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調架構 阿裡再做加減法

魏蔚 宗泳杉

2019年06月19日07:56  來源:北京商報

7個月后,阿裡再做加減法,在6月18日的調整中,阿裡新零售排頭兵盒馬升級為獨立事業群,釘釘歸入阿裡雲智能事業群,這都是阿裡對於業務聚焦的考量。還有一些變動,則是阿裡對邊緣業務的調整和試探,如阿裡大文娛瘦身,聚焦優酷、阿裡影業等,將UC、阿裡音樂、阿裡文學等發展不順且面臨巨大沖擊的業務並入阿裡創新業務事業群。阿裡集團CFO武衛兼任戰略投資部負責人,則旨在將戰略投資與財務體系一體化。

統一ToB業務

在這次調整中,阿裡多涉及面向未來的業務板塊。釘釘作為阿裡針對企業市場的核心產品,進入阿裡雲智能事業群,釘釘CEO陳航向阿裡集團CTO兼雲智能事業群總裁張建鋒匯報。

這樣的安排,在阿裡上次組織升級時就初見端倪。2018年11月,阿裡雲事業群升級為阿裡雲智能事業群時,阿裡CEO張勇提到,“阿裡雲智能平台是阿裡集團平台戰略的延伸和發展,目標是構建數字經濟時代面向全社會基於雲計算的智能化技術基礎設施”。

2019年3月,張建鋒在闡釋阿裡雲定位時表示,雲智能升級之后,阿裡ToB的服務都必須通過阿裡雲智能平台,包括阿裡的金融雲、釘釘以及新零售的核心技術和新產品。

艾媒咨詢分析師李鬆霖認為,“釘釘的產品屬性和電商、文娛等產品不同,它的業務邏輯與雲業務更契合,直接向雲智能事業群總裁匯報,有利於及時調整和改進產品策略與運營”。

在企業級應用市場,釘釘與企業微信被公認為是彼此最大的競爭對手。根據畢馬威、阿裡研究院2019年4月發布的報告,釘釘在智能移動辦公領域的活躍用戶數排名第一。企業微信方面2019年初則表示,企業微信覆蓋超過50個行業,新增企業100%,活躍用戶新增120%。

釘釘公關部相關人士告訴北京商報記者:“釘釘是幫助企業完成工作方式數字化變革的平台。釘釘進入阿裡雲智能事業群,能形成乘數效應,能讓我們為企業更好地提供一體化的基礎服務。”

“可以說,釘釘是阿裡面向未來的重點應用,在產業互聯網戰場承擔著渠道的作用,另一個不能放棄的陣地是盒馬代表的新零售,零售是阿裡的優勢,新零售是阿裡版圖的延續”,比達分析師李錦清說。

這種重視顯而易見,在6月18日的調整中,盒馬是唯一升級為獨立事業群的業務板塊,由侯毅繼續擔任盒馬總裁,直接向張勇匯報。

拆分大文娛

對於大文娛板塊,阿裡做的是減法,具體包括重組阿裡創新業務事業群,由朱順炎擔任總裁,負責UC及旗下移動創新業務、天貓精靈、阿裡文學、阿裡音樂﹔任命樊路遠為阿裡大文娛事業群總裁,負責優酷、阿裡影業、大麥、互動娛樂。此前,阿裡大文娛高管調整頻繁。2016年6月-2017年11月,俞永福出任阿裡大文娛總裁,之后楊偉東和樊路遠先后擔任阿裡大文娛輪值總裁。而張勇此次任命樊路遠為阿裡大文娛總裁,被認為是樊路遠“轉正”,有助於對大文娛板塊統一管理。

在調整前,UC、阿裡文學、阿裡音樂都隸屬於阿裡大文娛,這次拆分進入阿裡創新業務事業群,等於剝離了阿裡大文娛近一半的業務。張勇重點解釋了調整目的:充實創新業務的領導力量和組織保障﹔明確大文娛一號位,聚焦大文娛各業務的緊密融合。

