知識產權保護的重中之重,電商行業扮演著關鍵角色。中國是全球第一個制定和實施《電子商務法》的國家,為世界貢獻了電商知識產權保護的中國方案。中外相關法律法規的陸續出台和完善,倒逼電商行業投入知識產權保護當中。

報告分析認為,經過多年探索實踐,主流電商平台已形成一些行之有效的打假新模式。在打假同時,主流電商平台推出系列知識產權服務和品牌扶持新舉措,有力地提升了中國電商知識產權保護形象。

不過,電商知識產權保護還存在一些有待深入研究和解決的新老問題。報告建議政府監管部門、知識產權權利人、電商平台、新聞媒體和公眾共同努力,形成電商知識產權的社會共治機制。業界誠懇期待依法治理電子商務,以更加包容、審慎的監管方式,推動電商行業加快知識產權保護的創新實踐,不斷擠壓侵權違法空間,以達成保護與發展的動態平衡。(陳麗)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