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5月私募備案冰火兩重天:管理人降至近3年最低,產品卻延續火熱

何思

2019年06月18日08:25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在經歷4月小高峰后,5月私募備案情況稍顯低迷。近日,私募中國網報告顯示,5月新備案私募管理人數量觸及近3年來最低值,而新備案產品數量雖低於上月,但也是近11個月以來次高值。

  此外,5月外資証券類私募共備案5隻產品,為年內最高。業內人士稱,外資入場,由於資金量相對龐大,持倉量、出入時間也會相對延長,這就提升了行情在多或空方向上的延續性。

  管理人往左,產品往右

  從管理人備案數量上看,5月新備案私募管理人的數量僅有56 家,為近3年以來新增管理人數量最少的月份。此外,5 月新備案的私募証券投資基金管理人僅13家,也為近3年來最低值。

  而回顧4月,新備案私募管理人數量還迎來小高峰。私募中國網數據顯示,今年以來,截至5月底,新備案管理人共393家。其中,4月新備案管理人103家,為年內最高,且佔前5月新備案管理人數量的近三成。

  為何5月新備案管理人數量驟減?業內人士稱,盡管4、5月股市進入調整期,但這並非主因。“股市的行情有沒有結束,我們不知道,但大眾對股市的熱情肯定還沒有結束。”資深私募分析人士陳熙偉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備案新私募意願降低的主要原因,還是由於合規成本、經營成本、養護成本高。”

  再從備案產品方面看,5月新備案產品數量延續此前火熱勢頭。數據顯示,5月新備案產品總數為1737隻,雖低於上月備案產品數量(2331隻),但仍為近11個月以來次高值。其中,主要貢獻來自於私募証券投資基金,當月新備案數量為1326隻,為近16個月以來的次高值。

  外資加速備案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來,外資布局中國市場步伐加快。從管理人數量上看,今年以來,已有聯博匯智投資、安聯寰通資產和德劭投資3家外商獨資企業,備案為証券類私募,而去年同期僅有1家備案。

  從產品方面看,中基協備案信息顯示,5月証券類外資私募共備案5隻產品,為年內最高。而今年前5月,証券類外資私募共備案13隻產品,去年同期僅7隻。

  具體來看,5月施羅德投資備案了3隻產品。從名稱上看,採用股票、宏觀債券、信用債券多個策略。截至目前,於2017年底備案的施羅德投資,共發行4隻產品,首隻產品備案於去年6月。

  此外,惠理投資於5月備案了旗下第6隻產品,為証券類外資私募中備案產品數量最多的私募之一。而路博邁投資也於5月備案了旗下第3隻產品,上隻產品備案於今年3月。

  對於外資為何加速布局,陳熙偉認為主要有兩方面原因:“一方面是上周已有消息說機構可以提高外資持股比例,另一方面還是在市場方面,隨著股指、期權等工具放開的預期,市場流動性增大的預期也會逐漸增加。這就相當於大家預計海裡的魚會多,漁民和漁船也會相應多起來。外資只是其中的代表,更多的股民也會隨著市場賺錢效應而被吸引關注,資金也在場內場外不停變換位置。”

  那麼,對股市有何影響?“我們借用一個概念,從成交量/持倉量比來說,成交量的增加意味行情的波動程度加劇,而外資入場,由於資金量相對龐大,持倉量、出入時間也會相對較長,這就提升了行情在多或空方向上的延續性。”陳熙偉表示。

(責編:楊榮華、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