阿裡大文娛內部人士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朱順炎此前就是阿裡大文娛創新業務及UC總裁,由UC孵化的印度短視頻社區Vmate也剛剛進入創新業務事業群,所以阿裡此次重組創新業務事業群,由朱順炎統一管理也是順理成章。而此次將UC、阿裡文學、阿裡音樂納入創新業務事業群,主要是根據業務屬性和創新賽道選擇上的一次歸位,“因為UC、文學、音樂業務的未來方向都偏UGC類型,協同交互性更強,而樊路遠擔任阿裡大文娛事業群總裁之后,所負責的優酷、阿裡影業、大麥、互動娛樂業務,相對來說彼此之間業務緊密度也更強一些”。

站在產品的角度,李鬆霖分析:“從業務性質看,阿裡文學和UC,阿裡音樂和天貓精靈都有很好的結合點,文學和音樂類產品也都講究版權資源的爭奪。相反,阿裡大文娛剩下的優酷、阿裡影業、大麥更聚焦於影視娛樂方面,講究自身打造IP的能力,聯動性也更強。”

不過,阿裡大文娛和阿裡創新業務事業群有一個共同特點:鮮有佔據行業優勢的產品。根據市場分析機構Canalys和Strategy Analytics數據,2019年一季度,天貓精靈的出貨量滑落至中國市場第二。曾經的在線視頻老大優酷也逐漸掉隊,阿裡音樂與騰訊音樂集團的用戶和版權差距則是長期事實。在拆分前,阿裡大文娛帶來的虧損也屢次被業內人士詬病,2019財年阿裡大文娛收入同比增長23%至240.77億元,虧損157.96億元。

新元文智創始人劉德良則表示,阿裡巴巴這次調整是將組織架構調整和業務調整同步進行的,原本屬於阿裡大文娛的阿裡音樂和阿裡文學在整個阿裡大文娛的體系中市場表現相對處於弱勢,而且與阿裡大文娛其他板塊的業務並未明顯形成聯動,“可見阿裡巴巴此次調整的核心目的是集中優勢資源推動阿裡大文娛的發展,同時讓阿裡大文娛卸掉一部分負重”。

投資下半場

“創新不能依賴阿裡集團或阿裡大文娛的生態,要從用戶價值出發。業務必須從零開始,不能提到創新就是買”,朱順炎不久前曾這樣表示,但這並不意味著阿裡會在戰略投資上做減法。

以阿裡大文娛板塊為例,中央財經大學文化經濟研究院院長魏鵬舉認為,內容投入依然是阿裡大文娛未來戰略的核心。這種內容投入是基於互聯網內容體系的深耕,這是阿裡大文娛的優勢,也是文娛產業發展的未來趨勢。就像同樣是以互聯網起家的奈飛,奈飛的品牌戰略就是內容投入,雖然一開始投入巨大,但隨著時間的推移,內容投入的優勢也愈加凸顯。

其實,阿裡集團戰略投資部的思路也以“買買買”為核心。阿裡對這種打法也十分重視,任命武衛兼任阿裡集團戰略投資部負責人。在這次調整中,阿裡有兩大業務負責人直接向張勇匯報,戰略投資部就是其中之一。

多業務、開放式的發展思路下,戰略投資成為阿裡、騰訊等頭部互聯網公司的默契之選。張勇做出以上調整,是希望實現戰略投資業務與財務體系一體化。

雖然這是阿裡今年以來第一次調整組織架構,但卻是BAT中調整架構最頻繁的一家,距離上次升級僅7個月。

李鬆霖認為,“這是因為阿裡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今年要卸任,阿裡要進行調整以適應后續發展。另外,阿裡在很多通過收購投資的業務中,都參與到了運營層面,頻繁的架構和業務調整,有助於這些業務盡快適應阿裡整體的發展。騰訊也有很多戰略入股的項目,但進入到核心運營管理的情況較少,因此架構調整沒有那麼頻繁”。

北京商報記者 魏蔚 宗泳杉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